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鐘聲的秘密(下)--GPS的科學童話
2012/04/27 08:34:35瀏覽409|回應7|推薦64


五、

    照著守護神的指示,大丹立刻動身前往尋找《瞬音神針》,一路上餐風宿露,腿發麻了,腳受傷了,一想到慈愛的媽媽還在等他,馬上鼓起精神繼續前進。這一天,終於來到了北海冰原。

    大丹到達北海冰原的第三天,仍是一點頭緒都沒有。這天中午,他來到一個四面聳立著巨大冰柱的地方,中央有一個冰洞,四周迷漫著冷冽的冰氣,太陽當空照射,萬點銀光把冰柱映照成千千萬萬個光幕。

    大丹疲困地在一塊冰石上坐下休息,想到媽媽正在受苦,而他還沒有找到任何寶物,淚水不禁又潸潸流了下來。

    不知過了多久,大丹彷彿感覺手邊有個東西在蠕動,低頭一看,發覺有一個冰冷的白色《小不點》,正奄奄一息躺在手邊。大丹小心地把這個《小不點》抱在掌心,發覺他還在呼吸,於是趕緊把他貼藏胸膛,讓《小不點》分享自己身體的溫暖。

    經過大丹細心的照顧,兩個小時過後,《小不點》竟然奇蹟般活了過來。

    「你叫什麼名字啊?為什麼受傷躺在這裡?」大丹低聲問,害怕把《小不點》嚇壞了。

    「先不要管我叫什麼,是你救了我嗎?你又叫什麼名字來著?」《小不點》身體雖小,聲音卻很大很冷,好像是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的迴音。

    「我叫大丹。你家在那裡,我送你回去。」

    「我是回不去了,除非….」《小不點》低頭不語。

    「除非什麼?如果能幫忙,我很樂意。」

    「除非我能得到一對新耳朵,才有辦法飛回去。」

    大丹順著《小不點》的話看去,《小不點》果然沒有耳朵,空空蕩蕩齊平的耳根,顯然是被別人用利器切割過。

    「你可以把我的耳朵拿去。」大丹心想,當他救出媽媽時,馬上就會被吸進地獄,留著耳朵也沒用,不如送給《小不點》吧。

    「你很慷慨,但是我也不能平白拿你的耳朵,何況你還救了我呢

    這樣吧,我有一樣寶貝,就用它換你的耳朵吧,我這個寶貝叫做《瞬音神針》,不管多遠的聲音,有了這個寶貝,立刻就可以聽到。」

    「我就是因為擁有這個寶貝,差點兒被害死的。現在,我只要有一雙普通的耳朵,就心滿意足了。」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大丹心想,「這個《小不點》,竟然就是我遍尋不著的冰原老怪啊!不過,他並沒有傳說中的可怕嘛,傳言實在離譜。」

 

   

六、

    由於冰原老怪的指點和幫忙,一天不到,大丹就來到了赤熱山。

守護《聞聲石》的妖怪名叫龍魁,有三隻閃著藍色火燄的大眼睛,每說一句話就發出一長串鬼火,身體像山那麼高,聲音像打雷,每走一步大地都為之震動。大丹找到他時,發現他像小孩子般地,躺在地上嚎啕大哭。

    「你的塊頭這麼大,為什麼還哭啊?」大丹怯怯地問,「有什麼事我可以幫忙嗎?」

    龍魁轉頭看了一下大丹,有點不屑地說:「那裡冒出來的小鬼啊?竟敢大言不慚地說要幫助我。」

    「我是從大草原來的大丹。請問你有什麼困難嗎?」

    龍魁再一次斜眼瞥了一下大丹說:「你真的願意幫忙我嗎?無論犧牲有多大?」

    「是的。我很樂意。」自從修羅離開後,大丹又恢復了樂於助人的本性。

    「你看到我的三隻眼睛嗎?其中一隻瞎了,如果你願意把眼睛送給我,我就可以復元了。你願意嗎?」

    大丹心想,沒了一隻眼睛雖然辛苦些,困難還是可以克服的,單眼和雙眼並沒有太大差別,有何不可?

    「好的,我很願意。」大丹很誠懇的回答,「你來取吧。希望你的眼睛趕快好起來。」

    就這樣,大丹變成了獨眼龍,但是他的好心獲得好報,龍魁把《聞聲石》送給他當做回報,同時還告訴他尋找《騎象老者》的方向,他倆也成了好朋友。

 

    大丹雖然得到了《聞聲石》和《瞬音神針》,但是因為眼睛和耳朵殘缺了,時時刻刻都忍受著極大的痛苦。可是,一想到愛他的媽媽命在旦夕,馬上又勇氣百倍,繼續翻山越嶺,尋找著《騎象老者》。

   

   

 七、

    這一天,大丹來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溫煦的和風不停地往身上吹拂,使他的心漸漸安靜了下來。大丹走累了,坐在樹蔭下喘口氣。忽然,一個很老很老的聲音感應到他的心裡       

