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到底怎麼了? 陳為廷邱星崴
2012/09/22 07:25:05瀏覽2541|回應4|推薦39
從反大埔徵地、到打選戰、到成立農村辦公室、到華隆抗爭,我們一群人在苗栗走闖,轉眼也已經三、四年。三年多前野草莓後,和邱星崴(那時候台大社會系畢業)一起考進清大。這是他三年來在人類所歸結出來的,我們對苗栗地方社會的基本認識。歡迎各位關心苗栗、困惑「苗栗到底怎麼了?」的朋友,共同來對話。

在農陣工作兩年多的傅偉哲也寫出了大埔運動的論文;我也想,不管考不考得上社會所,都來歸結一下華隆罷工的經驗....。我相信,運動只有依靠來回地組織、與行動,才可能開展,而真正有生命力的理論,也只有在組織與行動的過程中,才可能生產出來。

土皇帝接班梯隊儼然成形,未來十年,我們可能都還看不到苗栗大規模的改變。但至少這裡有一個抵抗的隊伍。歡迎加入這個隊伍。

--

轉 邱星崴
晚上跟葉日嘉、 陳為廷 、 傅偉哲談書寫苗栗和地方發展的事情,聊了很多,很有共識,卻也有些無力感。因為共識就是苗栗必須要改變、派系、炒地皮、利益結構;我們能做的,也就是辦論壇、刊物頂多加上遊行。來來去去,不過就是這些。凝聚共識是必要的,但我們不可以只停留在共識,還要行動;行動是重要的,可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發生什麼效果要仔細評估。套句馬克思的老話:「人們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能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

苗栗的困境在於,我們繼承了一個孱弱的地方社會。從歷史進程上來說,苗栗大部分的開發是境內二次移民,開發時間又晚,所以沒能形成大宗族,而是相對平權的小農社會。苗栗開發沒多久就割讓給日本,也就是說,在拓墾社會剛剛穩定下來的時候,就受到現代化國家力量進入了。少數大家族全力培養出來的精英,戰後又受到國民黨的掃蕩,權力真空就由國民黨扶持的地方派系填補。簡單來說,在苗栗,因為缺少堅實的傳統社會力量,大家族或是大廟宇,親附國家變成相對容易的選擇。時至今日,地方本身仍不構成相對自主性,還需要國家的加持。種種名為客家的活動,都還需要國家來掛保證,才會成為地方人士競逐的對象,最明顯的就是桐花。

更何況就實際的條件來說,而苗栗人的生計根本離不開國家,要不靠國家豢養,例如公務人員(苗栗市靠他們消費撐起)、大小工程(鋪設到各家的水圳農路);要不靠國家特許,早期的林木業、煤礦業,現在的砂石業、小木屋。換言之,沒有跟國家打交道根本活不下去。

所以無論在象徵上,或是資源上,苗栗人都渴望國家。群起蟻附的結果,就是現在地方派系與國家機器交纏不分的情況。派系是人情交換的網絡範圍,國家機器是資源的兌換器,兩者交融,就是現在不斷派生的利益結構--這才是我們的對手。容我不厭其煩的說,我們的對手,不是國民黨、不是特定的誰,而是龐大的利益結構。正是這個結構,鏟起了大埔的良田、污染了灣寶的西瓜、築起了三灣的高架橋、吞噬了華隆的棺材本。我們要反對的,是這個結。而充斥大小人情交換的苗栗人生活本身(消紅單、插職位、求畢業、避執法),正是這個結構的觸媒。

面對這個難纏的對手,我們必須要增加其再生產的成本,落實現有政治體制內的問責機制,要求決策資訊自由公開;我們要減低大眾中對派系的依賴,盡量讓制度和論述發揮作用。用機器來比喻的話,就是增加利益結構運作時每個小齒輪咬合的困難和摩擦力,並且減少動力(選票)的輸入。用一句話來說,叫做營造在地公民社會。

所以我們必須設定營造在地公民社會的進程,這樣我們才能拳拳到肉,而不是揮舞在虛空之中。我們的能量有限,每次活動都應該有所累積,而不只是化解自己應該作點什麼的焦慮。營造在地公民社會這條路一定很長、很難,我們不可能轉向,但是我們可以保持樂觀,因為這個惡質結構正在擔當自己的掘墓人,利益掠奪之處,也就是鄉民被迫痛醒成公民之處。前提是我們努力實踐這個世代的使命,一次次的累積,好好經營每個陣地戰,才能抓住事件點,逐步翻轉,最終完成日常生活政治的革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6879392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苗栗有怎麼樣嗎?不同的人眼光裡的苗栗當然有不同的解釋!
2012/12/13 22:21

走訪苗栗各個鄉鎮,住過幾個民宿,吃過燒又大碗的客家[辦桌]上美味的白斬雞,真覺得她實在是好地方..很美,很有人情味,即使有些地方開發建設得過份[匠氣],但還是能符合很多人的品味!

