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後住在瑞士
2011/04/20 06:16:25瀏覽588|回應0|推薦3

曾經有一位旅遊過世界各國的朋友告訴我「瑞士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國家」,雖然我不能完全同意,但明信片或月曆上大量的風景圖畫,不論是青山綠野、藍天迎翠;或者是野曠天低、雪地仙蹤,八九都以瑞士山水為主,這一切在在指出,朋友的話所言非虛。

出發前往瑞士的途中,我的心底其實還是蠻疑慮的。詩人說「葬身何必桑梓地,五洲到處有青山」,何況俚俗說的好「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瑞士風景再美,民情再好,在愛鄉愛國的心理因素下,總讓人有「信誠美矣,非吾土」的感慨。

一趟「黃金列車」之旅下來,我不得不承認,瑞士,的確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國家。看到這麼美麗的山水,我打趣對兒子說:「不知是否有福氣在此養老?生活費由你提供好嗎?」兒子笑著回答:「那有什麼問題。」

我們一行六人一早從蘇黎世出發,沿途搭「黃金列車」往「連湖」 (Interlaken)過夜,第二天一早再搭遊輪上「黃金列車」轉火車抵日內瓦。列車內只見乘客或老或少、或坐或倚,清一色都是世界各國來的觀光客,金髮碧眼者有之,黑髮黃膚的也不少,人人手上一架攝影機或數位相機,不時揚起鏡頭搶拍,大家都是一副興奮莫名,盡情享受美麗山水的心情。

瑞士的湖光和山色,果然一如風景圖畫,名不虛傳,照相機隨便一照,每個人都可以立刻變成攝影高手。「太漂亮了!」「真是美啊!」此時此刻,言語已無法形容,詞彙到此卻步,最最普通的形容詞,反而最足以表達內心無名的感動和幸福感覺。無言以對,或許差能說明「敬畏」的心情。

是的,我說的是「敬畏」,敬藍天、畏大地。只要身在瑞士,你一定可以感受到天神、地神、花神、草神、大地之神,山精水靈撲天蓋地的存在,那樣緊密相臨,那樣如影隨形。

瑞士的山坡如青色的波浪,狀似水紋迤邐開去,一波沒,另波起。沿途隨時可見獨立小屋,開闊藍天下兀自獨立於翠色波頂;更有時巨木一株,傍屋生長,渡盡山中日月。這樣的山,和崇偉的大山不同;這樣的山,也和峻險的大山不同;這樣的山,自自然然,流露出一種安靜祥和與世無爭的氛圍,身在其中,你會忘了世俗紛爭;人歷其境,你會忘了人生艱難。

至於水呢?則是蕩漾著、閃爍著金色亮點的水藍綠,據說是河水穿越山脈,將山中稀有礦物帶到湖底所沉澱出來的漂亮顏色,教人一眼瞥見,從此目光不忍移離。我曾經看過碧綠如墨的湖水,也曾經看過清澈如洗的海洋,但從沒看過這樣整片水藍的湖水,在金陽和青山的襯映下,亮麗閃爍,宛如天仙美女。蘇東坡把西湖比為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我看瑞士的湖光水色,另有一種言語無法述說的香甜靜美,比起西子,猶有過之。

話說回來,瑞士只是一個歐洲小國,資源並不豐富,卻因謹守中立,兩次大戰均未被戰爭波及。也許是天命,也許是機緣,瑞士固以精密工業聞名於世,更以聯合國總部所在享譽全球,但真正抓住世人眼光的,恐怕還是那獨一無二的天然景觀吧!

瑞士人能說數種語言,法語、義大利語和瑞士語是他們的國語。瑞士人說話總是輕聲細語,好像害怕一不小心,就會吵醒了她們的山精水靈。

徜徉在瑞士絕美的湖光山色,傾聽山中悠揚迴盪的鐘聲,讓我不禁興起退休後住在瑞士的念頭。人生困阨艱苦,前半生給了家人、小孩、公司和國家,後半生該留給自己。年紀越大,「山中無甲子,歲月不知年」的憧憬就越近越大、越到眼前,也許,我是該歸去了。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11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