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稱義與自義
2018/08/03 06:43:12瀏覽1096|回應1|推薦8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對義人是這樣定義的:「人得稱義是藉著信,與行律法無關。」但在約伯記裡記載的約伯是位這樣的義人:「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這兩個「義」有何不同呢?前者是被稱義得來的,後者是自義而來的。

稱義是由於信,這個信使人的靈和神的靈聯合成為一靈。神是義的,如果整天和神黏在一起,是神的族類,在「物以類聚」的原則之下,這人自然也是義了。

自義,是以自己的行為來顯出義,也就是拿周圍不義之人的不義來作比較,來襯托出自己的義。本來神對人頒布律法是要讓人知罪的,卻被自義者拿來定罪他人,以顯出自己的義來。

因此當約伯和神有深刻的談話之後,發覺拿自己的行為在本身就是義的神面前誇耀,根本就是班門弄斧,高下立判。遂感概說出:「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啊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若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就越發充盈著榮光了。」(哥林多後書3:9)新約的職事,是何等的榮耀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1383850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05:19
“拿自己的行為在本身就是義的神面前誇耀” - 我最怕這種人。
NAPA(nanoclub) 於 2018-08-05 22:27 回覆:
me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