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老街
2015/04/01 13:27:41瀏覽1441|回應6|推薦50

 

靠近林口路的人行紅磚道照例綿延好幾處地攤,賣些根莖野菜蔬果類。 朝陽將倚著竹籃的阿婆,拉出好長的身影;她抬起眉,渴望塞滿皺紋風霜間;我低頭瞧著籃內那些灰頭土臉的地瓜條,躊躇半晌,回以抱歉的笑容。

 

略過各式攤位,右轉通過一隻隻紅藍綠大傘妝點的商街牌樓。 昨天週休同一地點,如節慶廟會擁擠打結的情景令人難忘。 此刻的街市通行順暢,還多了些悠閒氣氛。 這裡是林口老街傳統菜場的主要入口,臨時攤販幾乎都集中在這截短短的林口路上,路盡頭橫接中正路,形成丁字路型。

 

乍暖還寒的初春,露臉的陽光老愛在雲裡捉迷藏,街道晴一陣陰一陣的。 眼前推車上的鹹粿看來可口極了,一部怠速機車冒著濃煙經過,露天的熟食攤首當其衝,商販無感,繼續熱情吆喝。 

轉換腳程,由丁字路口左轉郵局方向,走進安靜的騎樓下。 飲食店飄來誘人的香氣,食客們正低頭大啖美味。 市場通常是味蕾最容易找到慰藉的角落,尤其是傳統小吃;可不是嗎,轉角的蚵仔麵線、魷魚羹,座無虛席,地面點綴著免洗筷塑膠袋。 

出了郵局,找到水餃皮店。 裡頭的婦人依然和上次般,重聽大嗓門,好像在趕客人,卻不忘重覆他們的麵皮麵條不加防腐劑,囑咐這兩天得盡速吃完。 肩頭有了重量,今晚也有高麗菜水餃吃囉。

一家打鐵店讓我停下腳步,門口整齊排放鐮刀、切菜刀、農具等,一男人熟練地鏗鏘打槌。 姑不論經濟層面,眼前這爿歷史遺跡,見證林口臺地當年的農業盛況。

街道懸著幾塊炭烤燒餅招牌,然僅有一家營業。 買了一鹹一甜,外加一杯無糖豆漿,坐在寂寥的店內,每咬一口,芝麻掉不停。 不是期待中的滋味。

在土地公廟旁取回修改好的長褲,回家前踅到牛肉店。 問肉販有沒賣台南牛肉湯的那種肉片,「我兒要吃的」,她點頭以機器刷刷刷切好。 男主人笑說,作父母的總買兒愛吃的,孩子可會想到老母想吃啥?  

俗稱「舊街仔」的老街市場,串連竹林路和中山路兩大衢,中間穿插幾條曲折小徑,仿若數道小支流,潺潺奔赴不同渡口。

 

歲月之河匆匆流逝,前浪推後浪,轉眼間物換星移。 昔日文化起源地,似艘斑駁舊船,也似在地老母親。 褪去昔日光鮮容顏,仍承載著庶民生活大小事。

歷史線索藏在巷弄間。 新穎整齊的重劃區,僅是新市鎮的一部份。 沒到過老街,不算認識林口,也難以融入其中。

循原路返回,阿婆身子下的影子縮了一大半。 我沒有再猶疑,掏出皮夾。她秤了重量,略顯疲憊的眼神,沒認得我。 嗯……今晨她起床時,夜貓族還掛在網上吧。

 

(寫於 2015初春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2191924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09:34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街
2015/05/23 16:40

老街風情在格主筆下重現,

現代都更常淹沒老街,

新與舊何去何從。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6-01 12:52 回覆:
您說的是. 老街反映歷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5/04/03 21:14

市井生活   令人懷念

秋裡敘述生動   彷彿身歷其中...

等我回去也想去走走....

到時請妳帶路....一定有許多古早美味..呵呵~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4-05 20:48 回覆:

老街除了老,不諱言,也有雜亂...

呵,到時就知了尖叫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6:20
庶民生活之美 ! 刻畫入微。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4-02 20:03 回覆:

每次走訪老街,皆有新發現...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5:32
秋裡這春日的腳步,走出如此婉約之美!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4-02 20:01 回覆:
春日美而短暫,來趟在地輕旅行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5:18

行古巷探舊
循老街訪幽

傳統市集
總是刻滿了歷史與人文的痕跡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4-02 20:00 回覆:

逛老街,解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