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南 濮陽】龍行中原 北帝顓頊 字在濮陽
2017/09/29 01:04:07瀏覽1588|回應1|推薦27

  車子行進濮陽時,會看到不少綠樹,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只是在一個不斷建設中的城市,還能夠看到不少綠樹,這就不免令人感到驚喜了。那種感覺,就像一條長長的綠色絲帶,穿過謙謙君子的腰間,開始了與濮陽的對話。

  先前因為要進行刊物的製作,所以跑了趟河南,之知道濮陽這個地方,是因為「中華第一龍」。

  是的,沒有錯!就是那個「飛龍在天」的「龍」,也就是想像當中,昂首長嘯、穿破雲霄,在天空邀遊,縱橫恣意的龍。不過我們並沒有看到飛在空中的龍,而是看到了躺在地上的龍的形象。

中華第一龍

  說到龍,大概會牽起許多東方人對於龍的想像,東方的龍形象跟西方的龍形象不太一樣,東方的龍形象就像一條巨蛇,但又不是蛇,所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的素素才會將夜華誤認為是小蛇……呃……離題了,不過也由此可以看出,蛇跟龍的形象是很類似的,所以有蛇是龍的兒子這一說。

  既然來到濮陽,這個發現龍的地方,自然要來看魂牽夢縈、存在於人們想像當中的龍囉!不過我們看到的是龍的「形象」,而不是龍的遺骨,這話可要說清楚。也因此,讓這個龍的存在度更神祕了。

  底下照片的藍光,是因為天花板的顏色和玻璃反射,並不是龍突然發光喔~~

     

  在二十世紀80年代時,在西水坡遺址發現了以蚌組成的龍的形象,這是一個很令人費解的情形。以古人的想像,能夠想像出這麼栩栩如生的龍的形象?亦或是,他們曾經看到了龍,所以才以蚌將龍的形象排列了出來?

  洛琳更傾向於後者,要不然,你說以幾個人的想像,就能將「龍」的形象流傳這麼久,而且還讓人信服,這也不可思議。

  在濮陽我們所看到的龍的形象,是以遺址所挖掘出來的蚌,重新排列,而真正的遺址,則在國家博物館。另外兩件則是從遺址現場搬過來的原件。



  至於跟著龍一起出現的男性骨骸,年代也非常久遠,眾說紛紜,有說是顓頊,有說是蚩尤,更有說是伏羲,不過學界認為是伏羲的聲浪最高。而可以確認的,是這個男性骨骸的地位極高,因為他被安葬的規模是非常尊貴的。

  而墓主人的頭南足北、東龍西虎,又和中國人所認為的「東倉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的天象有關,而墓主人腳底下有用腿骨和蚌殼所排列類似杓子的形狀,又讓人想到了北斗七星。所以中華第一龍不單是中華第一龍,想要研究古代天文,這中華第一龍也是重要的資料。

     

  古書上說了,黃帝騎龍升天、顓頊乘龍巡行,看來古代龍這個交通工具還滿便利的,我也好想來一隻啊……而「龍的傳人」這首歌,看來也會一直唱下去了。

  至於發現「中華第一龍」的西水坡遺址,現在則成了水庫,而在原址底下,其實還有不少文物,但目前相關單位還沒意思進行開發,而讓它留在原地。或許哪天人們的科技更加進步,可以探掘出更多龍的祕密,遺址會重見天日。





  這位是孫德萱老先生,當初的挖掘工作,他也有參與,也因為蹲在地上研究遺址,長達十多年,現在膝蓋也壞了,走路要慢慢走,我們請他坐下來,為我們簽名。孫德萱先生可是位活生生的國寶呢!一提起中華第一龍,他可是滔滔不絕,言談之間,對於中華文化非常的驕傲。

  有「中華第一龍」,那有沒有「中華第一鳳」?這也是讓洛琳覺得好奇的一點。也期待在另一天、另一地,可以看到「鳳」的遺跡,甚至只是形象,證明它的存在都好。

顓頊

  提到濮陽這個地名,就要聊聊它的歷史了。相傳顓頊曾以此地為都,所以濮陽有「帝都」的美譽。不論是神話,還是考古,都證明顓頊在這裡。

  顓頊是誰?讓我們先從黃帝開始說起。黃帝的妻子是嫘祖,生了好幾個兒子,第二個兒子叫昌意,昌意娶了老婆,生了顓頊。所以黃帝跟顓頊是祖孫的關係,不過顓頊的名聲,似乎比他父親還大些呢!

  塑像中,顓頊手持斧頭,斧頭是權力的象徵,可不是拿來砍人的意思喲!

  
      

  那黃帝的老婆是嫘祖,顓頊的老婆呢?來了帝都,才知道顓頊的老婆叫「女祿」,生了兒子叫「窮蟬」,是「舜」的高祖。這一來,脈絡就清楚了,舜的祖先是顓頊啊!而春秋戰國的楚國君子又是他們的後裔,所以屈原才會在《離騷》稱是帝顓頊之後。這要認識上古人物,這脈絡非得弄清楚不可,要不然會讀得一頭霧水。



  舉例來說,以前會以為伏羲、女媧、黃帝,甚至顓頊都同一時期的神話人物,因為時間點沒有釐清,現在則較明瞭,也豁然開朗,這些人物其實是有先後順序的,也都有妻子、有後代,感覺更有骨肉,從神的距離來到了人的距離。而不是一昧的說他們是上古神話人物,像是直接從石頭跳出來似的,根本釐不清他們之間的關係啊!