    「你是不是在找我啊?」一個蒼老的聲音問。

    「你是誰?」大丹大感意外。

    「我是《騎象老者》。我感覺到你在找我的誠意。找我有什麼問題嗎?」

    一聽是《騎象老者》,大丹趕緊正襟危坐,並且將自己愚蠢的行為和誤傷媽媽的經過,一五一十告訴《騎象老者》,大丹請求老者教導他,怎樣利用寶物解救媽媽。

    「首先,必須讓『心』安靜下來,像現在一樣。」老者說。

    「其次,用《聞聲石》仔細聽取地獄鐘響,再用《瞬音神針》找到《地獄之門》。」

    「麻煩您說明白一點。」

    「你必須想辦法讓《地獄鐘》每晚敲響12下,每響間隔5秒,並且連續敲響四天。」老者繼續說。

    「好。」

    「第一天午夜以前,你先到虛擬山的《地獄觀》,用《瞬音神針》和《聞聲石》找出《地獄之門》的大概地點。」

    「哦?」

    「由於《地獄觀》和《地獄之門》有一段距離,因此,你無法立即聽到第1響地獄鐘聲;但是,《瞬音神針》會立刻把鐘聲傳來。據說,總共會聽到13響鐘聲,利用這多出來的1響,你可以找到《地獄之門》的大概位置了。」

    「我還是不太明白,……」大丹說,「能不能,請您再解釋清楚些。」。

    「當第1響鐘聲還沒傳到時,《瞬音神針》已經立刻把鐘聲傳來了。等到第1響鐘聲真的傳到時,第2響地獄鐘也響了,並且立刻由《瞬音神針》傳來,…… 

……所以說,你聽到的第2響鐘聲,其實是《瞬音神針》的2響和《地獄鐘》的1響的合聲。

「嗯!有道理。」

    老者頓了一下繼續說:「同理,第3到第12都是瞬音神針地獄鐘的合聲。你聽到的第13響鐘聲,其實是《地獄鐘》傳來的第12響。」

「沒錯。」

「因為《地獄鐘》每響間隔5秒,鬼音每秒跑1000呎,利用這多出來的第13響,自然就可以算出,《地獄之門》應該是在半徑5000呎的圓周上。」

    「我明白了。」大丹說,「可是,還是沒辦法找到《地獄之門》的正確位置啊?」

    「想想看,如果不重疊的兩圓相交,會有幾個交點呢?」

    「兩個。」大丹毫不思索的回答。

    「對!第二天你到面天山《地藏寺》,相同的方法再做一次,你就可以繪出第二個圓,《地獄之門》的位置就可以縮小到其中的一個交點上了。」

「我有點明白了。」大丹低頭沉思了一下說。

「第三天你再到酆都城《閻王殿》,如法炮製繪出第三個圓。」

「是不是」大丹接著說,「三圓的共同交點,就是《地獄之門》的正確位置?」

「孺子可教。」老者面露贊許,「第四天午夜之前,你帶著媽媽和兩樣寶物一起到《地獄之門》,等到鐘響12下,《地獄之門》會打開,寶物會被收回,修羅也會飛回地獄,你的媽媽自然就獲救了。

    這裡有一張說明圖,你拿去看看。」隨著老者的解釋,一張說明圖由空中飄落到大丹面前。

    「好了,我把知道的都告訴你了,你趕快去救媽媽吧。祝你好運。」

 

   

 八、

    按照《騎象老者》的指示,大丹終於在第三天找到了《地獄之門》的正確位置,一塊標示著《@》符號的石碑。第四天午夜12點以前,大丹將媽媽和寶物一起帶到《地獄之門》,大丹和媽媽緊緊地依偎在一起,靜靜等待著地獄鐘響。

    午夜十二點,地獄鐘開始敲響,一聲、兩聲、三聲………十聲、十一聲,十二聲,當第十二響鐘聲敲起時,《@》石碑的四周開始漫起一層薄霧,陣陣陰風從地上吹起。薄霧在陰風中打轉,越轉越快、越轉越厚,最後轉成一道巨大的龍捲風。

    這時,風中出現千萬雙眼睛,有綠眼、也有黃眼;有紅眼、也有藍眼。每一雙眼睛都發出懾人的光芒怒視著大丹。一刻過後,龍捲風開始像一頭巨龍般,上下左右四方窺探,龍頭有時高高拔起,有時盤旋直下,舌信長吐,煞為嚇人。不過,大丹一點都不害怕,想到媽媽馬上可以獲救,辛苦終於有了代價,單眼不禁落下高興的淚來。

    龍捲風狂飆了約半個小時,最後慢慢減緩停止。這時,《@》石碑慢慢變化成《地獄之門》,並且,從門口射出數道綠色的光華,將寶物、修羅和大丹一起吸入,綠光隨後轉成紅光、由紅轉橙,由橙轉白,最後消失不見。

