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埃及過紅海記
2018/04/13 21:00:27瀏覽744|回應1|推薦5
出埃及記裡記載猶太民族史詩裡,關係整個民族存亡行動中最為壯觀,最為關鍵,榮耀顯出為耶和華神所揀選的那一刻,當屬出埃及記第十四章的敘述:當以色列出走埃及後在曠野迷途圍繞時,法老王反悔了,他要率領全國兵力去圍剿屠殺他們: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靠近比哈希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追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呼求。」


以色列人原本信心滿滿,預期在耶和華降災重擊埃及人,使他們得以出埃及,出埃及後應是一路平安到達應許之地。結果沒有想到竟是被法老王追殺的局面,於是如喪家之犬狂責摩西: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因為在埃及沒有墳地,所以你把我們帶出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管我們,讓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摩西在原本安逸、無所事事的退休隱世環境中,莫名被神以荊棘被烈火燒卻不焚的異象所吸引而呼召出來,帶領兩百萬以色列子民出走埃及。他老老實實按照神所規劃路線走,結果卻是受困在紅海前。自己被殺就算了,甚且拖累到兩百萬人,內心該是有多麼焦急啊!但他仍然表現出領導者的風範,壓抑內心的恐懼,故作鎮定安慰百姓: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話是這樣說,但也是不由得呼求耶和華....沒想到耶和華不以為摩西該如此慌張,冷靜地吩咐: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呼求?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行。你舉杖向海伸手,把海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乾地。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藉著法老和他的全軍,藉著他的戰車和馬兵,榮耀我自己。我藉著法老和他的戰車、馬兵榮耀我自己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的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行走;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之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雙方不得相近。」


情勢是如此緊急,摩西再怎樣對自己沒信心,也只得照耶和華所指示的伸手出來:


「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便用強大的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叫海成了乾地;水就分開了。」

紅海從中間分開了!以色列人儘管可能吃驚眼前的景象,卻沒時間猶豫,立馬下到海中:

「以色列人下到海中,走在乾地上,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人的營觀看,使埃及人的營混亂了;祂又使他們的車輪偏歪,難以行駛,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罷!因耶和華為他們爭戰,攻擊埃及人了。」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手,叫水回流,淹沒埃及人並他們的戰車、馬兵。」


摩西聽從神的吩咐再次伸手,此時海水回流殲滅仇敵,一個都不剩!


「摩西就向海伸手,到了天亮,海水回流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水回流,淹沒了戰車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以色列人卻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


出埃及過紅海是一個神的選民與埃及分別的時刻,成就了以色列在地上作榮耀的見證,開啟了神的救贖步驟,這個世人莫測的經綸。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施的大能,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11497169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09:18

有人以為信主是deliverance from troubles。不過真實情況是,信主之後是,be delivered into troubles. 因為從神而來的堅忍和毅力和拯救是在患難中才經歷到。

當然前提是,主基督主導這個進入troubles,而不是人自找的。

NAPA(nanoclub) 於 2018-08-04 22:48 回覆:

人自找的和基督給的麻煩一般來說很難分開,因皆是人的心思活動產生行動後招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