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扶桑枝紅挂朝日--臺灣行
2012/07/20 07:57:40瀏覽1293|回應5|推薦138

 我在臺北101大樓珊瑚藝品店攝影。珊瑚是澎湖特產。

 

 我在臺北101大樓珊瑚藝品店攝影

 

 稻香  http://blog.xuite.net/cool.john/blog/25375422#20676468

cooljohn 攝影

 

臺東稻景  http://blog.xuite.net/s60093/hpt/54437429  寶刀攝影

      卑南水圳公園, 惡地陪卑南溪 邊稻田, 景觀獨特。

 

 花東六十石山良田沃野美景  

http://blog.xuite.net/cool.john/blog/50925567#20675245

cooljohn 攝影

 

 

臺灣行  —清。姚瑩作—

 

生平常怪方士言,蓬壺方丈瀛海間。

謂是大言誑人主,世豈真有三神山。

幾年作宦來臺灣,東過滄海窮烟瀾。

扶桑枝紅挂朝日,珊瑚樹綠充庭藩。

澎湖時時出琪樹,高者盈尺聲璆然。

四時花橤開未歇,夏梅春桂冬桃蓮。

長年暄暖無霜雪,老死不著棉裘氈。

山中之人木末處,下者亦在蒼崖巔。

食無煙火況炊爨,男女赤足垂雙環。

頒律不到周夏正,豈有隸首窮其年。

洪濛以來到唐宋,不與中國人通船。

漢初尚未開閩粵,此乃荒島盤雲烟。

或者昔人偶泛海,飄風一至疑神仙。

愚民自誤誤世主,妄思人可壽萬千。

豈知世果有此境,但無藥草能朱顏。

若令皇武在今世,不待晚歲憬然翻。

我為此歌傳世俗,沈迷聊破千年關。

 

 

 

 

 

 

作者簡介:

  

姚瑩(1785-1853),字石甫,一字明叔,晚號幸翁,安徽桐城人。從祖姚鼐,為桐城派古文主要創始人。姚瑩於嘉慶12年(1807)中舉,次年為進士。嘉慶24年(1819)春,調任臺灣知縣。道光元年(1821年)任噶瑪蘭通判,改築仰山書院,鼓勵開墾,興利除弊,深得民心。道光17年(1837),再度來臺,授臺灣兵備道,賞加按察使銜。22年(1842),英艦再犯淡水、大安港,姚瑩引敵艦入土地公港,伏兵奮力攻擊,大挫英軍,受封雲騎車尉,進二品銜;因清廷與英軍之役不利,被迫投降並簽訂《南京條約》,姚瑩遭革職入獄。後因輿論壓力被放,但仍貶謫川、藏。咸豐朝再受重用,擢為廣西、湖南按察使。後因辦糧臺,隨太平軍至湖南,病死軍中。著有《中復堂全集》。--(以上錄自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一直不相信方士所吹噓的,海外有方丈、蓬萊、瀛洲三大仙山,那是胡説誇大、欺騙人主罷了。世上難道真有三座神山嗎?那才怪呢!

往東經過滄海、穿越烟霧朦朧的波瀾,姚瑩曾三次來臺,都是職務在身。發覺臺灣便是傳說中的扶桑神木所在,初升的太陽,紅豔豔的色彩掛滿枝頭。庭院的藩籬内,到處是晶瑩的珊瑚與綠樹。

澎湖常見仙境中的玉樹,有尺來高,還發出清脆的聲響。一年四季花開不斷,氣候溫暖,終年沒有霜雪,春桂夏梅,冬天有桃蓮。大家一輩子不必穿著厚重的棉毛皮裘衣物。

山中的人居住高樹間,不然就在蒼山翠崖頂。不見炊煙,無煙無火,男女光腳,卻愛垂掛環飾;蠻荒之地未開發,周夏正曆無法頒布施行,這是誰也管不著的化外。

有誰算得出臺灣存在的年代啊!從遠古到唐宋,封閉許久,不與中國人通船往來。漢初,閩粵猶未開,荒島雲烟盤繞。前人偶然渡海飄風而來,疑是神仙所居。愚民無知,信以為真,甚至欺弄國君,尋異訪仙,妄想凡人能活千年萬載。哪知世上果然有如此似仙境之地,但並無草藥能長保年輕美好的容顏。如果三皇五帝在今世,不須等待到晚年才有此覺悟。寫了這首歌流傳民間,正好可破除千年迷思。

