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 - 秋陽之清 《Piccola Enoteca》
2015/12/23 18:01:57瀏覽4243|回應3|推薦114

竹北三鎮一日遊的中途休憩站,選了間網路上頗有些知名度的義式酒窖,且提早訂位,準時抵達。不意是日午餐前後加總來客數不到十人,生意頗為清閒。想來晚餐、週末放肆喝酒吃肉的客群才是撐起小酒窖的主力。

沒有臺北幾間義大利小館的舶來帥哥罩場,服務生走在清純風,殷勤親切,應答如流,對我們這種到此一遊的非專業客人來說,夠好了。

菜單一張,正反兩面。尚在與種種不熟悉的菜名博感情之際,服務生復口頭報上當日隱藏版及價格,撓得人心癢癢。不過,有道是不會走,別急飛,先試常規版就好。跟服務生商量半天如何不重複前菜及第一、二道主菜的主料,態度始終誠懇,大加分。

單點的佛卡夏麵香、油重、耐嚼,漬番茄、黑橄欖畫龍點睛,乾口即夠好吃。意外的是想蘸橄欖油或巴薩米克醋,得另付銀子,定價策略展現店家對手藝的自信?怕被麵包撐飽肚子,未盡之前自制地停了口。

古羅馬海鮮蛋煎,前菜上桌。黝黑的厚鐵鍋令人聯想到義式烘蛋Frittata,不過煎蛋厚度不及烘蛋之半。此菜義文名為Patina de conchylium,查找半天,似可譯作貝殼上的銅鏽?果然古意。主料蛤蜊與花枝均鮮美,炙魚塊多汁耐嚼,刻意煎至將熟未熟的蛋底,香氣留韻未奪主料之鮮,映襯烘托角色稱職。

屠夫式燉牛尾大螺絲麵Spugnole con quinto quarto di manzo,名稱有夠長的第一道主菜。何謂屠夫式不詳,牛尾燉得軟而不爛,筋性重且富咬勁,調味則濃厚帶辣,入口竟予人以豆瓣醬紅燒之熟悉感?店家自製的大螺絲麵質地紮實口感極佳,且皺褶繁複極能吸附醬汁。大螺絲麵spugnole前所未見,鄙人之孤陋寡聞可見一斑。回家用功翻字典,此字為羊肚菌之義文名字,羊肚菌以其菌傘皺褶似羊肚而得名,大螺絲麵則因其皺褶似羊肚菌而同享此名。義人酷愛製做麵食,花樣繁多且一麵一名,舉世或僅咱們的山西老鄉才堪旗鼓相當。

炒白花椰菜佐辣椒鯷魚,配菜。用餐中途,憑適才研讀菜單的記憶,鬼迷心竅加點的蔬菜。帶些許鯷魚鮮香的白花椰,雖炒得乾香惹味,但主調是辣,且是直辣,辣度勝過口口香小吃店的涼拌白花椰,後者更著意突顯綠花椒油的嗆香。這道蔬菜沒有不好吃,但其直辣本色與其他菜餚顯得扞格。當下立斷,打包回家配晚餐。

好餐無酒,不免缺憾,忍不住請服務生介紹一款。義大利酒的風土地華、葡萄品種另成一系,聽了半天仍摸不著頭緒。本打算點杯白酒配主食豬肉,服務生則建議這款豬肉肉質更近紅肉,還是以紅酒為佳,最後選了她推薦的北義酒款,2010年的Parusso Barolo。此酒非酸非澀,果香韻味足,跟主食搭配頗佳。不過後來看了帳單……幸好只點一杯。

名稱讓人難以捉摸的第二道主菜,跳進嘴裡 Saltimbocca。自己會蹦跳的豬排好驚悚,不過南歐各國確實有這麼一道煎肉排菜餚,食材選項多元,牛羊豬雞不限。服務生介紹,這塊噶瑪蘭戰斧豬肉來自飼養於宜蘭的英國盤克夏豬。英國不是只有約克夏嗎?啊我把豬肉跟布丁搞混了。

豬肉下刀迸裂聲,入口酥香鹹脆令人一驚,才意識到是先裹了火腿片再煎,滋味更豐。厚切的豬排肌理緊實細緻,肉香多汁,側緣帶肥亦不油膩,搭配的南瓜、紫薯、各色綠蔬調味均好,令人放心地開懷大嚼。

甜點結尾,沒創意地選手工鮮奶冰淇淋,只因想嚐試新奇的橄欖油基底。一向對鮮奶味興致有限,幸而口中融化的冰淇淋釋放出濃郁的橄欖油香氣,蘸巴薩米克醋產生的滋味變化,更屬意外驚喜。

新興工業城竹北,擁有佳店如此,著實令臺北人我羨慕。吃飽喝足,迤迤然往下一程行去,秋天果然是個適合出遊和啖美食的季節。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38537219

 回應文章

mate : 血汗買個爛芭樂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5 19:53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一餐啊
2016/02/27 03:25

看得肚子餓了...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6-02-27 09:45 回覆:
大少下回雲遊到竹北,可以試試。大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11:15

看(讀)起來挺不錯呢!

「盤」克夏應該就是「波」克夏,也就是宜蘭已經有人在飼養的六白豬

馬丁諾(martintyhsu) 於 2015-12-24 13:07 回覆:

哈哈哈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啦,手藝如何,小弟是外行,但這店頗有些意思,跟Botega del Vin價位相近,路線兩端。

竹北撐得起這種店家,高科技產業果然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