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教學 ~ 讓我大聲朗讀給你聽 …… 之二(4-14-2009)
2009/04/14 14:49:30瀏覽1398|回應2|推薦26

兒童閱讀教學 ~ 讓我大聲朗讀給你聽 …… 之二

(Reading Aloud)

“Read Across America”在我們學校及其他小學裡是個重要的活動,尤其在整個三月份我們會細細地探索各式的書籍繪本,並且慶祝美國有名的兒童繪本作家 Dr. SeussDr. Seuss的兒童繪本作品身受小朋友的喜愛,他的許多押韻式故事寫法更是有效地教導小朋友基本語文技巧。也因為Dr. Seuss 的繪本及”Read Across America” 的倡導讓我們更了解閱讀的重要性,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可以更接近閱讀。

所以一進入三月份,我的教室裡會充滿了Dr. Seuss 他的繪本作品,圖畫,影片,甚至學校會在三月二日這一整天準備各項可以和閱讀結合的活動 (因為這一天是Dr. Seuss的生日),讓學生老師及家長都能開心地沉浸於閱讀當中 小朋友很喜歡Dr. Seuss的繪本,除了利用時間大聲唸他的知名繪本給小朋友聽之外,在大聲朗讀之後還可以安排很多相關活動,而這些活動也可以應用於其他作者的繪本閱讀,簡單有趣甚至有些需要準備的材料也容易。

l Before & After ~有些繪本或故事書在開始正式閱讀之前已經放在教室內讓小朋友自由翻閱,特別的畫風或是有趣的故事角色都很吸引小朋友。所以在大聲朗讀之後我們可以對故事作任何主題的討論,甚至讓小朋友畫下他們最喜歡的部分或是對書中的角色、故事情節做延伸。

l Writing Reflection ~ 對於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可以做些回應讀後感的寫作活動。對於低年級的小朋友可以試著在空白的卡片 (3x54x6) 上寫下一兩句話即可,收集後貼在同一張的壁報紙上讓全班都可以看到,讓教室成為一個”Literacy-Rich Classroom (豐富語文的教室)

l Art / Crafts ~ 可以在閱讀完相同作者的幾本繪本一起來製作,或是每閱讀完一本書即可進行。提供一些美勞材料、工具,讓小朋友自己製作與繪本相關的美勞作品。

l Act Out ~ 有不少有趣的兒童繪本很適合讓小朋友演出來,因為這些故事裡有鮮明有趣的角色,英文繪本如The Three Billy Goats Gruff, The Little Red Hen, Three Little Pigs…有不少有趣的角色讓小朋友作扮演遊戲,是很棒的閱讀延伸活動。

l Comparisons ~ 我也常做這個活動。在大聲朗讀數本繪本之後我帶著小朋友先討論哪些書是他們喜愛的及不喜愛的,喜愛與不喜愛的理由是什麼。剛開始我先記下幾位小朋友的書籍評論,然後再讓每個小朋友在卡片上或是筆記本裡寫下自己的想法。

繪本的大聲朗讀之後有許多延伸活動,而且可以與其他科目作結合,讓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或大朋友能更深入一本書之後的世界。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848677

 回應文章

Rebecca說故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聲朗讀給你聽
2009/04/23 00:39

每天晚上Abbey一定要聽本書(小牛頓或是神奇樹屋或是童話故事繪本) ,從二十分鐘到半小時...

一年下來,我已經唸到快要虛脫了...="=...

MmMm(mmhsu) 於 2009-04-23 15:52 回覆:
 下次換Abbey妹妹唸故事給你聽囉,讓她試試當個"故事小姊姊"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的重要
2009/04/16 09:29
閱讀是幫助孩子學習 最好的方式
MmMm(mmhsu) 於 2009-04-16 21:50 回覆:
而且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