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與學----記錄雙胞胎兄弟=堅持再堅持
2006/01/19 18:24:31瀏覽483|回應0|推薦12
《有障礙嗎?》

總不免與做國小老師的朋友們討論起這兩個孩子的學習狀況,當聽到他們放學後去安親班,晚上還要請家教,總說:「果真很落後呀!」而且不同的人總問出相同的問題:「是不是學習障礙呀?」

當時只確知很落後,到底是有障礙而落後?還是沒有良好的引導、學習方法而落後?若是後者,只是起步晚,需要學會思考、學習更多的方法;而在方法沒用盡之前,不能說是學障,或輕易將他們往特教送。

「學障」需經嚴格專業鑑定,而我只觀察到他們的學習、作業(操作)情形。身為教師尤其是特教老師,更不該隨便說出「智障」、「學障」、「過動」、「自閉」這些詞,否則難保因為信任你「該死的專業」而誤導家長及孩子。為學生做特教鑑定,目的是讓他們接受適性的教育服務,而非「貼標籤」,沒有人有資格、權利為他人,尤其是孩子貼標籤。

兄弟倆升上小二後,導師給他們額外補充的成語教材,每一張二十則成語例句,每天背兩則,每一張結束後會小考;如今已進行到第九張。

剛開始對一般詞彙都不能掌握得很好的兩兄弟,背起成語來總要花去好長的時間,仍不知所謂。例如句中有「辛苦萬分」,問可知是什麼意思?他們答:「辛苦一萬分鐘。」「勞民傷財」是「很老的…傷心、傷害…」
 
 
 
《影響我至深的一句話》

這時我想起高一時,班上有位來自屏東的男同學,史地總是考100分,課業十分優秀。記得有同學喪氣地對他說:「我都記不起來,沒辦法像你一樣考100分。」他:「如果讀100遍還會記不起來嗎?」

我在旁邊聽到心驚,自問100遍?我行嗎?頓時心生慚愧。這句話一直伴隨著我日後的學習,無論是在課業甚或待人處世上,還沒到結果的時候,也就是努力不夠。

後來我將它拿來運用在倆兄弟身上,重複100遍還會記不起來嗎?當然不是一開始就下這道可怕的命令:唸100遍。而是一次20遍、20遍地讀,讀到順了,他們認為可以背誦時,就默背;通常第一次默背也是失敗的,就再唸10遍、10遍、5遍,等他已熟練背誦時,請他連背5次都要正確才算過關。如此一來少說也有70遍了。

等到小考前一天再做複習時,其實他們已落東落西的,此時又要一條條地唸,當然會比之前快多了,然後由我為他們考試,錯的題目免不了又要背個20、30遍再口語問答,直到全數通過。如此從第一次背開始,絕對累積到100遍了。

諸君看了會否覺得我很冷血,唉!我也自覺冷血,常想對自己冷血就算了,幹嘛對兩個天真的孩子如此呢?

對小二生來說,這樣的過程是辛苦、無趣的,哥哥比較順從,會照著唸、背,而弟弟花樣可多啦!還一副好像我要他的命一樣,想盡辦法拖、逃…

然而有一次成語小考,哥哥考75分,弟弟考15分(而且還是送同情分),每錯一題要抄寫長長的例句三遍,哥哥當然是很快就寫完了。反觀弟弟,因本身有點肌肉無力,寫字本來就是又慢又辛苦,如今錯這麼多題,不是要寫到天昏地暗了?沒錯,而這個天昏地暗又是我造成的。
高一時班上有位來自屏東的男同學,史地總是考100分,課業十分優秀。記得有同學喪氣地對他說:「我都記不起來,沒辦法像你一樣考100分。」他:「如果讀100遍還會記不起來嗎?」

我在旁邊聽到心驚,自問100遍?我行嗎?頓時心生慚愧。這句話一直伴隨著我日後的學習,無論是在課業甚或待人處世上,還沒到結果的時候,也就是努力不夠。

後來我將它拿來運用在倆兄弟身上,重複100遍還會記不起來嗎?當然不是一開始就下這道可怕的命令:唸100遍。而是一次20遍、20遍地讀,讀到順了,他們認為可以背誦時,就默背;通常第一次默背也是失敗的,就再唸10遍、10遍、5遍,等他已熟練背誦時,請他連背5次都要正確才算過關。如此一來少說也有70遍了。

等到小考前一天再做複習時,其實他們已落東落西的,此時又要一條條地唸,當然會比之前快多了,然後由我為他們考試,錯的題目免不了又要背個20、30遍再口語問答,直到全數通過。如此從第一次背開始,絕對累積到100遍了。

諸君看了會否覺得我很冷血,唉!我也自覺冷血,常想對自己冷血就算了,幹嘛對兩個天真的孩童如此呢?

對小二生來說,這樣的過程是辛苦、無趣的,哥哥比較順從,會照著唸、背;而弟弟花樣可多啦!還一副好像我要他的命一樣,想盡辦法拖、逃……

然而有一次成語小考,哥哥考75分,弟弟考15分(而且還是送同情分),每錯一題要抄寫長長的例句三遍,哥哥當然是很快就寫完了。反觀弟弟,因本身有點肌肉無力,寫字本來就是又慢又辛苦,如今錯這麼多題,不是要寫到天昏地暗了?

沒錯,而這個天昏地暗又是我造成的。
 
 
 
《轉折的時機》 

因與安親班老師及班導師密切聯繫,孩子沒機會在任一方說謊、耍賴;因此當時我認為是收網的好時機,狠下心來要他寫完訂正,我也留下來陪他到十點。還煞有其事地寫給他的導師說抱歉,訂正不完,請讓他明天繼續完成。第二天家教完仍是單獨陪弟弟訂正,他一邊掉淚,一邊喊不寫了,就是不敢停筆,直至訂正完已十點了。

十點,孩子當然累,為什麼我要堅持?因為弟弟跟我說:「我沒訂正完沒關係,以前我都沒有全部訂正完。」他也該學會為自己負責,而非利用自己的弱勢當特權。

連續兩天十點離開,我都當著他們父親的面問弟弟:「很累、手很痠對不對?你要記住今天,看你下次要考幾分?還是想和這次一樣,要再寫到十點,而且是寫兩天哦!」

除了被我的「酷刑」嚇到外,也因看到哥哥的成效(當然也是經老師我不斷的強調、突顯之),在這一次之後他就乖乖比照哥哥20遍20遍的讀、背。下一張成語小考哥哥100分,弟弟考了65分,他們都很高興。我也大力讚美弟弟:「好厲害呀!一次就進步50分,下次再進步50分,不就超過100分了?」他們兩樂得嘴不合攏。

其實如果他再來一次考15分,我也不玩了,要就請他爸去陪他寫到十點吧!這一次算我押對了。之後所有課業的訂正,他再也不會跟我說不用訂正完,總是認命地去做。

其實他可以的,是不是?只享特權而不要求並非好事,一次次的挫敗、不如人只會讓他相信自己就是不行,而且他的不盡力是受允許的。


(*待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