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馳騁在蒙古特爾奇大草原
2007/07/18 12:45:31瀏覽2597|回應3|推薦18
馳騁在蒙古特爾奇大草原

蒙古人


潔白的陣風炊煙升起,
我出生在牧人家裡,
遼闊的草原是哺育我成長的搖籃。
養育我的這片土地,
當我身軀一樣愛惜,
哺育我的家鄉水,
母親的乳汁一樣甘甜。
這就是蒙古人,
熱愛故鄉的人。
這就是蒙古人,
熱愛故鄉的人。

你聽過蒙古歌嗎?就是這首蒙古歌把我帶到蒙古共和國來。蒙古是世界上自然資源保存最完整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地勢最高的國家。國名釋義蒙古語意「我們的火」,主要語言為喀爾喀蒙古語,面積約為台灣的 44 倍,人口約 251 萬,平均海拔 1600 米 。
鬱鬱的森林,巍峨的高山,秀麗的湖泊,彎湍的河流,滔滔的噴泉,浩瀚的沙漠。騎在馬背上馳騁,探索蒙古包內的神秘,欣賞草原無限風光,就是我的致命吸引力,我無法抗拒。
離首都烏蘭巴托( ULAN BATAR 意為紅色的勇士)不遠的特爾奇( TEREJI )大草原,那裡風光奇異難以描摹,有形形色色高聳的巨石,滿佈野花的山丘,茂密的森林,潺潺的流水以及一座座雪白的蒙古包,風光旖旎,是我主要旅遊的地方,我還要騎馬跟隨馬隊去拜訪牧民。

我背後的蒙古小女孩是我的騎術教練

騎在蒙古駿馬的背上,雄渾的馬蹄聲在大地響徹,悲愴蒼勁的嘶鳴在空間碰撞,前胸和後背都是無語問蒼天的草原。綠色的草浪隨風起伏,空氣透明得無可遮攔,黯綠的草色跳出無垠的天地,直直逼入眼裡。厚實沈重的景物打擊心中,我沒有抵抗的能力,只有束手就擒。然而那種泫泫欲泣,又不容人啼哭的感覺卻陣陣襲來,彷彿我的前世是個蒙古人,想起塵封往事,想起故鄉白雲天涯,那山花春來是否向人間爛漫發滿枝?渾然有天上人間的惆悵,只覺人世悠悠無盡,而又歷歷分明,這是人生的淹然百媚,有限與無限俱化。奈何?


夜晚我住進蒙古包,包內很重要的設備就是火爐,要靠它燃燒柴火取暖,但是到了夜闌人靜,爐火熄滅後,包外的寒氣陣陣襲來,冷得忍不住顫抖,半夜我被凍醒三次,只好起來添加柴火。到氈房外面時,我被皎潔的明月和灑滿夜空的星星嚇壞了,從沒想到會有那麼多,那麼大的星星,在夜空閃爍著,在耀眼著。連劃破夜空的流星雨也趕來,頻頻放出燦爛的火花,似乎在說天上比人間還熱鬧呢。躺在蒙古包裡,身下是草原的氣息,頭上從天窗往外看,是深藍色的夜空當中,這一晚我就在星星、月亮的包圍中入眠。


蒙古民族因其北方蓄牧文明的生活特徵而崇尚勇者勝者。精騎善射,是衡量蒙古男性的重要標誌,而疆場建功,更是每個蒙古男人追求的生命目標。英雄主義成為這個民族的一個重要精神傾向。蒙古人引以為自豪的開國領袖成吉思汗,更是蒙古人心中至高無上的英雄真身。


傳說中蒙古族的祖先源於大草原上蒼狼與白鹿的結合,因而其族人的血液中,都潛藏著蒼狼剛毅勇猛與白鹿柔順溫馴的特質。既有力拔山兮氣概世的雄壯,也有兒女情長濃得化不開的惆悵。蒙古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心愛的人受到傷害。

英雄
站著,你是撐天的高山;躺倒,你是養你的草原。
馬背上的漢子,射鵰的羽箭,寧折也不彎。
活著,你是人世的菁英;死去,你是鬼中的雄傑。
草原上的漢子,世代都不斷,剛毅豪放的血脈。


白馬的汗水


白馬的汗水
是微風把它吹乾淨
把剛剛產生的睡意
到想念的你那裡去清醒
紅班點白馬的汗水
是山風把它吹乾淨
把剛要進入夢鄉的睡意
到相好的你那裡去清醒

難忘的情意

奔跑啊!奔跑啊!
起伏的山岡無邊無際
經常思念難忘的
是你那珍貴的情意
跳躍啊!跳躍啊!
縮不短山岡的距離
心裡總是念念不忘的
是你那對我的情意
飛跑呀!飛跑呀!
跑不完那寬廣的大地
無盡無休相思的
是心房貼著心房的情意



