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害羞或冷漠讓人孤立
2018/08/06 07:57:50瀏覽1295|回應5|推薦27

                                害羞或冷漠讓人孤立

    很多年前,讀到一篇文章,指出世界上最害羞內向的人民是中、日、韓三國人,文章指出這三個民族都是崇奉儒家思想,重視謙虛。過分謙虛易讓人內向,害羞是膽怯的同義詞。日本文化更把害羞當作美德,二戰前及戰後很長一段時間,日本女人與男人交往,都表現得低聲下氣。2017年十一月,我們在日本旅遊了八天,發現日本女人,仍然普遍的保留謙卑風氣,但是顯然改變很多了。

    我在台灣上小學時,班上四十多名學生中,有十多人是女生,從一年級到畢業,女生在課堂上,幾乎從來不敢大聲說話。至於韓國人,傳說早年家裡請客,有些男主人會在吃飯喝酒間,找個小借口,撑摑侍候男人們的妻女,以顯示一家之主的威風。

    今年(2018)八月初,我們從美東到加州的帕洛阿圖看望兒子,到達前,兒子曾報知我們,他家正對面幾個月前搬來一家韓國人,他們一家夫婦與兩個孩子,從不跟這圍牆內的十八戶鄰居打交道,你先同他們打招呼,他們會免強的點下頭,然後車子開進車庫,車庫門隨即放下,不敢或不願同鄰居交談。

    八月二日,兒子家牆外一棵野梨樹,突然斷落一大分枝,兒子、我和妻合力把樹枝肢解,在忙碌的又鋸又剪中,牆外正隔壁的一個洋人出來看,冋我們要否幫忙,我們樂得接受。他隨即返回家中,出來時帶來電鋸,立刻展開工作。約半小時功夫,大樹枝都被他鋸成短截了,剩下的細枝,我們就容易解決了。

    他幚了大忙後,知道我們能處理後事,也就不客套的停止。大家停下來,他自我介紹,並告知我們他一家人的名字,他也是從馬里蘭州遷來,為了業務去過台灣幾次。他的老婆祕魯人,女兒十㱑、兒子七歲,同我們兒子的兩個女兒上同一個小學。大家寒喧後,他隨即返回他家。

    兒子的兩家鄰居的待人方式,是顯明的對照,那家韓國人,住在這市值兩百多萬的房屋中,財富似乎並不曾給他們帶來自信,是出於選擇或習性使然,他們生活在人群的孤島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1393130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 ....
2018/08/18 08:12
是非﹐善惡﹐道魔﹐或無定論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82310185

『貴公子的兩家鄰居的待人方式,是顯明的對照,.... 』

都是成年人了﹐待人方式 或都有 其因源 ? !

熱絡 vs. 冷漠 ← 各人頭上一片天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018/08/16 15:48
無定法 ? !

東 西 乃相反180度 → 有如 是非 對錯。

但兩人 各駕一飛機﹐一向東飛﹐一向西飛﹐遲早会碰面。若不停 最終又回到原點。

各人自扫门前雪﹐ 莫管他家瓦上霜。 ← 未必 不合時宜 ? !

三條線哦想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8-16 21:41 回覆:
原諒我的愚鈍,未曾領會所言真意,敢請賜解,謝謝!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害甚大
2018/08/15 15:06

後來在網上找到一篇文章,說Bradford pear危害甚大,應砍除,勿種。

https://www.greenvilleonline.com/story/life/2016/03/21/curse-bradford-pear/82070210/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8-16 11:14 回覆:
多謝無言兄告知 多年前我們社區一家人 屋前人行道旁 有五顆長大的野梨樹 他把那些樹全砍了 聽說原因就是那種樹危險 倒下會壓傷人或壓到車子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05:03

是的就是 bradford pear, 馬里蘭州很常見, 初春時很早就開花, 早年很多人種, 現在比較少人重了, 應該就是由於樹質太脆弱吧。 你說的故事很有趣也很有參考價值。

因為旅行, 遲遲回應, 抱歉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08:10

野梨樹?會不會是Bradford pear?我家有三棵,一棵早年因受不了風吹,折斷,死了。剩下的兩棵,每幾年就會被風吹斷大枝。六月時,有一棵又被吹斷了一大枝。其實,那晚我根本沒覺得有什麼風,不知何故,心血來潮,突然往窗外一瞧,驚見一大樹枝倒在路上,把整條街都擋住了,汽車無法出入。全家三人趕忙一齊出動,加上一路人,四人合力,都無法將之拉到路旁,只好拿刀剪慢慢將小枝切斷。正忙碌間,大概有人報了市政府,兩部市政府的工程車來了,以車將之拖到路邊的草地上。四天後,另來了一部工程車,將斷枝切的細碎,做成了mulch。

過了一星期,發現門上貼了張紙條,市政府給的,說那棵樹是危樹,要將之鋸掉。一個月之後,該樹沒了。如今要對付的,是剩下那一棵。

經歷此事後,覺得根本就不該種Bradford pear。樹枝太過脆弱,小風小雨,動輒斷枝。還好沒出過事故。若是壓傷路人、車子,甚至倒向屋子,損毀牆壁、窗戶等等,那就麻煩了。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8-15 05:06 回覆:

是的就是 bradford pear, 馬里蘭州很常見, 初春時很早就開花, 早年很多人種, 現在比較少人重了, 應該就是由於樹質太脆弱吧。 你說的故事很有趣也很有參考價值。

因為旅行, 遲遲回應, 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