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與學----記錄雙胞胎兄弟=親師合作
2006/01/27 11:35:03瀏覽569|回應0|推薦16

《親師合作》

現在教育政策強調「親師合作」,歡迎家長參與,發揮所長;至少要有良好的親師交流、互動溝通。老師是如此被要求的。

這對雙胞胎小朋友,上有一位國三的姐姐,由於媽媽要調到外縣市上班,因此希望由家教老師來幫孩子們盯功課,以及簽聯絡簿。一開始聽到聯絡簿要由我代簽感到很奇怪,為何不給孩子的爸爸簽呢?

總之只要我家教的日子,聯絡簿、考卷、作業訂正…等都是我簽的,若是一些通知、詢問家長意見或繳費事項,則在家教結束後叫小朋友拿給他們的爸爸。

起初我也準備了一本聯絡簿,記錄每天進度、或是學習行為,讓媽媽週末回家後可以掌握孩子一週來的學習狀況。然而孩子們學校裏已有一本聯絡簿、安親班一本,我又有一本,真不曉得是苦了孩子們還是他們的媽呀!因此,當那本聯絡簿用完後,改在紙張以表格做簡單的記錄。

孩子們的學習、事項若有必要我也寫在學校的聯絡簿與導師交流,想不到導師真有心,還與我通話。一次談話後了解彼此的想法,在要求、做法上可以一致,當時內心真的好感動。

有一次,弟弟連兩天的成語單上沒寫正確答案,表示課堂上當老師講解這部分時,他獨自進行不同的活動,也許是發呆、寫別科的作業、沒找到…等,我反應在學校的聯絡簿上。隔週,弟弟跟我說:「上回妳寫的,安親班劉老師看到了,她捏我耳朵,說看我以後還敢不敢。」一邊還摸著右耳示意。

一方面訝異於安親班的老師連他們學校聯絡簿都檢查了,同時也看這對小兄弟雖媽媽平日都不在,卻有這麼多人真誠地關心,不僅他們幸福,連我也感染到幸福的感動呀!孩子是大家的,是要大家來關心、教導的。

看他還撫著右耳說:「好痛哦!」我忍住想笑的衝動,放下內心澎湃的情感,交待他既然右耳給了安親班的老師,那左耳可要記得留給我哦!他一聽可急了,但想不到他的回答竟是:

「不行,學校老師都一起拉我兩邊的耳朵。都好痛~~

忍不住噗呲笑出來,趕快假裝很為難地想辦法,然後很認真地說:

「那這樣好了,剩下尖尖的鼻子要留給我拉喲!」

「記得哦!如果有老師要拉,你要跟他說不行,這是要回家留給家教老師拉的。」

兩兄弟發現是在捉弄他們時,才換掉那緊張的表情哈哈大笑。

《成長與進步發生於自然之中》

上文提到狠狠地陪弟弟訂正到十點,即是在這事件之後。因體認到孩子們不管在那裏,都受到一樣的要求,三方有相同的默契,讓他們沒有漏洞可鑽,因此我認為是收網的好時機。

這些經驗總讓我想到教科書上教的「親師合作」、「親師交流」,我則笑稱這是「三師合作」。

其實孩子的成長、學習雖需引導、或矯正,但所有的進步都是自然發生的。

例如他們後來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兩張測驗卷,甚或更多不同的練習;弟弟字的結構愈能正確,哥哥字寫得很工整,與一般小二生無異。閱讀理解能力進步了,會自己拿課外讀物出來唸,並笑故事中的人物…等,表示他能從閱讀中自得其樂,enjoy在其中。造句、仿寫照句的能力也因閱讀理解的提昇也有不錯的成績。他們的媽媽常常說很謝謝我,其實這都是孩子在成長過程自然形成的結果呀!累積夠了,時間到了,自然會表現出來。

雖然在面臨考卷的考試,他們的分數並不怎麼樣,尤其是弟弟的分數表現更是不穩定,但我們都知道那是弟弟還搞不清楚「考試」是怎麼一回事。

《後記》

這是給自己成為教師路中的一份記錄,人生的進步不也是要不斷累積?中年轉業靠的仍是過去的累積,深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未曾談過話的安親班老師,不曾謀面的導師,她們都是我值得我學習的好老師,瞧!我身邊的貴人何其多呀!

教育若只是知識的傳遞而已,書籍、網路、各種報章、雜誌、期刊…必有更廣泛、或更專精的探討;如此即無學校、教師存在之價值。

「教不嚴,師之惰;子不教,父之過」並非強調分數的要求,而是人格教化、陶冶之重視。為人師者,要不斷自修呀!修身、修德、修心,教與學是人與人的互動,雙方都受益,老師也能被學生教才能當一個好老師。

**呵呵!這些話是訓自己的,訓在前頭,免得到時候只當個領薪水的教書匠。**

== 全文完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6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