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曼群島風情畫(上)
2017/04/25 04:26:11瀏覽1175|回應3|推薦35

  開曼群島風情畫(上)

 

    六十多年前, 在台灣上地理課讀到加勒比海時,感到既神秘又遙遠, 在美東住了四十多年, 一直想到那邊一遊, 以償宿願。2016年七月間, 朋友復生、美樺夫婦計劃到開曼群島作一周遊, 邀我們夫婦同行, 正中我們下懷, 立刻接受,並戲說一起到裡去查台海兩岸貪官的銀行密帳。  從七月22日到29日, 我們四人在主島Grand Cayman上遨遊了七八天。

    開曼的三個島: Grand Cayman Cayman BracLittle Cayman 面積分別是761511平方英里, 主島位於古巴南方150英里, 邁阿密東南 480 miles 牙買加西北 180 miles 開曼海溝深 25,000英尺, 屬世界上有名的深海溝。 群島是三千萬年前由北美大陸同加勒比海海床擠撞上升所形成, 因此各島地勢都很低, 島面主要是珊瑚礁和貝殼, 土層很淺, 不適合種植, 雖然空地很多, 但農業不發達。雖然緯度低於台灣, 超市中的水果種類和數量都少。走遍大半個島嶼, 不見美國常見的路邊蔬菜水果攤, 經人告知, 才知道政府禁止擺路邊攤, 以免防害觀瞻, 政府不願讓外來客以為島民貧窮擺攤過活。 其實, 農業不發達, 可能是主因。

    這三個島總面積102平方英里 (約272平方公里)是英國海外屬地,政治地位有如回歸中國前的香港, 群島的總督由英國指派,  一任四年,負責群島的行政, 18 名議員由當地人民選出。 司法制度屬英式, 頗為完善, 人民權利得到相當的保障。

  人口近六萬人,57.4 是當地人, 非洲裔佔多數。人口密度, 一平方英里(2.59平方公里)不到六百人,也就是每平方公里, 僅兩百多人。  平均壽命82 歲以上, 人年均所得六萬美元, 本土勞動力近四萬人,不能滿足職場需要, 長年需從很多國家雇用眾多外勞, 主要的產業是觀光、銀行、零售等等, 到處可看到外勞, 首都 George Town 的港口, 散佈多家珠寶店, 幾乎每家都顧有「賓妹」銷售員, 也有「賓漢」在珠寶店和銀行當保全人員。 小型遊船的操作人員大半是牙買加移民, 政府機關、機場、銀行、大飯內諮詢人員等,有很多是外來的 專業職員 。從事農漁業者, 幾乎都是本地人和牙買加人。

    開曼幣一元等於1.25 美元, 各種消費都可以用美元支付, 兌換率 很多年來保持不變, 算是固定掛勾, 方便主要的觀光來源,美國客。

    哥倫布1503年第四次航美洲時, 發現開曼群島島上眾多的烏龜、鱷魚, 以後航經群島的船隻, 包括海盜和運送黃金(向印地安人搜搶來的)到歐洲的船隻, 都到群島去抓補烏龜鱷魚補充航程中的糧食。1670 年的馬德里條約,宣布開曼群島為英國屬地, 附屬於牙買加。 後來牙買加獨立, 開曼島民選擇留在英國。  1802 年時, 島上居民只有933人, 一半是英國人, 另半是非裔奴隸。

    傳說在1794 年有十艘英國商船在島礁擱淺, 當地居民奮力救起所有船員, 包括一名英國王子。出於感激, 英王喬治三世宣布群島居民永遠免付所得稅, 免當兵。 也有說法是大多數島民, 從事農漁業或到外籍商船上工作, 所得不多, 稅源無幾, 因此乾脆予以免稅。 因為國防、外交由英國負責, 美國海軍也偶而巡航, 古巴雖近, 但不敢染指, 島民的負擔就輕多了。

    小小的開曼主島, 竟有三百多家銀行/信託公司,近八百家保險公司或分行,  近十萬家註冊公司, 一萬一千多種共同基金。 各種公司行號數目比人口還多,但是人們相信有些/很多是空殼公司, 其作用那就不說自明了。     

