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狂旅行的2018。
2018/11/21 14:30:33瀏覽1120|回應0|推薦11

自從回到島國這些年修心度日後,從來沒有一年像今年旅行那麼多次。在德國時,很羨慕教授大人每年都可以飛不同國家做研究,定期還能支薪不用上課,又能出國專心進行研究,但真的當自己常常飛來飛去,就覺得有點吃不消。

19歲那年的心願是希望未來可以成為旅行作家,最好是能環遊世界那一種。但後來發現作家可能沒錢環遊世界,接著又發現環遊世界的人也很難當作家。最後選擇當一般人,慢慢環遊世界,慢慢寫作。

今年因為各種因素與理由,飛了兩次日本、三次韓國、一次德國,還繞了土耳其一圈。其中屬德國跟土耳其最疲累,因為前後時間相差不到兩個月,而且中間又多了兩次旅行。我以為自己是那種一個晚上能打包好所有行李隨時出發的背包客,面臨旅途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就隨時應變,但當身旁有長者、友伴時,完全是另一回事。本來我偏好不參加規劃好的旅行團,但如果要跟生活習性不同的長幼一起同行,強烈建議一定要參加旅行團,千萬不要考驗自已的抗壓性,因為即便再完美無缺的事前規與豐富旅行經驗,你也無法承擔「任何時刻」、「任何處境」有「任何一人」對於「現況」不適的抱怨與指責。

換句話說,這樣的旅行,僅次於當地貨幣,絕對需要的就是「砲灰」。

有人說,如果要讓情侶分手、好朋友翻臉,就讓他們去自助旅行吧,但也有人說,決定結婚前,一起去自助旅行吧,這樣會看見彼此的真實面貌。在面對困難時、突發狀況與意外,感到疲憊辛苦、遭遇生病時,彼此的態度與處理方式如何?吃到美味食物可以一起分享歡笑,但遇到麻煩時,能一起解決嗎?

旅行中的長時間相處也是一種壓力,不論是自助旅行或跟團旅行。有人是每隔幾天就會莫名的低氣壓,同行的人就須配合靜靜地不說話,或假裝沒事照常說話;也有人是不順遂時會暴怒,被指向矛頭的人就只能靜靜地承受,直到承受不了時,只能向只有點頭關係的陌生團友傾吐。

年末前,回顧今年幾次重大與意義深遠的行程都讓我回味,但唯一重新發現的是,如果期望可以度過一個邊旅行邊寫作的美好旅程,絕對要自己隻身旅行。如果有人同行,不論對方是愛說話或不說話,不論好相處或難相處,自己都難以安靜或靜下心來寫作。

越來越覺得,寫作這件事,是一門能好好安靜下來幾分鐘的修心功課。

雖然一個人的旅行也是。

等到所有既定的旅程都結束後,一種非常渴望能好好坐下來喝杯茶,寫些東西的安定感油然而生。

我知道當這麼說的時候,一定會有人認為不知好歹。去年在家悶得發慌,看到別人的FB時,我也是這麼想。

photo credit: Airflore La plus petite île du monde, Aitutaki, Cook Island via photopin (licens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2026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