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勤筆每文,讓生活、友誼、親情、心靈、音樂,變成一幕幕的劇本與故事,昇華您的靈魂,互動彼此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透過每字,觸控您的思維、飛躍您的想像、讓新聞幕後、音樂故事、鏡頭語言、帶您進入超連結立體文章,解構這個社會、政治、媒體、文化,重塑一個理想型的社會!

精選創作
跨年後仍醒著,把『愛』寫出來!
2014/01/01 05:49:41 |瀏覽 27383 回應 91 推薦 104 引用 1
2013年部落格年終報告!
2013/12/30 19:47:40 |瀏覽 9783 回應 3 推薦 25 引用 0
鐵漢黃世銘 名片父親
2013/10/21 00:22:01 |瀏覽 13819 回應 11 推薦 31 引用 0
王馬『消失的密室』
2013/09/17 16:10:25 |瀏覽 12628 回應 6 推薦 14 引用 0
總統道歉驚醒我!原來是這樣!
2013/06/07 15:05:59 |瀏覽 12378 回應 4 推薦 15 引用 0

文章數:465
2024總統大選,靠盤無法贏!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3/07/03 13:12:02

政治不再依賴『盤』,才能找回民意!


台灣的總統選舉,藍綠政治人物一直服膺一個邏輯,就是基本盤的對決。

但歷經了多次大選,也觀察了選舉結果的執政效能後,人民應該開始覺醒,政黨的基本盤其實是綁架人民意志的最大關鍵,用基本盤來形成多數意見,已經變成民意的毒瘤,應該用政治手術刀,挖除這個惡性腫瘤。

這次的總統大選,看起來有兩位醫師參選,柯文哲與賴清德,既然對治病有經驗,當然,也該對所謂的基本盤毒瘤,提出醫師醫學態度,給予必要的診斷與治療。

為什麼人民對基本盤深惡痛絕?那就是基本盤是死忠支持者,不管執政者做得好不好,不管參選人的品德與學識,只要是基本盤支持的對象,就一定團結效忠,支持當選或繼續執政。

從類比時代到數位時代,最大的差別,就是去中心化,這是網路時代的核心價值,但政治這條線,還是類比式的中心化思維,強調團結的政黨,拉起手喊當選的場景,還是在政治的場域裡假面的存在,me too的風潮中,有一種重要的意義就是假面的揭穿,它一樣可以適用在政治圈,意指的並不是性騷擾與性侵害,而是政治上的民意霸凌,假民意的對決,並不是真正的民意。

『基本盤無用論』是一個殘酷的事實,政黨高層清楚,也完全意識它的存在。

兩岸之間兵凶戰危,該怎麼解?如果用基本盤的思維,人民一定惶恐不安。

基本盤選民只投票給自己長期支持的政黨或這個政黨的候選人,因此,政治的戰略邏輯,就是先鞏固這群鐵桿選民,接下來再去拓展其他選民。

基本盤指的是政治結構,源於政黨的板塊,它與個人政治崇拜不同。

陳水扁卸任後官司纏身,但還是有一群人支持他,川普競選失利後,支持川普的選民,仍然沒有離開,韓國瑜的韓粉,仍然沒有打消韓國瑜再戰的念頭。

蔡英文在政黨危急之秋,繼承了民進黨的政治板塊,發展民進黨基本盤的最大凝聚力量,也試圖將這股力量交棒給賴清德,蔡英文時代自己人同一國的政治邏輯,在2022年選舉破功,假事件(學歷、形象、疫情)一波接一波後,蔡英文功力已盡失,賴清德信賴力量,在政黨板塊崩盤後,追隨他個人政治信仰的族群彌補了基本盤的裂縫,讓賴清德民調仍然高居第一。

2024年,是台灣最重要最關鍵的一年,國民黨已無完整基本盤板塊,參選人決定板塊的挪移程度與裂縫大小。

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藍色板塊的裂縫及挪移已是必然,原因很簡單,國民黨現階段並不是民意的主流,與當年馬金時代完全不同。

外界仍認為國民黨是用黨的本位決定人選,挺侯者大老們現在都無法自圓其說,諷刺的是黨內最強人選竟變成民調老三,找了金溥聰佩刀輔佐,對政黨小雞短期有制約作用,但這是一帖猛藥,金老師若發揮不了作用,誰還能來救這一局?

侯友宜最大的救贖,並不是金,不是基本盤,而是他本人。

對侯友宜而言,『基本盤無用論』就是最佳明證,對賴清德而言,基本盤也不足以支撐勝選民意,柯文哲吸引年輕人,也非源自舊板塊,既然不是基本盤,就多了一些任意性,聚合程度有多大?其實,很難預料。

至於郭台銘,用無黨籍連署參選,光靠著郭粉、地方派系與轉向的韓粉,基本盤仍然不足以勝選。

即使郭台銘+柯文哲,也不是用基本盤贏得了賴清德這組板塊實力,而是要靠民意聚合力量,數位時代裡,決定民意的,都不是來自板塊,2020年蔡英文勝出韓國瑜的那些選票,都不是來自基本盤。

總統大選已經不是政黨競爭,而是民意的取向,政治人物與政黨先認清這點,才能贏得選舉。

下架民進黨是政黨的口號,『基本盤無用論』才是人民的聲音,不要讓基本盤決定民意,台灣才能真正向前行。

2024年總統大選,就來實踐『基本盤無用論』吧!

最新創作
2024總統大選,靠盤無法贏!
2023/07/03 13:12:02 |瀏覽 4155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阿雪子媽媽,我們都愛您
2023/03/21 12:50:40 |瀏覽 5003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侯友宜速表態,藍白才有勝局
2023/02/22 00:10:39 |瀏覽 4179 回應 5 推薦 8 引用 0
民進黨選舉大輸到檢討失焦的真正關鍵
2022/12/20 12:19:44 |瀏覽 6688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政治不要乘勝追擊 穩住局面蓄勢待發
2022/11/29 17:24:24 |瀏覽 3183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最新影像 7759
八德霄裡落羽松景
八德霄裡落羽松景
八德霄裡落羽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