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三地門發現美麗
2014/02/13 01:46:50瀏覽1957|回應11|推薦147

排灣族女子武玉玲的編織藝術,隱藏在三地門的石板屋中。

身為排灣族頭目家族的長女及長孫,武玉玲必須承襲家族的銀飾及珠鍊,自小就浸淫在珠串的天地,武玉玲一看到珠串就愛不釋手,最後在一位耳飾設計師的引領之下,投入珠串和編織的融合創作。武玉玲匠心獨具,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表現出歲月的洗練,融入了無盡的巧思及創意,可以隨心變化出自己的心情故事,它的「美」讓人驚嘆不已。

看這一件件美麗迷人的牽牽扯扯,
歲月是經,思念是緯,
穿越時空,交換思念,
她的手,你的心,我的眼,
最終纏在一起,
編織成一段一段美麗的故事。

《堆砌的夢想》展期:2014/1/28-3/28 地點:三地門文化館

武玉玲看到八八風災後部落族人的不安、惶恐,開始用棉麻有機素材為材料,號召近五百名部落婦女一同創作藝術,武玉玲選用簡單的紅色系毛線,做成一個一個圈,邀請好友一起做,大小不拘,縫線也隨意,兩年來有五百多位婦女參與創作,她將這些圈圈組合再一起,成為一片鮮紅的網,取名為「堆砌的夢想」。

這是名為《女人心飾》的個展,其中最重要的作品就是這份「堆砌的夢想」,由經歷傷痛的族人一同完成,每個人在聊天時輕鬆編織縫製,就這樣一個一個串成一大件藝術品,每個婦女看到成品後都驚嘆「原來組合起來那麼美!」。


三地門的石板屋,是一片片疊砌起來的,石片大小形狀顏色不一,疊起來後卻呈現一種很協調的層次感,在我眼中也是藝術品。

原住民的文化館,比平地人更有文化氣質。

原住民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譬如歌唱舞蹈編織雕刻等等創作,都是自然天成,他們的美學比平地人高明多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1105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20:01

獨特的原住民藝術,有其文化背景,使人眼亮

石板組疊的房子,在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山上也常見

他們窗前種些紅花,看起來,特別耀眼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9 00:29 回覆:

妳一說我就聯想到那畫面

黑色石板屋配上紅豔豔的花

再加上藍天白雲

或是陰雨天

都極美啊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1:13

關於原住民的織布技藝與文化,我觀賞過一片 《原色》; 除了排灣琉璃珠,另外,

泰雅族的 尤瑪‧達陸棄公職回部落教學傳承的具體實踐,也令人激賞感佩。

 

春天了,問候孟麗!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8 11:44 回覆:

原住民各個部落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

現在看到有年輕的原民返回故鄉投入創作

著實令人感到欣慰和興奮

謝謝人日

祝妳有美好的春日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住民以自然為師
2014/02/17 14:43
表現的藝術也讓人自然感動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2:07
藝術發自內心還需要手藝
每每看到石板屋總是嘆為觀止....

原民藝術是藝術融入生活的極致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5 12:17 回覆:

我真的好想擁有一棟這樣的石板屋,每次都看得入迷。

原住民每一族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特色,是那麼原始又那麼強烈的吸引著我。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4/02/14 11:40
排灣族的手工藝和建築美,真的好亮眼,報導精采!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4 21:01 回覆:

我也覺得真美

對於原住民文化我有很深的愛好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2:26

《堆砌的夢想》,多美的名字!原住民的創作,自然藝術之美,令人讚嘆連連!

我們這兒有許多個印第安部落,他們的作品,不管是編織的地毯、手串的珠鍊、還是捏的陶器 . . . ,也讓人驚艷!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4 21:02 回覆:

我想全世界的原住民都一樣

具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和特質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21:51

真美!

祝福元宵/情人雙節團圓﹗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3 22:07 回覆:
台灣原住民的藝術創作都各有特色,常常令我驚豔不已。元宵快樂!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8:35

 非常優美寫意的一篇。

 呵呵用力鼓掌,讚極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3 22:09 回覆:
排灣族的串珠編和織藝術真的很美,使我流連不已。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7:04

美  無所不在

層疊  錯落  交融

春之喜悅  也在孟麗身上輕綻---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3 22:09 回覆:

放慢腳步才能發現生活中的美

確實是美不勝收啊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6:18

對啊,這些好美,我常送給姐弟們國際學校的老師們,大家都好喜歡!

給老師的禮物--海角七號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2-13 22:11 回覆:

我也常忍不住買下不同原住民的手工藝品

自用或送人兩相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