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果與清流
2007/01/17 09:57:25瀏覽861|回應5|推薦23

「補傘阿嬤」張運妹 愛物惜福

高雄市正義路70歲的阿嬤張運妹,5年來每天都忙著修補破舊的雨傘,修好後分送給鄰居或附近公園內有需要的人,送出的雨傘數量難計,使用者都感受得到「補傘阿嬤」物盡其用的心情。

張運妹育有2男1女,都有正當的工作,她不必為生活費操心,但她「不習慣吃飽睡,睡飽吃」,因此,每天下午彎著腰推著手推車到住處附近回收廢棄物。

她回收的東西,如紙箱等可以變賣的就賣,有些可以修補再利用的,她就撿起來整理,如電風扇、檯燈、雨傘等,其中以雨傘被她回收再利用最多。

張運妹只要看到有人丟棄的雨傘,一定撿起來慢慢修理,傘骨斷的,她就「兩三支併做一支」,拆別支雨傘的來換,傘布破洞,有時1針1針的縫補,破洞太大時,「一樣兩張布併做一張」。

她表示,補雨傘的功夫,是無師自通學會。如果碰上難題,她就先暫時擱下,「慢慢想、慢慢試,確定會了就又再動手」。每天都坐在家門前修補雨傘的她,有時兩三天才修補1支,有時1天修幾支。「厝邊頭尾知道我會補雨傘,有時也會拿過來請我幫忙,都免費」。

她說,下雨天,她常拿著雨傘在門口觀看,只要住處對面的公園有民眾沒有拿傘,她就會喊著對方「這支雨傘給你遮雨」。有些知道她專門補雨傘後,一口氣拿好幾支來送她修補。她最喜歡的是有人拿壞的雨傘來跟她換修補好的雨傘。

【2007/01/17 聯合報】

當水果成為每日閱讀的主流時,當狗仔與腥煽是炙手可熱的報導題材時,仍然有記者願意報導教化人心的小人物,仍然有編輯能夠不隨流風選擇刊登,頓時感受「天地有至美而不言,人間有大愛而不顯」的清流;不是每家報紙都要成為福報,但也不是每家報紙都要成為水果。多一些人願意發現新(心)台灣,大家的快樂指數都可提高一些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660067

 回應文章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冷血企鵝
2007/02/25 10:26
血腥與煽情的本質,在於滿足人類的慾望:藉由其他個體的不足,驗證自體存在的價值。然而驗證的方式不只一種,因此在水果報會看到常設的「暖流」版。各種驗證方式的均衡配置,就是一個經常性的自我價值系統檢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07/02/24 20:12

我也很愛看您說的水果報哩!

轉念間,便可發現有時血淋的現場,其實也是一種在提示自己的方示

例如:車禍現場…

((我是不是有點變態…驚!!))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物惜福
2007/01/24 19:52
如今年輕的一代,很少有愛物惜福的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Crystalsun
2007/01/21 07:49
或許是年齡的因素,我個人無法百分之百認同水果報的報導角度,因為角度代表心態,我比較希望的是積極、光明、真善美的人生態度。雖然不認同水果報的報導度,但是,我卻十分支持水果報的一個每日專欄:昨日被發現的錯與批評,也認同該專欄的名言:你的鞭策,是報紙成長的動力。這個專欄代表了報人的辦報態度:求真與不苟且,更重要的是代表了「量」。是人都會犯錯,下筆時也都有寫錯的時候,唯有透過閱讀者的回應,才能不斷提升自己。我也以此期許自己。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令人感動的故事!
2007/01/18 20:43
謝謝那位記者,也謝謝您收集這些很值得讀的新聞。相信這位阿媽每天都過得很有意義,有時很感嘆,擁有越少物質的人可以給與得更多,越富有的人越吝嗇,還振振有詞辯解說財富都是因「小氣」積存而來的。
水果報我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