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夫戒
2019/02/12 14:01:09瀏覽278|回應0|推薦6

無漏就是沒有煩惱,持『戒』則是三無漏的開端。

生活中最為淺顯易見的戒相就是保持身材,時裝模特兒為了身形苗條,必須忌口、節制飲食,這也是戒的體相,其功用或可稱為飲食戒,其它例子在生活上也屢見不鮮。

守戒的動機必然是為了某個目標,而戒體的存在必然是有個持戒之人,若沒有持戒之心,也就沒戒體存在。這是戒的邏輯,有心才有戒,所以說:戒就是凡夫境界,唯有凡夫執著「有」心;所以才有戒可守。也唯有知戒體;才有定慧可言。

由此可知;最有資格與條件去持戒的人就是凡夫,也唯有凡夫才是無漏種子。明白了無形無相的「戒」究竟是什麼體性,守戒的目標也就逐漸清晰。有心才有戒,自己的心等同於戒,找到了自己的心、明白了自己的心,也就明白了什麼是「戒」。生活之中無處不是「戒」的所在,只因生活中隨時不離自心。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den&aid=12469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