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難的左右
2015/04/20 14:40:34瀏覽1409|回應0|推薦65

  決定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可能改變一生或遇見不同的風景。

 

  但有些事物還是需左右兼顧,比方說穿鞋子就得一左一右,偏偏我在軍隊受訓時就出過這個糗。那是一次到鳳山步兵學校的暑訓,匆忙間我竟然將兩隻都是右腳的大頭皮鞋(野戰長統靴)塞進背包帶走,因此,另一隻左腳便還留在嘉義家裡的床底下和另一隻左腳無辜地立正。我趕緊打電話叫家人寄過來,這一延宕便好幾天過去了,每天硬著頭皮套著兩顆鞋頭都拐向同一邊的鞋子,踏起步來很像卓別林,想笑又不敢笑以免被旁人發現,但就只差那麼一天鞋子就可以收到了,卻露出馬腳。在部隊集合的時候,個性憨厚但很謹慎的香港僑生區隊長,剛接下值星官,一直掃視我們這一班的腳尖線有點不解,以他濃濃的廣東口音說:「你的右腳退一點,喔,不不?是左腳打開一點,喔不是?」於是一臉困惑地走近來端詳,「欸,你怎麼兩隻鞋長得一樣?」當場全隊的同學笑翻,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有些孩童天生腳盤有嚴重的內八字,反而必須把左右腳的鞋子調換穿,以利矯正,否則若定型之後走路常會絆倒自己,便不能踏上「正」途;有的人則永遠記不住公廁「」和「」標示圖的差別,若一急就尷尬鑽錯邊了;有些人在舉左右手或立定左右轉時常會弄相反;也有人對於左右方位的判別雖清楚但心手卻不同調。

 

  有一回資深詩人白靈開車,幾位詩人搭便車,由女詩人顏艾琳負責帶路,不會開車的她都是臨到路口才突然說要往左或是往右,弄得白靈的方向盤抓得緊張兮兮,好脾氣的白靈跟她解釋要提早告知以預先打方向燈,顏艾琳便照作了。一會兒她又大喊:「向左!向左!」幾個人登時在車水馬龍的叉路前端爭論起來,有人說要向右、但有人說要向左,結果是向左轉沒錯,只是女詩人的手臂卻一個勁兒朝右側打手勢!這次白靈不慌不忙地向左轉,轉彎過去之後大家便問他原由,白靈老神在在地說:「我已經知道她的習慣了,所以便一直從後照鏡注意她的臉部表情來判斷是指示哪一邊。」真是讓大家笑岔了。

 

  或許誤讀本身也是一份難得糊塗的人生寫意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2238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