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新選制等同北京欽點
2021/04/03 12:19:29瀏覽154|回應0|推薦0

人大常委331日宣布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具體方案,讓人譁然,且當中有頗多極為荒謬的地方,令將來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跟由北京欽點無異。北京把選舉的安全系數訂得很高,不惜犧牲了選舉制度的民意認同。

 

Mendelssohn: Piano Concerto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3EdwbQJkU

 

【摘要2021.4.1.蘋果 蔡子強人大常委331日宣布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具體方案,讓人譁然,且當中有頗多極為荒謬的地方,令將來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跟由北京欽點無異。北京把選舉的安全系數訂得很高,不惜犧牲了選舉制度的民意認同

在「改革」後,選舉制度的主體已轉移至選委會,它負責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以及提名和選出90名立法會議員中的40名。過往選委會有4大界別共1200人,上屆民主派共選到325席以上,經過今之大幅改組,新的選委會分為5大界別共1500人,民主派能拿到的席位將如鳳毛麟角。

 

選舉遭閹割 香港幾無民主可言【摘要2021.4.1.蘋果】中國人大常委會前天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正案,在「愛國者治港」的大旗下,實質限制了香港的選舉,不僅證實「一國兩制」只是口號,也葬送了香港脆弱的民主資產。此後的香港,實質上已無民主可言。習近平對內建立更嚴峻的威權體制,以及對外企圖對抗民主價值的兩個角度,來解釋中共扼殺香港選舉的原因。

中共出重手,不顧國際社會與香港民間的反對,直接在制度上大幅限制了香港立法會的選舉,主因在於香港民間從反送中的單一事件,發展成追求真民主的社會運動,直接挑戰了北京威權政權的敏感神經。

從香港回歸以來,中共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為口號,一方面安撫香港社會上的不安定氣氛,一方面也希望把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樣板,收攬台灣民心。但隨著習近平上台,對內採取更高壓、更極權的治理手腕,對外則是以戰狼加上銳實力的手段,正面和民主國家對抗。在這樣的環境下,香港的民主與法治,終於成為中共的祭品而宣告終結。

這次中共大幅修改香港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內容十分可議,首先是立法會議員組成中,從70席增加到90席,但直接民選的席次從40席砍半,只剩下20。原本總席次70席中40席直接民選,意味著至少過半的席次具有直接民意的基礎;但現在總席次調整為90席,卻只保留20席的直接民選,立法會從此喪失了代表香港民意的正當性。

其次,負責選出港府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將以民主派成員居多的區議員117席全數取消,並且大幅增加親北京的代表席次,甚至連反送中運動時曾持棍毆打群眾的白衣人組織都納入選委會;民主派人士對選舉港府特首的影響力幾乎微乎其微。

第三,新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在上游端以祕密審查的方式決定參選資格,直接剝奪異議人士的參選機會。其他像是立法會與特首的參選門檻提高,以及取消比例代表制來壓縮小黨生存空間,都是扼殺了香港民主自主與多元的發展空間。

香港的民主與法治,是中共「一國兩制」中最值得保護的核心價值。然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人權與法治嚴重惡化,新疆、西藏的少數民族面臨文化滅絕危機,如今香港的民主與法治也被嚴重扭曲。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的行政與立法兩權,都成為中共的代理人;並直接沒收了反對派、民主派對中共在香港治理的制衡與監督權力。

再從國際來看,習近平在這幾年主導的戰狼外交,以銳實力影響、干預他國的民主和人權發展,引起全球民主國家對中共的圍堵。在這樣的國際氛圍下,中共對新疆、對香港實施更高壓的統治,不僅不接受國際上的反對聲音,反而變本加厲,更嚴格的破壞維吾爾、香港的基本人權與自治地位

中共對外宣稱「不能拳頭大就聽誰的」,但對內就是以拳頭直接打壓異議人士,也是以拳頭威嚇周邊的鄰國,尤其是台灣。此刻的香港,就是這種霸道與霸權心態下的犧牲品。

除了聲援遭迫害的民主人士,對於中共持續擴張霸權,破壞人權、扼殺民主,民主國家不能因為短視的經濟利益予以姑息。唯有國際社會團結起來,給予中共更大的壓力,才能從根本上防止中共對民主與人權這兩項普世價值的迫害。

 

閹割港選制 英美日歐齊轟中國【摘要2021.4.1.蘋果】中國人大修法「閹割」香港選舉、封殺民主派參政空間的惡行,引發國際聲討。不但英國外相拉布怒斥,中國違背國際承諾;美國國務院也強烈譴責中國當局,大幅限縮港人政治參與空間並,削弱民意代表。日本昨強調,不會坐視中國強改香港選制,歐盟怒批中國再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並表示將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直言「我們對香港選制的改變深感關切,這些改變違背香港人民意願,並阻礙港人自治發聲的機會。」聲明強調,北京有必要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國際承諾。對於港府擬把已延後一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從今年9月再延至12月,美方表明「非常關注」。

歐盟昨發聲明指,北京強改香港選制「再三損害香港民主元素,對香港的基本自由和政治多元造成負面衝擊。」聲明斥中國再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國際承諾,正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回應。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昨指,北京無視「國際社會強烈關注的聲音」,硬要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且此番修改「是對香港高度自治的重大挫敗,不能忽視。」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前天發布年度人權報告,在香港部分直指中共違反國際承諾「系統性摧毀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更細數去年港版國安法施行後香港人權遭侵害現況,包括當局利用惡法展開任意拘捕,以及對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以其臉書和推特文章作為證據,指控其勾結外國勢力,令網上言論自由受限制。此外,港版國安法保釋標準極高,更違反無罪推定原則。

