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紀末神話 - 顛覆 5 - 第九道門
2021/12/23 09:39:34瀏覽758|回應0|推薦19

這一篇只有寫到電影劇情,之後就擺了一段時日未發表,再寫下去就要洩露天機了,夏商,他只是一個認真生活的窮人罷了!出生於一個農工業交錯的時代,雖然家庭貧窮,童年生活倒也像個王子般被寵愛與佔有,忽然到了青春期便開始了十年一變的仙褪生涯,夏商不只苦於無可認同的族群,也難於缺乏可遵循的人生準則,於是人生處處是驚奇,夏商自願離鄉背井增加碰撞的機率,把古代的雲遊生活剪貼到現代,閒雲野鶴棲息在烏煙瘴氣,繁忙嘈雜的人間,必定會有一股古文觀止的新氣象。

以筆者粗淺的學歷、萬里的經歷與心靈整合的情況而言,目前的撰寫能力侷限在釐清灰色區塊,尚未到達傳記小說的階段,在界定疆域之時,每每都能挖掘到古神話的隱藏版,這些古今神祕學家費盡心思想要找到的答案,竟是掌握在一個非專業人氏的手上。

夏商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受造化愚弄,他的人生不只毫無目標,也時常顯出懵懂無知的狀態(那是一種很好的保護色),卻沒料到影視媒體幾乎是同步提供劇本,在晚年回顧的時候比對同時期的電影,那相似度是極高的。就以這一部「第九道門」為例,抽取它的故事架構,曬上夏商的真實經歷,就是一個完整版的「第十道——天國之門」,二者具有異曲同工之妙,筆者認為電影劇本巧妙迴避衛道人士的追殺,這衛道人士包括舉行「黑彌撒」的撒旦教徒與羅馬天主教徒。

ㄧ個台灣南部的小孩,不懂甚麼哲學、神學的,只會拿香跟著拜,夏商藏得很深的秘密,骨子裡具有絕對不妥協的真性情被天窺透,之後靈魂受委託進入教會調查原委,包括羅馬本宗(Catholic Church 羅馬公教會、天主教)、叛教者(俗稱基督教Protestant Church*)與其後分歧的諸多教派(福音派、靈恩派、浸信會、貴格會...),關於這一切,夏商的肉身是全然無知的,上帝用重價買贖*一個外人來監察祂的教會,高明之處是在於採用外人不受人情包袱與門派本位的負擔,萬一出問題時,這外人還會被逐出師門,與本上帝天主無關。

至於夏商與教會之間的那種門派本位的從屬關係,確實非常微妙,夏商時常被當作外人、神職人員之下的神奴,然而上帝也允許夏商在真理的基礎上巧取豪奪,在跨越各教派的行蹤之間逐步接收了天國的真實神權,這些都是靈魂在自動操作,實際上肉身的慾望是非常低調的,肉身以海克力士與帕休斯的精神奮力展現,以贖回人子的所有權狀。

那時的夏
商時常陷入天人交戰的困境,肉身總想要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從一而終,或更進一步要順勢擺脫家族的百年魔咒,在教會裡找個好對象就盲目地跳下去,但是想要結婚生子的夏商,總是會在關鍵時刻踩剎車。有一天當教會女性用同樣態度對待他時,夏商是一個凡事都會考慮後果的人,天各有命,天命歸天命,盲目歸盲目,快樂可以從賭桌上取得,雖然富貴險中求,但是幸福萬萬不是用劫掠或是豪賭的方式獲取,夏商只略知一二,但也足以應付如何做抉擇了。肉身的思維總是千方百計想要追平一般人的社會生活(只是一個基本面,還不到競富階段),而這些只是凡夫之慮,靈魂自有一套打算。


*誓反教
新教Protestantism是一些宗教改革者,如马丁路德、约翰加尔文等,对罗马天主教 Roman Catholicism不满而进行改革而得来的产物。“抗罗宗”或者“更正教”更准确。正统的新教是极力对抗反对罗马天主教错误的一群基督徒,被称为“反抗罗马天主教之人”,也就是protestant。1529年神圣罗马帝国议会上【Diet of Speyer (1529)】一些支持马丁路德学说的代表抗议议会对禁止马丁路德学说的决定,因而得名“抗议者”。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989939 