地上的小姑娘追著一群羊
馬上的哥哥追著小姑娘


桑脈泉
桑脈泉啊 遼闊的草原
風光無比我的家鄉
跟我久別的通嘎拉格妹妹
自由自在地傾訴情腸
遼闊的草原 桑脈泉啊
風光無比我的家鄉
癡情可愛的通嘎拉格妹妹
是我心中無盡的愁腸


遼闊的草原
雖然有遼闊的草原
啊呵咿不知道何處有泥灘
呵咿雖然有美麗的姑娘
啊呵咿不知道她的那心願

在拜訪牧民的路上,馬隊要涉水經過一條清澈的河流,河水深及馬腰,我的褲管全濕了,雖有一絲恐懼,但早已被探險的樂趣趕跑了。有時我們要上山,有時要下坡,有時走小徑,有時小跑步,嘗盡了騎馬的樂趣。由於牧民要逐水源和草地而居,故此居無定所。在蒙古包內牧民熱情的招待我們,品嚐他們道地的酸乳和特有的「餑餑」,奶茶、奶皮以及馬奶酒,風味絕佳。

                                                                                                                                            

                                                                            

據說當蒙古人感到心裡湧動悠長的情緒時,張口讓它出來,便成牧歌。我們聽到牧人的歌唱,歌聲中感受到他們對土地與昔日生活的眷戀和孺慕,輕柔緩慢處有道不盡的千言萬語,拔尖高歌時又像要將一股腦的愁苦徹底抒發。古老的民歌是高原情調的真實寫照。當蒙古人用他們那獨具特色的悠揚長詞吟誦時,整個高原上都流動著一種自豪,透著一種蒼涼的悲壯之美。

                                                                                                                                                                  

牧歌宛如情歌,無不極盡委婉。這是許多說也說不盡的曲折。情感一物,在盡境時已無話可說了。草原上的天最藍,牧人的歌聲最嘹亮。我的心靈一度變得如同空曠的山谷。但是那牧歌總是在我的心靈裡帶著希望飄過,留下遼闊的回聲....

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固然賺進人們的熱淚,但是此刻,天地間是如此遼闊,悲凔的歌聲又是如此抑揚頓挫,我的「自我」早已被打得鼻腫臉青,躲起來不見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感覺一擁而上,我真想放聲大哭一場。


蒙古騎手
趕者白雲走啊,追著太陽走啊
馬背上蒙古人都是好騎手啊
啊哈啊哈啊哈啊哈
馬背上有風雨深情的問候
馬背上有歲月顛簸的春秋

馬背上有一條迷人的風景線
馬背上有牧人高昂的頭
啊哈啊哈啊哈啊哈

尾聲:

當我回來後,想起在蒙古的點點滴滴,尤其聽到蒙古的牧歌,還是會有一種泫泫欲泣的感覺,也許我前輩子真的是蒙古人吧。

(增加背景音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1098510

 回應文章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
2008/11/07 00:52
 

騰格爾-天堂

天堂(Heaven) 演唱:騰格爾

藍藍的天空,青青的湖水,綠綠的草原,這是我的家。

奔馳的駿馬,潔白的羊群,還有你姑娘,這是我的家。

我愛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 

阿ming(ming3508) 於 2008-11-08 21:09 回覆:

謝謝妳

騰格爾的蒙古歌非常好聽

越聽越有韻味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然神往
2008/10/13 08:59

寫得令人油然神往馳騁遼豁大草原啊!那樣璀璨的星空又多驚美驚嘆呢!

阿ming(ming3508) 於 2008-10-13 21:17 回覆:

joycelinlin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在蒙古大草原,能感受到天地的寬廣,尤其是夜晚星空的璀璨,更讓人驚豔連連,

躺在草原上,甚至感覺到靈魂都出離了,飛向遙遠的星河,我變成小飛俠了。呵呵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嚮往
2007/08/07 20:53
好嚮往那看不到盡頭的大草原
壯志豪情的
馳騁太帥了
阿ming(ming3508) 於 2007-08-10 20:30 回覆:

奔馳在大草原上,心胸也不禁開闊起來。              
星星、草原與篝火組成的奇異景象,使我無限迷惘。  

謝謝妳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