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聘」及「英文」二事
2006/01/19 18:10:18瀏覽341|回應2|推薦4
 
 

《如何介聘? 》

7月1日陪孟去屏東仁愛國小介聘,說是陪她,一來也是我想見習一下,了解是怎樣的流程。現場的感覺真的很緊張,最後總算介聘成功,我們都很高興。

申請介聘的老師有200多位,但開出的缺額不到100位(不記得正確數字,可能50位都不到。),孟排第150號,可見積分、點數真的很重要,否則一直會被排號在前面的老師選走。另外,若有其他專長,則選擇性較高,比較能介聘成功。但這又產生一個弔詭現象,假設A師是一個很混取得X專長證書的老師,也沒有X科的教學經驗,而B師是還沒取得X專長卻有良好教學經驗的老師,然而在現場指明需具X專長資格的師資的情況下,一定是A被錄取而非B。所以說呢!我相信取得第二專長是必要的!!我較喜歡英文,下次我會再去取得英文的第二專長。




《週三英文課 》

說到英文,現在每週三晚上去上為期八週的英文課,老師很年輕,是ABC,會希臘文、拉丁文、西班牙文及法文,第一週試聽後就決定上課。兩次課後與老師聊聊,想不到老師很鼓勵地說:「妳直接考英檢中高級、托福。」

不管實力如何,但聽老師這麼說都會覺得「我可以!」真的是這樣的情緒呀!可見鼓勵是很有力量的。「比馬龍效應」應不只是用在教師對學生的身上,若能如此自我的鼓勵,也是可以產生力量的。





**比馬龍效應:心理學家在實驗。對兩班小學學生做智力測驗,並告知教師學生們們孰優孰劣。二、三十年後追蹤這些學生在校的學業表現及成就表現,發現與當初的測驗結果不謀而合。這時當初的心理學家拿出封好都未打開的資料袋,告知校方人員這只是一個實驗,其實成績根本沒公佈。這個實驗的結論是,學生會受到教師對他的期待(優或劣)影響而有相對等的表現,尤其愈小的孩子愈是如此。

比馬龍效應,又稱畢馬龍效應、或教師期望心理。


2005.07.07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155370

 回應文章

螞蟻18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1/23 10:00
呵呵!是掉了書包,給您見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21 18:31
真是專業的解說呀....比馬龍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