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遠與近近----九歌年度童話獎
2011/11/11 22:37:35瀏覽520|回應11|推薦49

「遠遠」的媽媽發覺,最近「遠遠」總是一副無精打采,魂不守舍的模樣,問他怎麼了,卻又吱吱唔唔不肯說明。

「遠遠」以前不是這個樣子,每天高興快樂地上學,回家後拉著媽媽,興高采烈說著學校裡發生的事,一籮筐又一籮筐,說都說不完。

因為,「遠遠」永遠都是故事的主角,話題總是圍繞著他。

這都要歸功於「遠遠」家族的特異功能,無論距離多遠,即使遠到青山頂頭,白雲盡處:更或者,遠到嫦娥居住的月亮,牛郎織女會面的星空鵲橋,「遠遠」家族都能一覽無遺,一窺究竟。

「遠遠」尤其是其中的佼佼者,小小年紀就把天賦異稟發揮的淋漓盡致,無與倫比,大家都說,「遠遠」將來一定是一位偉大的探險家。

一直以來,「遠遠」也以成為全宇宙最頂尖的探險家自許,每天高高興興地上學,快快樂樂地回家,日子過得好不愜意。

最近學校來了一位轉學生改變了這種狀況,「遠遠」起初不以為意,一段時間以後,「遠遠」發覺大事不妙。

轉學生名叫「近近」,雖然不能像「遠遠」能夠看到很遠很遠的事物,卻可以看到很近很近,一般人無法看到超級近的東西。

舉個例子說吧,他會告訴你頭髮尾端的分岔是左岔左,還是右岔右;他甚至還可以告訴你,躲在爺爺奶奶皺紋山谷裡的「歲月蟲」,怎樣啃蝕爺爺奶奶的年輕歲月。

「近近」沒來以前,學校裡發生的大大小小稀奇古怪的事,永遠以「遠遠」為中心,「近近」來了以後,以「遠遠」為焦點的事情變得越來越少,有時候甚至變為零,「遠遠」覺得很不是滋味,但礙於長輩的教訓,又不好說些什麼。

「遠遠」的爺爺常說:「我們是看遠的人,心胸一定要開闊。」爸爸也說過:「心胸越開闊,才能看得越遠。」

爸爸的話沒錯,「遠遠」發覺,只要他一有嫉妒「近近」的心,就再也看不清遠處山頭白雲的流動,或者青色森林上金鷹的飛翔。一旦心生恨意,輕則眼睛開始變花變黑,即使近在眼前的桌椅,都看不清楚;重則整天無法閉眼,根本無法休息,累得眼角長出一條條可怕的「淚蟲」。

「遠遠」害怕死了。

「我到底該怎麼辦?」每天「遠遠」都問自己好幾遍這個問題,想告訴爸爸又怕爸爸罵,說他心胸不夠寬大。想請教爺爺,也怕爺爺笑,笑他小小年紀就學會懷疑,難怪會長出「淚蟲」。