此七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肆冊。作者姚瑩先以懷疑口氣,引出常人相信海外有仙山的神話,再寫自己見到的臺灣,竟然彷彿是傳說中的福地。提及臺灣與澎湖的物產風土,珊瑚琪樹,花開四季,果實多樣;長年無雪,裘氈不著。又寫臺灣原住民深居高山,男女赤足垂雙環。最後歸結仙山傳說,稱臺灣長久以來是與世隔絕的荒島,被傳為仙山,以致有人為求長生,誤己亦誤主。其實,過度迷信並不可取。

姚瑩自幼好學,往往「博證精究,每有所作,不假思索,議論閎偉」,其「文章善持論,指陳時事利害,慷慨深切」。他既是個實事求是的人,最喜歡探究到底,真的相信仙山之說嗎?當然不是。此詩表明他對臺灣的好感,雖然他不可能贊同求仙長生之愚行,卻不得不讚美臺灣是塊天候極佳、適合百物生長、人類居留的寶地,善加利用,足資養民厚生。稱它是寶島、仙境,也不為過啊!

我的小學同學郭來榮提及,其先祖是清代來台拓墾代表人物郭宗嘏, 生於清雍正元年,六歲時與三哥隨擔任清朝武將州司馬的父親郭光天從福建來台,日後在今桃竹、南港等地開墾。據説先前郭光天初抵臺灣,見此地土壤肥沃、氣候溫和,可以引水灌溉,宜於生産農作,遂向清廷申請墾批,因而帶領族人攜帶稻種前來。台灣稻米生產,經歷明、鄭、清等時期大陸漢人來台墾耕之演進,已建立一年一熟或兩熟之稻田耕作栽培制度。

詩中所言珊瑚為澎湖特產,清代即已發現蹤跡。珊瑚礁石灰石自古為建屋築牆天然建材,海域分布極廣,呈裙礁型態,人文景觀特殊。日據初期,珊瑚漁業萌芽,1935年正式開採。其時澎湖、基隆二地珊瑚產量約為全世界總產量百分之八十,臺灣遂有「珊瑚王國」美譽。二戰時停採,1964年恢復,70年代高峰,十年後下滑,今日沒落。

澎湖珊瑚礁衰敗或與過漁及急增遊憩壓力有關。近年澎湖青灣內灣海底珊瑚,遭大量白結螺啃蝕死亡,台灣特有針狀表孔珊瑚群僅剩兩成,保育人士束手無策,青灣珊瑚樂園面臨大浩劫,令人惋惜。

姚瑩文學根基深厚,承襲家學,親聆姚鼐教誨,名列「姚門四弟子」,為桐城派古文家、史學家。論文繼桐城派「義法」說,「才、學、識三者先立其本,然後講求於格、律、聲、色、神、理、氣、味八者以為其用」,使文章「關世道而不害人心」(《復陸次山論文書》)。

其詩吟詠性情及山水風物,寫自身經歷,宦途險挫、憂時憫民,有盛唐風貌兼具漢魏餘緒。他贊許漢樂府民歌皆無假修飾之人情天籟。自喻己詩如「風之過簫」,或指其聲嗚嗚然,哀而不怨,憂而不傷吧!

姚瑩對臺灣情感深厚。曾任臺灣知縣、噶瑪蘭通判。噶瑪蘭族(Kebalan)為臺灣平埔族原住民,原居蘭陽平原。為便於經營開發1810年,清廷設「噶瑪蘭廳」。姚瑩在職期間,多方規畫,建造城垣衙署,改築仰山書院,鼓勵開墾,促進漢人與原住民團結友好,得民愛戴,政聲震一時。後因龍溪別案,受害革職,「台人大失望,群走道府乞留」。1836年,道光帝察其才,交與重任。

 

