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台灣,看不見的真相
2013/12/01 14:08:20瀏覽8518|回應0|推薦36
【文/路仁教授】

台灣人不能容忍自己家被塗鴉、地基崩壞,出外旅遊卻會留下垃圾給山海,濫墾讓國土崩塌。守護環境,得讓台灣人從愛家變得更愛國,但「愛台灣」的口號橫飛,卻常是拿來指控對方,少反省自己。

如果台灣能說話,對此愛只能哭訴,甚至落下傾盆淚雨,讓傷痕刮過臉頰。透過齊柏林的空拍、何國杰的音樂,我們終於看見傷痕有多深。終於,江揆也看見,從影片整理16項國土保育課題,要依指標盯進度。

但電影僅烘托愛恨情緒,未落入鏡頭的問題更多。斬國土亂象之草,不除問題之根,議題淡化後,亂象春風吹又生。山海亂源不是動植物,而是求生窮人與貪婪富者。

求生本能與貪婪欲望,從道路送到山上海邊。沒有道路,人憑手和腳,不過是猿猴般的生命,如何滅絕大自然?政府開路,窮人就上山墾村,沿山耕種、破壞水土;富人就到山上蓋別墅,自己俯瞰美景卻讓人仰看水泥。

閣揆敢斬斷道路輸送帶嗎?窮人沒錢,手上卻有選票,閣揆割捨得了?富人有錢,就有遊說力量,閣揆擋得住?舊事不提,閣揆現在手上就有淡北道路與南迴公路擴寬兩案,淡海與東部環境未遭太多破壞,不就因為汽車不易進入,閣揆願擋下兩案嗎?

或許不願,閣揆看電影時為山海而傷感,落幕後又為經濟而煩憂。所以,閣揆若無魄力學瑞德荷發展綠色交通,解決經濟、交通、環保三角習題,只學12年國教,反覆開會與盯進度,最後產出肥肥研究案、餵飽產官學毒瘤後,山河依舊殘破。

不期待解決舊問題,但別造新亂象。江揆任內的水源保護區開發放寬政策,今日種因,來日商人絕對會遊說道路開到水庫旁別墅,將貪婪之心引入桃花源,「看見台灣」拍續集,會有更悲慘畫面。

不想見到這些畫面,閣揆要拒絕貪婪,全民都要拒絕貪婪,不過這也很難。在影片中,聽到吳念真苦口婆心勸人愛台灣,有時感動,有時仍遲疑,因為聲音與去年他為蔡英文的助選聲重疊。

循聲音指引,我的心飛到台北水源區的青潭上空,看見上千坪山林被剃頭,只為供奉一座上億水泥墳,而碑上刻著蔡英文父親名字時,氣憤難耐。「活人都沒得住,死人還佔這麼大的地、破壞生態,」如果吳念真敢這麼說,我才相信他口中的愛台灣不是口號,而是看見台灣後的真誠吶喊。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970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