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乖也可以—《不乖童話》讀後
2019/08/27 03:59:38瀏覽1640|回應0|推薦72

(2019,7,27  刋於更生副刊)

 不乖也可以—《不乖童話》讀後

「不乖童話」是國語日報社出版,作者王淑芬,2013年5月發行的童話,首先引人注意的是奇異不俗的書名,看了之後,果然發覺它的魅力。一般平凡通俗的童話,可以預測結局,有一定的進展模式,減少了新奇感。此外還有一項特色,是多半的童話寓言故事著重教育意味,強調守規矩、重紀律,宣揚道德意識,尤其東方的作品,常常寓教於其中,應該不會讚賞「不乖」。然而這是個例外,作者發揮豐富的想像力,題目新穎 ,首先就抓住大家的目光,好奇的想探個究竟。

父母師長都希望孩子乖乖的聽話,別惹麻煩。不乖童話難道提倡不乖嗎?到底目的何在?是誰不乖?不乖到什麼程度?不乖有什麼後果呢 ?

從生活中取材閱讀童話的經驗,運用一些奇想,顛覆以往的刻板印象,開創無限寬廣的思路和可能,卻不直接牽涉道德的認知,當然也無所謂不良的影響,最終得到的是輕鬆有趣、不費腦筋、寬心休閒、莞爾一笑的快樂。至於流暢的敘述和詼諧的應答,必然有助於增強語文的應用能力,引發閱讀的興趣。

有意思的作者簡介,使我們知道這位不愛運動、會寫有趣故事的美術老師,思維流動活潑,能天馬行空的探討和改寫流傳已久經典童話裏的規則變化,打破舊有童話的框架,遊走寬闊的園地,寫出很不一樣的另類童話。無論乖乖牌的和不乖的頑皮孩子,大概都能領會和喜歡這樣古怪奇特又可愛的十三篇章。

從小愛看童話故事,長大也寫過一些童詩兒歌和童話,但我欠缺無邊無際的聯想,所以很難訂個不乖的題目、寫個不乖的故事。王淑芬卻有這常人所無的奇妙本領,發揮自由聯想的極致,化腐朽為神奇,仿佛任意揮舞神仙魔棒,輕易成就一篇篇意料之外的驚奇童話。

後記之中,作者娓娓道出寫作十三篇童話的靈感由來。如同放任野馬於郊野,無拘無束的在超現實世界裡玩耍奔馳,「不乖童話」將故事帶往非指定的地點,自由停泊,自由行進,因而產生想不到的奇遇。行止之間不必有定律的限制,萬一不想走,就畫個休止符,非常隨意,甚至也不在意是否有固定的結局,不是很好玩嗎?

作者以爲,童話最珍貴的地方,是它擁有不可思議的自由、想像的自由,愛怎麼想就怎麼想,看似無事,也可編出洋洋灑灑一大篇飛躍的字串,那便是游思縱橫來去的强大功能。童話當然不一定合理,但也有它的邏輯,可以是直線的、曲線的、顛倒不合邏輯的邏輯。新鮮離奇、異想天開,甚至有些荒誕,百分之百的自由,正是撰寫童話的獨特權利。

「童話吃到飽」中提到擬人化雖然是童話老梗,卻是十分好用的寫作方法。童話的包容力廣大無極,可以脫離現實與真實,妙不可言。此外,「後後記」的十三則自問自答,指出童話必須符合不老、不笨、不朽的三不原則,不可老套無趣,不該只是胡鬧,必須值得思考、具有內涵。她覺得愛動腦的人可以當童話作家。

這是一本為童話寫的童話,關於主題童話、角色動畫、概念化結構、童話氛圍、童話結局,全是本書的主角,爭論什麼樣的童話才叫乖?什麼是不乖?看書的人又如何乖乖的閲讀?還是不乖的讀者才能明白個中滋味呢?

本書的繪者賴馬,曾獲臺灣重要圖畫書的大獎,插圖俏皮,童趣十足,藉圖像淋漓表達幽默的直接視覺感受,爲文字敘述增添不少姿色。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12251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