鴉片戰爭時,姚瑩任臺灣兵備道,與總兵達洪阿積極備戰,組織台灣軍民抗英。1841年(道光二十一年)9月30日,英軍侵入台灣雞籠港,我台灣軍民奮起反擊,取得初次勝利,共五戰五勝,震撼中外,清道光帝曾多次嘉獎。而清廷腐敗失地,在投降派影響下,1842年8月簽訂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 英政府藉口所謂「殺俘事件」要挾清政府,竟使姚瑩、達洪阿等被革職查辦。清廷至終未敢重判姚瑩,貶川藏任職了事。

 

姚瑩為官清廉、以身作則、體察民情、關心民疾,民眾信賴。他深入民間基層,考察社會民情、風俗、歷史、地理,撰《東槎紀略》五卷。並協助農民「繪造圖冊」、「厘定界址」,杜絕土地糾紛,維護原住民的土地權益。親自輔助解決震災、風災、水災、失業等。嘉義縣大地震時,姚「立即開展救災工作」,「與達洪阿等帶頭捐出養廉銀」,並推動「捐集番銀二千九百六十六元」。解職離台時,軍民夾道跪拜二十餘里。

他又注重文教;為官之地,不忘「立學校、敦士習」。軍務繁忙,仍不忘整頓台南海東書院,知縣及通判任内,亦籌款、捐款助修台南學府、台灣縣書院以及宜蘭縣之仰山書院,並延請台邑優秀人士主持。

訓練軍隊方面,改善武器裝備,添置軍事設施。治軍「務在簡、嚴」,即「究其大端,不責苛細」,收養游民,組團練鄉勇協防,直接補充軍事力量。寓兵於民,穩定後方。

如此愛國愛民的姚瑩,最難能者,因功罹禍,被貶川藏,而憂國赤心不改。雖「兩次使往返萬里,冰山雪窖中,崎嶇備至」,卻能「處之如恬,途中誦讀吟詠不輟」。尤其,他有系統考察所經山川、地形和風土人情,對「西洋各國情節及諸教源流,尤深致意焉」。寫成《康經行》15卷,附圖一卷。提出欲抵抗西方侵略者,須習自然科學技術,深入知彼,且提醒務必防範英國侵略西藏。雖身處險遠,猶心存社稷,真一代人物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665233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2/07/26 21:22

姚瑩好

好個「如風過蕭」

謎謎菩薩也寫得好

我上次寫到姚先生時也感懷不已

真是桐城派的真儒者啊

讓我又回頭看了他和達洪阿與王得祿的交情,http://blog.udn.com/h1234567am/883445

真是所謂「國士」啊

泥人有感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2-07-27 09:34 回覆:

研閲資料,整理思緒,決定取捨,組織成章,擇要表達,的確費時,

不過所得亦多。謝謝瞭解及鼓勵

再度細讀您那篇,更加清楚。希望更多人認識姚瑩這樣的典範人物!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行
2012/07/25 13:07

voted again....

why such a gap between the two ?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2-07-25 21:42 回覆:
謝謝欣賞支持!

愛詩網69日開始收稿、接受報名及網路投票(直至831日),古典詩部落格組須3篇方可報名(上限是10篇);新詩組只交一篇。

古典詩部落格組,我晚了一個月才報名,新詩組只比古典詩早一星期報名,票數就有明顯差異。越早報名,票數理應累積較多。不過好像即使同時報名投票,新詩的票數還是比古典詩部落格組多,也許投票者比較喜歡新詩吧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臍帶
2012/07/21 21:59

哈哈!

在這兒找到了台灣臍帶的痕跡

比政客言不由衷的愛台口水戰溫馨多了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2-07-22 02:45 回覆:

真正盡心盡力是表現於所有的行動上;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又是一例。

鞠躬盡瘁,盡其在我,可貴!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姚瑩
2012/07/21 12:23

常聞聽其名

的確是位受愛戴的治台人物

尤其挫英仍獲罪

解職返京  軍民跪拜二十里相送

能不動容?

台灣現今哪得見這類好官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2-07-21 12:43 回覆:

姚瑩的人格風骨、學養見識、任事能力,皆足以為後世表率,感佩之餘,

因此我對此詩作者著墨較多。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投票喔
2012/07/21 09:29

把你文章放在 最愛

就不會沒去投票  哈哈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2-07-21 09:37 回覆:

我很認真寫,多謝看重我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