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我所擇
2013/07/20 20:36:50瀏覽1237|回應0|推薦16
【文/路仁教授】

我唸書的過程相當順利,考取高雄中學、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最後到清華大學念博士,在博士班二年級的時後,更有機會以一個學生的身分,到加拿大的實驗室做研究。

很多在順境中走過的人,往往不能體會別人的心情,有學生問我,為什麼我的心那麼容易受感動?我們家是種田的,而六個小孩都念大學,本來就有很大的經濟壓力,在我念大二那一年,我的一個哥哥得到了血癌,那時我常常陪媽媽上來林口長庚醫院。

兩年的治療,耗盡了我們的積蓄,讓我們家人的心情隨著病情的變化而起伏,也讓我在醫院中,看盡了人世間的生離死別。

在異鄉的渥太華,大雪紛飛的夜晚,我沿著運河走回住宿的地方,雪花打在我的臉上,猶如一絲絲的淚珠,透過霧茫茫的雪,我想起在林口長庚遇到的一個小男孩,想起他在切開蛋糕的那一剎那,眼角流下的淚珠,已經慢慢淡忘的大學往事,不禁一幕又一幕地浮現。

我想到自己是否要一直在研究室中待下去,即使有再多的成就對我又有何意義?

我覺得我應該為同在這個世界卻在陰暗角落的人做一些事,之後我分了一半的時間從事社會工作,我在中途之家(收容雛妓)和少年觀護所做過老師,有一次在少年觀護所辦活動,最後一夜我們辦了燭光晚會,竟然所有的受刑人都哭了。

即使過了那麼久,我都沒有辦法忘記那一夜的感動,我想將來就從事教書工作,這樣可以將我的研究能力跟社工經驗結合在一起,後來我也順利地拿到了博士學位。

然而畢業時,卻不巧碰到了美國高科技不景氣,大量人才回流,第一個工作應徵一所國立大學有非常多人爭取的一個教職,經過了層層關口,最後他們取了一個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歸國教授。

銘傳大學是我應徵的第二個學校,其實我的英文可以跟外國人流利地交談,另外我除了做了一些學術論文,在博士班最後一年也帶領了學弟們把系統真正做出來,也就因此我又有了一個到國外工作的機會。

我想到景氣這麼不好,大家都要來教書,這樣的競爭好累,是否我就斷了這個念頭,再去研究室工作呢?

來這個學校面試的那一天,即使在車上,心理都還是七上八下,然而也不斷地提醒自己,要表現的很堅定,反正先掌握到機會再決定。

在路上,我遇到了一個社團的學生向我兜售錄音帶,在我掏錢跟他買錄音帶的那一剎那,我想起了在大三時,有一次在一個書店裡面徘徊了好久,但是想到可以幫家裡省點錢,還是把已經選好的錄音帶給放了回去。

我的一隻手收下他的錄音帶,眼眶裡的眼淚卻已經不知不覺地滑落了下來,而我的另一隻手正緊緊地握住我所要報告的文件,我多麼盼望能做為別人的老師,讓自己身上所經歷過的不愉快,不要在別人身上發生。

在面試場,我報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當他們問我的計畫時,我說從此會盡心盡力地為教育工作而努力,之後我開始了在這邊的教學生涯,在這個學校的每一天,在別人都已經忘記的時後,我始終記得,記得那個午後面試時的許諾。

我愛這個地方,愛在這裡跟我成長的每一個人,愛校園夜晚的星辰,愛綻放的每一朵花,我愛成績優秀的學生,也愛瀕臨退學的同學,每一個人都是最珍貴的寶貝。

有個同學被退學,在那段漂泊的日子,我幫了忙,之後每年不管是什麼節日都會收到他的卡片,特別是有一年的教師節,收到了滿天星裡有美麗的玫瑰花,叫我愛不釋手。

有半年多的時光,我帶同學到一個收容中心帶小孩,因為那裡的小孩是重度智障,很多人只是偶而來插花,有個同學每個禮拜四從不間斷地跟我去,而且還像個秘書一樣,幫我記錄很多事,那種被人信任和支持的感受,叫我好感激。

人世間滾滾紅塵,能夠相識就是難得的緣份,在這所學校,我們結緣為師生,在悠悠歲月裡,我們共譜黃金大學生活的詩篇,很多年以後,當我們都已經踽踽行過,我還希望能記得,在這裡曾經經歷過的,許多愛與被愛的往事。

【本文摘自“路仁教授著:抽屜裡的祕密”一書】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98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