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科學接枝的童話新果實 ─《山鷹童話》賞析 -徐錦成
2012/10/05 07:06:46瀏覽524|回應4|推薦77

 

1

他善於在童話裡夾帶科學知識。

  最早的童話本來就具有目的性:或寄託教訓、或傳播知識。而科學童話是後者的典型文體。只是無可諱言,科學童話在台灣極其弱勢,從來都不是主流。山鷹的科學童話量多質精,既是傳承,亦有創新。

2

  科學童話與科幻童話略有不同。科幻童話雖有科學根據,但更歡迎在科學基礎上天馬行空地想像,愈誇張往往愈有趣。但科學童話必須傳播正確科學知識,因此對情節安排不得不有所節制它絕對避免傳達因幻想而失真的科學知識。不過科學童話也不能太彰顯其目的性,否則情節為主題而設,很難寫得好看。我的閱讀經驗裡,好的科學童話比起好的科幻童話更少見。

  話說回來,科學童話與科幻童話的界線也非涇渭分明。舉例而言,山鷹童話裡有幾篇寫地球。〈地球彎彎腰〉假設地球轉動時不傾斜,造成「全世界一季,不春不秋,不冬也不夏,四季不見了」的後果。這是帶有科幻成分的假設。

  另一篇〈生病〉也寫地球,具有多重層次。我初次讀它時,以為「生病」的是貪玩的安安或過重的佳佳,但「地球生病了」這個答案卻在全文三分之二後出現!事實上「地球生病了」這個答案毫不新奇,是再普通不過的常識。山鷹沒將篇名取為〈地球生病〉是高明的一招。若直接取名〈地球生病〉,雖然更能突顯主題,卻難免落入俗套。

3

  讀山鷹童話,會讓人思考一個問題:故事若僅為傳達知識而編寫,則一旦吸取了知識,還有必要再讀一遍故事嗎?

  山鷹童話表現最好的時候,常令人忘記它的科學性。同樣寫地球的,還有一篇〈四季〉。這篇童話並未在科學上追根究柢,反因引用古典詩詞而充滿詩意,足可證明好看的科學童話必然也是好童話。

  另一篇〈遠遠與近近〉,我猜想它的靈感源頭來自望遠鏡(遠視)與顯微鏡(近視)這樣的日常生活經驗。不過山鷹卻把這個常識「哲學化」了。我們讀該篇,讀到的是「尺有所長,寸有所短」的人生哲理。關於焦距的科學知識,僅見兩三筆的輕描淡寫而已。我相信也唯有這樣寫,才使得山鷹童話變得雋永耐讀。

4

  除了古典詩詞,山鷹也常自神話取材包括中、西方神話。這一類童話,未必符合科學童話的樣式,卻是山鷹童話的另一成就。譬如〈大霹靂以後的一次爭吵〉與〈星空動物園〉,山鷹所展現出的天文素養既是科學的、也是神話的。是不是科學童話已變得不重要。

這樣說起來,山鷹童話迷人之處,便不在於童話中的科學知識了。的確如此!

  譬如〈橘子花〉,通篇運用到的科學知識不過是簡單一句話:「把發聲到聽到回音的時間除以二,再乘上聲音的速度,就是距離了。」但令讀者掛心的,絕不會是這一則知識,而是「橘子花」究竟是什麼?

  翻山猴收到的橘子,是每個人各捐一瓣組成的「合成橘子」,但這畢竟不是「橘子花」。答案直到最後一刻才揭曉:「翻山猴抽抽噎噎哭了起來,手一鬆,橘子一瓣一瓣裂開,像一朵橘子花,在心裡越開越大,越開越大……」這樣的「橘子花」終究還是文學的,而非科學的。

5

  與科學接枝,結出台灣童話的新果實這是山鷹這幾年已然呈現的意義。這樣的童話能否引領一股風潮?值得持續關注。

        至於山鷹本人日後的發展,就不僅令人關注,而是教人期待了!

加演:蔬菜超人

國語日報新出的童話書,我有兩篇童話被選入。

適合中低年級小朋友閱讀,更歡迎親子共讀。    

 國語日報新出的童話書,我有兩篇童話選入,適合低年級小朋友閱讀,更歡迎親子共讀。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691758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2/10/06 07:42

我建議山鷹明天禮拜天帶孫子們去教堂,教堂裏有主日學,可以讓孫子們有短短的跟主日學孩子玩的時間。你們兩老可以坐下來唱歌聽講道,讓腦子與心靈休息一下。

上網查查附近教堂做禮拜的時間,試試看。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0-06 08:34 回覆:

帶他們上主日學是他爸爸的責任,非阿公阿嬤也。

況且,還要留點時間讀書和沉思,還有寫回應。ㄏ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的根據
2012/10/06 05:04

我讀”地球彎彎腰”也覺得這樣﹐不只是有想象的童話﹐還要有科學的根據﹐這就是很難的地方。

很讚的一本書。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0-06 07:31 回覆:
謝謝東村。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見徐博士撰文評論
2012/10/05 14:21

恭喜!

印象中

徐博士本身也寫童話

對吧?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0-06 07:33 回覆:
主要是寫童話推薦和評介,童話好像寫不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人關注與期待
2012/10/05 12:27

我的確既關心也期待山鷹的發展 - 孫兒孫女的圍繞也許帶給山鷹更多的靈感。

加油,山鷹。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0-06 07:34 回覆:
不知妳相不相信,我現在是忙得沒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