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杖擊磐石的摩西
2018/04/19 16:10:49瀏覽1930|回應0|推薦6
當摩西領著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後,卻沒有直接進入應許之地而在曠野中漂泊。途中以色列人因乾渴難耐,幾乎要釀成暴動來殺摩西。

第一次,神出來解圍,啟示摩西以杖擊打磐石出水解渴。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著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就必有水從磐石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出埃及記17:5-6)

過了四十年又鬧水荒,以色列會眾再度聚集攻擊摩西。這回神也出來解圍,啟示摩西:「你拿著杖,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這樣,你就為他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出埃及記20:8-9)

這一次,神叫摩西對著磐石說話,用吩咐方式叫它發水。沒想到生命上應該成長的摩西卻仍然保持天然易怒的脾氣而沒聽進去,在會眾面前發怒用杖擊打磐石。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對他們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們要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出埃及記 20:10-11)

這下事情鬧大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出埃及記 20:12)

哇!摩西和亞倫被罰到不能進入應許之地,這個處分是不是太重了?重得連帶領百姓出埃及的功勞也抵不過?更何況第一次也是用杖擊打磐石出水,這一次再打,有嚴重到不得進入應許之地?有嚴重到「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這事件或許是摩西被百姓激怒失去理性做出的,和信不信神有關嗎?

摩西為何發怒?因為他依照神的吩咐,舉杖分紅海帶百姓出埃及,再舉杖合紅海煙滅法老王的軍隊,以杖擊打磐石流出活水給百姓解渴,神藉著他和杖施行了許多神蹟。這一切都是因為信,純是聽從神的吩咐而行動,沒有自己主張和意見。當摩西施行了那麼多的神蹟之後,發現以色列會眾還是不信任他,仍對他的能力質疑,便開始發怒。一但他認為會眾應該要對他的能力有所信任時,事實上已經開始竊取神的榮耀。以往神叫他用杖擊打磐石流水,是一件事,這回叫他用吩咐磐石出水則又是另一件事,不該用四十年前神蹟出現方式混雜到自己的意思裡來做,讓這件磐石出水的事好像是出於自己的能力,是出於執杖的權柄。

神沒有讓摩西和亞倫難堪,雖然他們拿神以往的吩咐自作主張來杖擊磐石仍給水,這是神的寬容,但是摩西、亞倫兩兄弟需因這事付出代價:不得進入應許之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1157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