馬丁路德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4%B8%81%C2%B7%E8%B7%AF%E5%BE%B7 

*哥林多前書 6:20 「你們是重價買來的」


《第九道門》是一部1999年的法國驚悚片,由羅曼·波蘭斯基執導,強尼·戴普等主演。電影改編自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1993年的小說《大仲馬俱樂部》,描述一名珍版書經紀人受僱去鑒證一本17世紀魔鬼學書本之真偽,卻從而遇上一連串奇異事件的故事。



上映時間:1999年8月25日(西班牙)
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改編原著" The Club Dumas"
製片商: Canal+
https://94itv.app/vod-play-id-117434-sid-1-nid-1.html 
中國大陸:"第九道門"
香港:"魔鬼手記"
台灣:"鬼上門"

西方關於「LCF」(Lucifer 路濟弗爾,路西法)的宗教解釋為撒旦。撒旦即魔鬼,是天使的對立面,但事實上關於魔鬼和天使的區別僅僅在於世人本身。這麼說或許有些霧氣繚繞,但如果看完羅曼.波蘭司基的《第九道門》之後,或許撒旦的形象就愈發的飽滿了。

網絡上關於《第九道門》的影評很少,筆者也不想獨發空論,單就對這部電影的故事內容發表一些見解。

當人們想做壞事的時候,他自己的潛意識就是撒旦,久而久之,也或許是宗教的傳統,這種邪念的產生即是撒旦的降臨。羅曼.波蘭斯基關於對撒旦的尋找,主要是通過一部名為《杜馬斯俱樂部》的暢銷小說為藍本進行人世間邪惡的闡述的。其實「杜馬斯俱樂部」這個地點名詞更貼近故事本身,它就像影片中一群想做壞事的有錢人組建的組織,也是他們進行骯髒交易的場所(就是傳聞中的撒旦崇拜,成員在儀式中會進行雜交,電影只是輕輕帶過。)……《第九道門》完全是小說里所謂的一本真實的撒旦經典的名稱。或許是出於商業考慮,導演選擇了「第九道門」而不是「杜馬斯俱樂部」作為片名。

關於故事情節,那完全是導演的希區考克式的推理。片頭與片尾的呼應,許多人士神秘死亡,雖然他們的死因基本上都是自殺,但這與撒旦的懲罰有關。撒旦因為看到這些人不遺餘力地尋找通往撒旦的大門的最終目的其實是想擁有撒旦的本領進而滿足個人的淫邪欲望,所以撒旦在這些披著人皮的學者、教授即將找到第九道門(即最後的答案)時,弄了一張假的並且是殘忍的圖片使其找到所謂的答案,結果可想而知——這些人世間的「撒旦」爭相效仿「最後的答案」從而弄得死無全屍……





只有一個看似貪圖,其實一心嚮往真理的人得到了撒旦的恩賜,這個人便是強尼戴普。期間這個人得到了撒旦多次救助,最終因追求真理而走向撒旦之門——天使之域。



片尾那個給予其多次幫助的神秘女郎最後在燃燒的城堡下與他做愛,並且導演多次通過神秘女郎的綠色眼睛來講述宗教關於撒旦的真實所在,值得一提的是撒旦的怪物美杜莎便擁有一雙綠色的蛇眼……





希臘神話中的美杜莎是戈爾工三怪物之一,是被帕修斯砍下來的最小的一個頭,滿頭的小蛇讓她神秘莫測。這一切正與導演那位擁有綠色蛇眼睛的神秘女郎相吻合。而她做愛時扭動的身姿也極為古怪,像極了一條蛇。





基督教在多神宗教中各作選擇而組成了天空父系崇拜的高級文明。而能夠聯繫這一切的巧合就是蛇這個造物——夜妖。而蛇也正是上帝和撒旦所共有的界限,她是通往撒旦或者是上帝的鑰匙。因而在熊熊火光中,強尼戴普才真正找到了第九道門的答案……其實導演的根本想法就是,撒旦既不同情偽裝天使的人,也絕不會姑息一個從撒旦門外窺視的人!

2016-05-10 由 電影公侃 發表于"每日頭條"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9pvo2l.html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7082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