    當地 非農業工作者的工資, 中低層時薪開曼幣六至十元, 專業人員如會計、大飯店管理人、銀行員、公務員,  年薪在三萬開曼元以上。有紀錄顯示個人年所得六萬多美元, 是加勒比海各國各地中最高者, 群島可說是海上明珠。          因無所得稅和銷售稅, 實賺實得,所以 雖然當地食物價格高, 那些菲律賓勞和印度勞們, 聽說都可匯錢回他們本國, 工作多年後還可享有退休金。

    台灣如經濟續惡化, 年輕人需到海外謀生, 或許可考慮去開曼島試試, 也許比到南韓看韓國人的眼色強多。 可是台灣人到海外工作, 英語是一大問題, 尤其是在倡導方言的環境下, 國、英語都在退步。

    我們一週來接觸過的開曼人, 無論種族膚色 都非常友善,沒有壓迫就沒有反抗, 島民安居樂業, 表情祥和, 對觀光客, 大半以禮相待。 這些應是這群島吸引觀光客的原因之一或是主因吧! 美國曾有黑人領袖說, 雖然他們的先人被奴役, 但是他們今天能享受美國自由民主富裕的生活, 總比生在非洲好。 南北中美洲的非洲裔人, 當年他們的先人, 被強擄帶到新大陸為奴, 怎會想到他們塞翁失馬, 後人得福。

    從美國到大開曼島, 主要有達美和開曼兩家航空公司。 從亞特蘭他到開曼, 飛行時間二小時多, 到達機場, 下機走舊式梯子下機, 機場上停著兩架開曼航空的飛機, 機身漆著美麗的熱帶圖案。 入關關口不大, 關員全是當地非裔人, 雖然不算很親切, 也不刁難, 問有無帶植物或食物, 妻告以帶有乾糧和肉乾, 隨即放行。

    一出機場, 立刻感到像台灣的濕熱,簡單的租車辦公室附近盛開的鳳凰花, 花型和花色都與台灣的相似, 有趣的是停車場邊安全島的草地上, 四五隻雞在走動覓食, 已過中午時分, 公雞還偶而會啼叫, 以後幾天在別處看到遊蕩的小雞群, 也同樣的會在大白天啼叫。

     四個人三大行旅箱擠進出租小車, 駕駛盤在右邊,左線行駛, 在台灣海軍陸戰隊服過預官役的復生, 開起來一無所懼, 八天來幾乎開遍了全島, 速度快而猛, 起初三天, 時而習慣性的轉到右線開, 同迎面而來的車看似要相撞了, 害得兩位女眷花容失色, 尖叫換線, 每次都有驚無險, 引來大家大笑。

    大開曼島東西長22英里, 平均寬度4英里, 最高處海拔60 英尺, 地勢平坦。 島東是較不開發地區,人煙稀少。 我們從中西部的機場開往旅館所在的東部, 走靠海岸的唯一橫貫公路, 沿途盡是海浪拍岸、鳳凰花開、棕櫚挺立、椰影婆娑、木麻黃迎風招展,偶而有小村莊,大半是低矮的房屋圍在矮牆內, 很有當年台灣鄉下景致, 我們都有如歸的感覺。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0136986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殼公司
2017/09/10 17:39

台人對開曼的印象,

就是空殼公司洗錢天堂,

老哥筆下寫開曼,

讓人眼界大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4/29 14:26

主要在Grenada(現已斷交),St.Vincent,也曾出差至The Commonwealth of Dominica, St.Vincent--,都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

東家比勒海域小島國觀光業發達,觀光收入占很重要的比重,雖離開多年,秀麗風情至今仍難以忘懷。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7-05-04 08:47 回覆:

觀光業也佔歐洲很高的收入, 如今歐洲深受恐攻的威脅, 他們的無煙窗工業大受影響。

你離開加勒比海小國多年, 還在懷念該地區, 今天同內人談起, 我們都時爾想念開曼群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5 11:57

曾在東加勒比海服務過八年,見文思情又回到往日時光,

期待下文。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7-04-27 22:07 回覆:
在東加勒比海八年 真是不凡的經驗 不知兄台在哪一島上 家兄1979年起 在多明尼加工作了近三年 回台後 曾精神低落一段時日 因為在多國生活太多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