    午夜三刻過後,媽媽終於悠悠醒轉。環顧四周,除了自己,只有《地獄之門》和此起彼落的蟲聲。媽媽猜想,大丹為了救她犧牲了自己,不禁傷心哭泣起來。

    就在這個當兒,萬道光華,伴隨著慈祥梵唱,從《地獄之門》輻射而出。一朵祥雲,托著一位慈眉善目的菩薩,手牽著大丹,背後站著閻羅王、冰原老怪、三眼龍魁和修羅,緩緩降臨在媽媽面前。

    「我是地藏,……」菩薩開口說,「我來送還妳的孩子。」

    看到菩薩來到,媽媽又高興又惶恐,趕緊雙膝跪下向菩薩頂禮膜拜。

    「妳是一位了不起的媽媽,大丹則是個孝子。」菩薩扶起媽媽,並且把大丹交到媽媽的手上說:「你們母子倆證明了,人間最偉大的力量是愛。」

    「只有愛能克服疑心和猜忌。大丹勇敢的表現,說明了只用眼睛不能看清楚,只靠耳朵不能聽明白。我現在還你一位勇敢孝順的兒子。」

    菩薩說完,緩緩轉過身去,一干鬼眾,跟在菩薩背後,逐漸消失在《地獄之門》,《地獄之門》隨後也緩緩合起,門由大變小、由亮變暗,漸漸消失在夜空中,最後恢復成《@》石碑。

    隨著菩薩漸遠漸弱的梵唱和慈愛的背影,媽媽和大丹趕緊再度叩謝菩薩的恩典。

    當夜空最後又恢復成星光萬點銀河長掛時,媽媽牽起大丹的手,母子倆相視一笑,歡歡喜喜踏上回家的路程。

 

PS: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當立即卸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6373571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2 08:11

引人入勝 !

另類小小說。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5-03 07:06 回覆:

謝謝謬讚,還不夠好。

童話是孩子的小說。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地間的至愛
2012/05/01 12:00

哈哈哈哈,當我讀到計算第幾聲的鐘響

腦筋已經開始打結了!!崇拜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5-02 06:06 回覆:
我該附上圖的,這樣也許就更容易明白了。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PS
2012/04/30 12:41

GPS....如果您指的是找出《地獄之門》的正確位置的話,我想我是看懂了。可我又想,如果三個圓是在一直線上,如何找出那個相交點呢?我的數學及空間邏輯很差,恕我愚鈍!

如果純以文學或抽象的角度,是否可以說...一顆滿載著愛的心,是最好的導航系統?

您的寫作態度非常認真,令人佩服!崇拜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5-01 07:16 回覆:
説得好,愛旳確是最好的導航系統,讓我們安心回到家的懷抱。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話版的目蓮救母
2012/04/30 09:41

親情之愛是無私的奉獻

即使赴湯蹈火也要完成任務

難怪能撼動天地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5-01 07:19 回覆:
一位偉大的媽媽,可絕不像目蓮的母親那般惡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4/29 17:55

山鷹是虔誠的佛教徒?

山鷹一直有把佛經故事寫入童話故事的想法嗎?

關於佛經故事,我喜歡雅筑及水羚格子裏的一些故事,我個人感覺比較平易近人。

這一篇的佛經故事感覺比較深奧,我猜大人讀了能夠吸收的可能不多,不知道孩子讀得懂嗎?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4-30 08:08 回覆:

故事是我胡掰的啦,別太在意。

我是佛教徒嗎?我不知道耶。

一直以來,我都自認自己是儒教徒。

但,我又討厭吃人的禮教。

我奉行的是「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

謝謝珍珠再次來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佩服山鷹
2012/04/27 13:00

的想像力,加上科學知識,這一篇甚至還有宗教 - 無奈,這一篇故事的科學與宗教對我來說,是比較困難吸收的。

不過我可以瞭解山鷹要表達的,有關心裏的魔鬼 - 也許我的用詞跟山鷹的用詞不同,以及心誠則靈的教導。

突然好奇,山鷹讀了哈利波特全集嗎?我猜,你也有能力寫出類似的規模的童話故事。

鐘聲的秘密適合小學生的想像力嗎?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4-28 06:25 回覆:

珍珠慧眼如炬,一眼就看穿故事中的梗「疑心生暗鬼」,給妳鼓掌。

這篇故事,集鬼怪、探險、寶物和科學於一爐,中心思想是「愛」,比較適合高年級的小朋友讀。低年級的小朋友就看熱鬧囉。

珍珠妳不要老是給我貼金,我寫不出哈利波特這種巨著的。國內也許有人有這種能耐,不過我還沒看到作品。

我還有一篇比較長的作品(約二萬字),若能出版,再請珍珠指教。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力量
2012/04/27 11:34

豐富的想像,綿密的構思,故事引人入勝,好像觀賞一齣精采動人的戲劇!

因為心中有愛,艱困的任務得以一一迎刃而解,圓滿溫馨的結局令人快慰!

拜讀了,感謝精采的科學童話!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4-28 06:30 回覆:

謝謝妳來賞文。

想請問妳看完故事後,知道GPS的原理了嗎?

如果妳的答案是yes,那麼我的用心就成功了;如果是No,那我還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