其實,「近近」的日子也不好過,不是「遠遠」想的那樣。

最近頻繁發生在「近近」周邊的事,沒轉學以前就已經發生過了,「近近」就是因為生活不堪其擾,想過正常的日子,所以不停的轉學,最後轉到「遠遠」的學校來。

初來時,雖然還是避免不了同學們異樣的眼光和好奇的追問,但是因為有「遠遠」的存在,同學們好奇的程度,沒有以前那麼劇烈,讓他省去了不少麻煩。

「我應該謝謝『遠遠』的幫忙。」日子安靜下來以後,「近近」惦記著要和「遠遠」見上一面,好好暢談一番,感謝他的存在和分憂,可惜各忙各的,總是緣鏗一面。

一個明亮美麗的下午,「近近」終於在學校「靜月潭」的路上遇到了「遠遠」,兩人彼此細細打量著對方,心中不由升起一股相見恨晚的感覺。

「近近」覺得,「遠遠」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看得又遠又清楚卻不驕傲。

「遠遠」也覺得,「近近」真是一個不得了的人,看得夠細夠明白卻不自豪。

「你好!我是『近近』。」

「你好!我是『遠遠』。」

「聽說你能看得遠又清楚,什麼都難不倒你,真了不起。」

「那裡那裡,也不是什麼都看得見,像眼角的『淚蟲』和皮膚山谷裡的『歲月蟲』,我就看不見,你才了不起。」

「不不不,你太抬舉我了。看得到『淚蟲』和『歲月蟲』並不是什麼好事,每次我說出他們的存在和位置,身體的主人就傷心的不得了,我實在不想看到他們傷心的模樣。」

「說的也是。我也不想每次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說出來破壞了美感。」

「哦?怎麼說,能舉個例嗎?」

「例如圍繞在土星周圍的土星環,其實只是一層層的冰塊和石頭;又像是美美的月亮玉盤,說穿了,根本就是一塊反射太陽光的大石頭。」

「嗯,看得太清楚,有時反而把美感都破壞掉了,這一點,我深有同感。」

「哦,你看得這麼近,也有這種問題嗎?」

「怎麼沒有。」

「說來聽聽。」

「你知道吳大美人吧?大家都說,她美得令人無法逼視,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在我眼裡,吳小姐的臉又是坑又是洞,那裡稱得上美,根本就是一個醜巴怪,令人無法卒看。可是,這些話我能說嗎?」

「嗯,是不能說。」

「那你一定能了解我的痛苦了。」

「這一點我完全認同。甚至於…..」「遠遠」意有所指說:「我還比你更慘呢!」

「真的嗎?大家都說你很快樂?」

「快樂是裝出來的,如果連我也每天愁眉苦臉地過日子,那,別人怎麼辦?」

「的確。不過,話說回來,到底什麼事讓你覺得比我還慘呢?」

「如果看到的趣事妙聞不能說出來,你覺得我會快樂嗎?」

「哦,有什麼趣事妙聞是不能說出來的呢?」

「多的很呢。你想聽聽嗎?」

「嗯。」

「當你半夜裡看到月亮小姐咬著星星王子的耳朵,明明是美事一樁卻不能說出來時,你會快樂嗎?」

「不會。」

「當太陽同時高興地梳著南北極的臉頰,腳踏兩條船的心情昭然若揭,而我卻不能告訴南極小姐和北極姑娘真相時,你會快樂嗎?」

「的確不會。」

「唉,令人不快樂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可是,大家一直都很羨慕你,難道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嗎?」

「別人也很羨慕你,你覺得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嗎?」 

「他們只看到我獨特的一面,以為我很了不起。至於悲痛的一面,則全無所覺。其實,我覺得『平常』才是最大的快樂,因為----『平常』人的朋友最多。」

「說的對極了,有了你這位朋友,我開始覺得自己真正有點快樂了。」

「我也是。」

PS:「九歌97年度童話獎」得獎感言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

我是山鷹。

得這個獎真的很高興,很意外,也很心虛。

比起馬總統選戰勝利後說:「只要高興一天就好了」,我和他不一樣,從接獲得獎通知到現在,我還一直在高興之中,這就是文學與政治的區別,文學帶來的快樂,是溫馨的、恆久遠的。

至於我說很意外、因為沒有預期,這個獎是自己跑來的,還有獎金。

說到心虛,那是因為在兒童文學界,成績比我輝煌的大有人在,比我有名的隨便數一數,至少好幾打以上,個人因此非常佩服黃秋芳老師的勇氣,願意把這個獎頒給一位名不見經傳,既非本科系出身,又非專業寫作的工程人員。 

如果粗略把人分為好人和壞人,我很幸運,也很幸福,因為我自信,自己在好人這一邊。

為什麼我敢這麼說呢?因為我寫童話,為全國最純潔的小心靈服務。

在座有誰會說自己的小孩不是心地善良的小天使呢?

又有誰會否認,自己小的時候,不是天真浪漫,心地純潔的可人兒呢?