阿香姑很快就要一百歲了,年輕操勞的時候就因為傷到腰,人只能挺著腰無法站直,但她到八十幾歲還能一把一手一個夾起雙胞胎的曾孫!一直跟她在農會上班的兒子一家人四代同堂,過得滿足樸實健康..雖然跌跤過但是如此高齡又能夠回復每天曬瓜重菜的生活.

她的床底下藏滿了一罐罐她自己做的poˋ菜,蘿蔔乾,鹹菜乾..只要有晚輩來看她,就忙不迭的叫媳婦拿繩子塑膠袋出來包裝給他們帶回去!味道絕對獨一無二!

人總要老化,總有一天要離開這世界,沒有人能跟上第argue..有很多的苗栗人過著的就是儉樸自給自足的日子,只要人情味在,只要保持那份赤子心,什麼派系?什麼改革與她何干??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山好水好心疼
2012/10/15 04:08
我的公公婆婆小時候住苗栗公舘,婆婆現在住洗水坑。以前從汶水進去看到河川裡穿梭著砂石車,把河川地挖得坑坑窪窪,很心痛。後來雪霸公園入口蓋起,洗水坑已經開發成豆腐街,溫泉旅館愈來愈多,觀光帶來對居民比較有直接幫助的財源。這些不管是工商掛鈎或推動觀光都是依靠黨機器,行之多年,也可以說為了生活忍氣吞聲多年,純樸民風往往被利用。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痛醫頭 ...
2012/09/24 10:54

頭痛醫頭 ...哈哈哈!!

有些人會說,西醫會做的事情就是!!

哪裡生病==>那裏壞掉==>壞掉的就切掉!

就好像胃潰瘍,因為胃酸過多,所以要降低胃酸

一直要等到七十年後才發現,原來造成胃酸過多的原因是 ....

所以,官員的眼睛們看到了問題,不願意花時間、或者沒有能力發現原因!

反正,國庫缺錢了,想辦法從民眾口袋裡挖錢

法定盈餘、巧立各種名目增稅、增加規費

當然可以大張稅務改革的口號、使用者付費的正義!

實際上呢?官員無能,連個國際油價漲跌都錯判形勢,中油當然虧錢

官員無能,當然犧牲小老百姓當墊背的!

酒駕嚴重肇事,提高罰緩對於酒駕的改善幅度有限!

可惜官員腦殘,繼續執意的要提高罰鍰、提高刑度!

要是有效,為何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高呢?

頭痛醫頭!

所以

國庫缺錢了,就從民眾口袋挖!

但是,放心,為了獲取選票不顧國庫現況而開的[選舉社會福利支票]絕對不會少!

唉~~~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治「政府高官 頭痛 醫頭」的藥方
2012/09/23 12:02

引用文章【台灣 大危機】 私部門 偽裝 公部門 掌千億預算

醫治「政府高官 頭痛 醫頭」的藥方

誰讓 政府高官 頭痛 醫頭?

核心問題根源 讓無道德醫生 頭痛 醫頭...!?

應從問題根源 開藥方 及醫治!! 它雖是常識,大部份人民皆知,何況是學歷著著(一堆博士)的政府高官,及已具長年經營經驗的媒體。

問題是

為什麼 政府 還是 常頭痛 醫頭 腳痛 醫腳?

為什麼 政府 不會 從問題根源 醫治?

為什麼 媒體 不會 從問題根源 開藥方 提建言?

>>>>>>

本人看法:

理由是 台灣已有 非常嚴重的核心問題,而此核心問題根源 常讓 政府 常頭痛 醫頭 腳痛 醫腳(媒體也常開錯誤的藥方),護自己的貪腐。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9-24 02:20 回覆:

結構性的問題。歡迎深耕兄參加「國際反迫遷日」在台灣─ 9月29日(六)14:00-21:00 士林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