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金不昧要抽成,品格教育變交易
2010/12/17 14:58:35瀏覽2421|回應0|推薦11
【文/路仁教授】

「拾獲失金,還向婦人索取十分之三報酬!」麗蘭批評新聞裡的年輕女生在交易愛心。

再訪麗蘭老師,走過國中校園,台北美國學校的參訪記憶卻浮現,有人拾獲帽子丟入桶、有人將遺失的球棒領走,失物招領靠的是無人看守的大桶,「良心會制約學童,」美國老師解釋。

「我們沒教育學生,歸還失物是要讓良心平安,」我為麗蘭解惑,公佈欄上拾金不昧的嘉獎,張張散發誘惑,「以名來交易行善不足取,以權來交易更可怕,」我簡述十多年前,國中自願升學方案,採計五育在校成績的歷史。

「當時有國中生撿到失物,不還給近鄰同學、卻送訓導處加分,以拼贏德育成績,」我凝視牆旁假花,憎恨名利工廠製造假品格。真花在冬日迴廊外開放,「品格如何真實成長?」麗蘭問。

「別搞品格運動、帶學生在鎂光燈下玩花俏活動,讓良知種籽見光死,」我回答,鎂光燈彷若正穿透泥土、燒焦種籽。

「老師在黑暗角落、無私關愛學生,良知種籽便發芽,」我再說,老師之愛如雨水滲入泥土、種籽正發芽,預見來日開滿花,甚至長成陳樹菊般的愛心大樹。

「無私愛他,學生就會變有品?」麗蘭疑惑。多年來遇見的志工圖像浮現心頭,個個是鮮活見證,「除了愛他,也帶他去感受付出真義,」我說。

記得曾帶小朋友活動,小男生拾獲失物給我,我將其還給小女生時,她臉上露出燦爛微笑,我還特別帶她去向小男生道謝,讓他也綻放微笑,「幫助別人如此快樂,」我讀出他的心。

「受助者一定要感恩,不是金錢或獎狀,而是真誠回應,」我說輿論一直痛批拾金的女生,但若當初她動貪念,所有款項都會進她口袋,也不會有如今風波,所以婦人對於送回十分之七的錢,仍要心懷感激。

您常回應別人的付出嗎?做為家長,當小孩幫您掃地,您會露出感恩微笑,還是僅給零用錢或冰冷地說:「這是你該做的!」做為老人,當年輕人禮讓博愛座,您會慈祥地感謝,還是不屑地坐下,心中默想:「這是我該有的座位。」

讓我們隨時感恩回應,無私地付出,因為我們正默默推動品格教育,這種教育沒有名利的交易,只有生命喜樂的交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70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