  既然提到了顓頊,就不得不提到《顓頊曆》,它可是很重要的貢獻。《顓頊曆》是中國古代的曆法,以《顓頊曆》來算的話,它的一個太陽年是日,跟現在一年有365天非常貼近啊!他還創制了九州制度,顓頊的子孫禹、啟建了夏朝,中國的姓氏又是從分封而來,說起來,顓頊跟姓氏的起源也有一點關係呢!

  而顓頊反對近親結婚,和現在的優生學是很呼應的!他還改革宗教,確立了父系制度,所以在濮陽,顓頊的名聲可能比黃帝還要大些呢!




  而顓頊之所以稱為北帝,是因為他所住的玄宮是北方之宮,北方在五行裡屬水,所以稱他為北帝,亦為玄帝。至於這位北帝、玄帝,是不是後來道教的「玄天上帝」?還待更多資料佐證。

  走了一趟河南,有些脈絡,開始清楚了,要不然以前所獲得的資料,總是東一點、西一點,串連不起來。若是不理清楚,搞不好還以為顓頊在黃帝之前也說不一定。三皇五帝如果脈絡能更清楚點,其實對於中華的文化能夠更了解些。

字聖蒼頡

  來到濮陽的南樂縣,又有另外一個收獲,就是原來南樂縣的「蒼頡」,跟其他地方的「倉頡」不太一樣呢!仔細瞧瞧,南樂縣的「蒼頡」上面的「倉」,是有草字頭的呢!

  這是寫錯的嗎?當然不是,這又要從伏羲時候開始講起。不從頭釐清的話,是沒辦法認識侯岡頡。是複姓侯岡,而不是姓侯喔!這個侯岡頡,就是我們後來所知道的蒼(倉)頡。



      

  在遠古時代,都是部落生活,而以伏羲為主,延伸了幾個部落,史皇部落的父族就是伏羲氏。他們的首領叫侯岡頡。這個部落延續了以前的結繩記事。所謂的結繩記事,就是有事情就利用綁一個繩子來做記憶,但時間久了,你會記得十天前綁的這個結是什麼意思嗎?

  剛好這時候黃帝和蚩尤在這附近大戰,史皇部落也跟黃帝一起聯合抗蚩尤,黃帝就令史官侯岡頡想個方法解決記事方法,結果侯岡頡在洛水旁邊看到了一隻巨龜……

  可見「龜」是很重要的,不只侯岡頡看到龜,出現在洛河的「神龜負書」也讓大禹有滿深的領悟。所以不可以因為龜的移動緩慢而嫌人家笨拙,龜是會開竅人的智慧喔!這時,侯岡頡突然領悟了!懂了!開竅了!於是他利用了這個靈感,發明了字。

      

  我們可以想想,最早的字不是字,是畫,所以中國的書法、字畫,可以說是不分家,字寫的好的,畫也畫的好。這是後話了。

  侯岡頡將所發明的文字,告訴了黃帝,黃帝大喜,就賜「倉」姓給他,但侯岡頡很謙虛,說自己只是個草木之人,意思是極為普通的意思,所以南樂的「蒼頡廟」上是「蒼」頡而不是「倉」頡。

  上古神話,尤其是蒼頡(這裡就統一用「蒼」頡吧!)之前的記錄十分凌亂,所以以前在讀這段不論是歷史還是神話,都沒辦法釐清一些事情,而在發明文字之後,因為可以記錄,所以很多事情變得清楚了。

  因為蒼頡造字「天為雨栗、鬼為夜哭、龍乃潛藏」,可謂驚天動地!這天為雨栗也就是天上突然下起了穀子的雨,這也就是二十四節氣「穀雨」的由來。

  至於蒼頡和顓頊一樣,都有夫人,蒼頡的妻子是查氏。以往聽這些上古人物,都還以為他們是單身漢呢!



  而蒼頡又是黃帝的史官,南樂有個史官村,史、查兩姓在這裡也是大姓呢!而在蒼頡廟裡,還可以聽到誠信之井的故事,以及葉庭秀將欠債的記在碑上的故事,都跟「信用」有關。

  不過中國這麼多字,也不是蒼頡一人所造,而是他的後人不斷的搜尋更多的符號來為「字」,不論如何,蒼頡仍然算是第一個發明「字」的人。據說他是「雙瞳四目」,有人說因為他為中國人發明文字,有如多開了一雙眼睛。事實終究如何?誰也不知道。就像女媧傳說是人頭蛇尾,也許人類賦予的想像。

  然而,也因為這些想像,讓上古的世界,變得活潑而生動了起來,若再加上進化論,焉知上古的人物,其實長得也並不像現代的人呢?這只是洛琳自我的想像罷了!那些神話與傳說的年代,總是令人著迷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868169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01:36
河南濮陽離我父親故鄉商邱不遠,遺憾的是我還未去過。還有那東倉龍,好像一般都說東青龍。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30 08:35 回覆:

是的,也會說「青龍」喔~~

雖然逛了河南大半圈,不過商丘我也沒去到,另外一個編輯倒是去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