是社會這個大染缸,把我們的心靈變污濁了。

我能為純潔的小心靈服務,讓我逐漸變污濁的心,得以重新洗滌乾淨,是我的幸運,也是我的福氣。 

兒文界一直是個小眾市場,兒童文學甚至是邊緣文學,比起散文和小說,童話的發表園地,可以說是非常非常貧瘠和匱乏,在這麼困苦環境下長出來的小花,更需要大家的呵護和關懷,個人衷誠希望,大家都能來多多愛護和關懷兒童文學。

請相信,能夠在酷冷的寒天和炙熱的烈日下成長,並開出花朵的,不是花色奇麗,就是妙香漫延。

我一直努力在寫科學童話因為出身工程界,理工的背景讓我的作品與一般所謂的童話有所不同,算是一株異草吧,希望有一天,能夠開出奇花來。

老師在童話選總序裡說「山鷹總是安靜地寫、快樂地寫、驕傲而尊榮地寫」,這話一點不假,寫童話讓我的心靈安和,讓我更快樂,也讓我感覺到自身的尊榮和驕傲。

最後,謝謝九歌。得這個獎給我莫大的鼓勵,我會繼續寫下去。謝謝大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8312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傅詩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2/10/07 21:52
恭喜恭喜。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0-08 08:00 回覆:
謝謝。已是多年前的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山鷹得獎
2012/04/08 15:08

寫得真好,評審的眼光正確。

我發現山鷹好比是遠遠,歐校長好比是近近 - 兩個人各有千秋,都是好人。

我也是好人。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4-09 07:37 回覆:
啊!妳錯了,我是壤人,常常壞,今天頭又壞了(頭疼)。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人這邊
2012/01/08 21:28

我真喜歡你說的

好人這邊

真的是這樣  也不是說要打擊惡魔黨  也知黑暗一直都在

但我能說 嗯我很高興我選擇這邊活  好人這邊^^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1-09 08:00 回覆:

我相信,大多術數的人都自認為,

自己是好人,且都站在好人這邊。

願我們一直都是好人,雖然偶而會猶豫一下。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
2011/11/24 07:58
童心寫童書,這才是真正的心靈雞湯。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27 17:30 回覆:
承蒙看得起,愧不敢當。
謝謝鼓勵。
歡迎有空常來。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0 22:00

 我以你為榮 我只要投稿能登出 就樂歪了

何況你得了大獎  放心 兒童文學不會是邊緣文學

只是而今是個多元化社會的關係 多投稿國語日報

相信您不會寂寞的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21 08:18 回覆:

兒童文學可投稿的園地真的不多。

很懷念以前百家爭鳴的時候。

有很多人可互相切磋和競逐,

才會進步。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故事
2011/11/19 15:10
很有創意,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作品!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19 19:53 回覆: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po文。

也請不吝指教,

更歡迎扶老攜幼來賞文。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含義深遠
2011/11/17 20:35
把生活哲理放在童話故事中,
,簡單的文字指出大智慧,
實至名歸!
喝彩!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18 07:33 回覆:

妳過獎了。

我還在摸索中,希望能寫出自己的特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11/12 16:37

怎麼會這樣?我本來讀完文章心裡想好要回應什麼,結果看到樓下 James 大哥將我的詞都搶光了,害我一時詞窮,下次要比他早到才行。

不過,真的就是恭喜您,我真的覺得與有榮焉,很榮幸能認識您這麼有心又有成就的人。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17 15:32 回覆:

妳錯了,我是有心,但還沒成就。

不過,還是謝謝妳看得起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殊榮
2011/11/12 12:07
恭喜恭喜!致力兒童文學創造,獲得這殊榮,與有榮焉!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17 15:34 回覆:

這不叫殊榮吧?

這道上混的,不都有幾個小獎?

謝謝東村看得起。


靜ㄚ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童話
2011/11/12 11:36
您筆下的故事讓成人來閱讀 更能誘發被遺忘的純稚心靈、尋回失落的童心!
想當年,靜ㄚ宜也是一朵花。

不過現在就——是一朵比較大朵的花!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1-17 15:40 回覆:

童話不只是寫給兒童看的,成人也可以看。

妳看童話大師的作品,不都是老少咸宜嗎?

這篇的點閱率很低,是不是印證很多成年人的赤子之心,

逐漸或已流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