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說法
2019/02/25 12:30:47瀏覽677|回應0|推薦14

高速公路的路基水泥伸縮縫裡冒出了一株植物,從外觀看來,它已經在水泥縫裡扎根有一段時間,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心裡頭納悶著:「它怎麼會挑在這個地方落腳呢?」。

某天研讀『洞山錄』時,讓我再次想起這株夾縫中的植物。洞山良价禪師與雲巖禪師的對話是這麼說的:

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獲,眼處聞聲始得知。

這話意味著;萬事萬物的呈現都是某種法相啟示,若時常以眼睛來聽;用耳朵來看,所見所聞自是心性體會。

讀了語錄之後一陣心血來潮,滿懷好奇出門去看看那株植物現況如何?

它還存在,從高速公路水泥路基距離地面大約兩米高的夾逢裡竄出,看起來它已經從一株不起眼的植物變成一棵小樹。樹幹看起來很結實,樹枝末梢只長出幾簇群聚的葉子,本能地伸出枝幹超出高速公路外圍牆,像似刻意伸出樹葉以便吸收更多的陽光。曬不到太陽的枝幹則是沿著圍牆蜿蜒向上而且不長葉子,長相有別於一般枝繁葉茂的模樣。

從圖鑑中得知這棵植物名叫「構樹」,是一種先驅植物,善於在貧瘠地域存活,本身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可供人類利用。

話說;這段高速公路屬於堆高路基,圍牆外緊鄰著一般公路。我每天往來於這條路上,卻未曾近距離觀察這棵小樹。沒人注意到這棵離地兩米高的植物,也就沒有人去影響或是妨礙它的成長。似乎在土壤不足的條件下,它也就本能地調整生長模式,一切過程在分分秒秒當中進行著。如今這棵構樹已不是當初眼中的那株瘦弱植物。

更有趣的是:這棵夾縫中的構樹並不是單一個案,在大台北地區許多路旁都可發現夾縫中求生的小構樹,有些活在路旁的水泥排水孔,另有一株從路燈基座的柏油路縫裡冒出頭來。它們很不起眼,但是注意到它的人們似乎都自然而然會有一種欽佩的感覺。這種欽佩的感覺來自於觀察者的自我審視,看著它們專挑夾縫中求生的本事,似乎也在激勵著人生不應失意。

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豈能盡如人願?倘若情況均不如自己所願;又有多少人能像構樹一樣,讓身邊僅有的資源條件發揮到極致?就這點而言,我不如構樹。也許就在自己思索這事的時候,它仍然持續不斷地進行著光合作用,持續運送養份給向上發展的枝葉。

構樹無言,然而視線中的它彷彿正在訴說:種子落於何方並不是我能選擇的,土壤環境好壞也不是我所能改變,我無法遷徙另尋沃土,存活與否只能憑天。然而;只要機緣具足,我絕對善用身邊的有限條件。

當然;構樹一句話也不會說,就算此刻它真的有意施教予我,也不是我所能聽得懂的。只見它日復一日隨著天光透出一簇翡翠的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499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