報告批評香港自由與民主受侵害,更形容港人「已不能再透過自由公平的選舉選出代表自己的政府,政治參與權也受限制。」

 

歐盟國也該重新審視台灣政策【摘要2021.4.1.自由】英媒報導,美國放寬官員與台灣官員的來往限制,外交官更容易會見台灣官員。對此,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歐盟成員國也應重新審視對台灣關係的政策。

2021322日,歐盟宣布就新疆問題制裁4名中國官員和1個實體後,中國火速宣布反制裁歐盟10人和4個實體,其中,包瑞翰也是被中國點名的對象;當時包瑞翰得知中國制裁內容是禁止入境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還幽默地回應「我還有台灣可去」。

包瑞翰31日在推特轉發《金融時報》30日報導,報導指出,美國拜登政府準備宣布各項政策方針,讓美國外交官更容易與台灣官員見面,其中,有些是沿用川普政府的變革,中國恐怕會視為「挑釁」。對此,包瑞翰引述報導內文,並說,歐盟成員國也應該重新審視與台灣相關的政策。

《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外交官與台灣官員的接觸限制了數十年,直到前總統川普放寬,川普在任期最後大幅放寬外交官會見台灣官員的限制,專家也正觀察新任總統拜登是否會讓政策轉彎,但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決定保留許多川普在位時所做的變革。比起設下會面限制,拜登政府更願意關注在鼓勵美國官員與台灣窗口聯絡;大部分針對美國與台灣外交官互動的限制,將消失於無型。報導指稱,這也是拜登對中國立場逐漸強硬的表現。

一名資深官員上週向《金融時報》透露,拜登政府擔心中國有意冒險奪下對台灣的控制權。《金融時報》指出,1979年,美國與中國建交後,美台官員會面開始有了限制,但今年1月,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國會通過台灣保證法後,取消了諸多限制,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公開表示,想要創造更多和台灣的來往空間。

 

中國式民主與台灣選舉威權制【摘要2021.4.1.中時】美拜登總統兩度談到習近平,認為他是好人,但「腦中沒有一絲民主」;中共外事主管楊潔篪則在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中指明,「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

美國自詡民主典範,認定中國不民主,中共自詡治理與效能,不認為民主只有一種模式。那麼,民主模式該如何評價與認定?大陸也需要回答,什麼是中國式民主?

首先,不能陷入大陸有沒有民主或中國式民主是不是民主的爭辯中,因為所有的政治制度都是特定時空的產物,很難有絕對的優劣。

第一,政治參與:政治參與是指一國公民或團體影響政府決策和人事的行為與手段。西方式民主表現在政黨競爭與定期選舉上,大陸則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制。

第二,領導階層的選拔:奧地利學者熊彼得在他的代表作《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與民主》中指出,民主一樣是菁英統治,民主只是政治菁英爭取選票支持的過程。相較西方一人一票的選舉或像美國連法官、警察局長都是選舉產生。

大陸採用的是集體領導的賢能政治。「賢能政治」強調系統化栽培政治接班人。這樣可以減少政治人物學習的社會成本,更可以避免選舉而產生民粹領袖或財團代理人。

第三,合法性的取得:西方民主執著於程序正義,只要完成程序正義就取得合法性。中國文化則不然。

第四,權力的監督與制衡:這是大陸體制最引人爭議的地方。權力監督可分為政府組織外部與內部的監督。中國長久以來國家與社會關係綿密,沒有出現西方的公民社會。

在政府組織方面,中共反對西方的三權分立,在憲法與相關法律上賦予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對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進行監督的權力。習近平提倡「依法治國」,離司法獨立還很漫長。隨著科技進步帶來監控成本的下降,能否讓政府權力有效自我節制,將是中共體制正當性的挑戰。

就結果論,中國式民主展現的治理能力,連美國人也佩服,大陸人民對中共政府的滿意度,在全球性調查中屬於領先群。但中共政權能否有序接班?尤其伴隨經濟進一步發展,人民生活更富庶,價值觀也將更多元,對政治系統的要求也會與日俱增,對思想自由與私人財產保障的要求也會更高。中共體制能否應付未來的挑戰,將是很大的考驗。

 

感想:

1.        獨裁體制、民主制度,並無絕對的好壞。關鍵在守信用,能守信用的政客就是政治家,不能守信用的政客,一定是社會敗類。不管哪一種制度都一樣。

2.        一個國家體制,能對百姓守信用,對國際社會守信用,就是好國家;若是國家對百姓,或對國際社會不能守信用,這一定是地球敗類。

3.        中共的權貴階級,不能對憲法、西藏和平協議守信用,因此權貴階級一定全部都是民族敗類、平庸邪惡,不可能有例外;中共政權(中國)無法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國際貿易規章,因此當今中國一定是國際社會敗類,淺顯易懂、符合客觀真實孔子一定不敢否認。

4.        商人,如果偷工減料、不遵守各種安全法規、違反國際規範,就是對百姓不守信用,這家企業的權貴階級,一定每一隻都是國家爛貨,不可能有例外。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5945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