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4.29因應網路駭客盛行 重視資安人才流失與學用落差問題
2013/05/09 11:01:39瀏覽374|回應0|推薦0

        我國資安官員表示,臺灣遭到駭客攻擊的次數居「世界之冠」。許多活躍的大陸網軍,長年滲透臺灣的國防、外交、民生(油、水、電)、航管、通信等關鍵系統,入侵規模及深度已構成「準戰爭」的規模。我們應該體認到,現代戰爭已不再是武力軍備的互相抗衡,已演變成破壞敵方的作戰指揮中樞,阻斷敵方聯合作戰的能力,再予以各個擊破,以及癱瘓民生相關機構,造成民心士氣的浮動以及恐慌,以求先發制人,用最小的損失換得勝利(非傳統戰爭)。網路駭客所擁有的資電作戰能力,就是這種無聲戰場的關鍵力量。

 

  為因應現代戰爭需求,碧涵認為在資訊工程人才的培養便顯得相當重要,在資安上除了防範駭客的惡意攻擊外,也必須懂得如何反制敵人,希望國防部重新檢視,國防大學資訊工程與資訊管理系所,是否針對現代戰爭的需求去規劃課程?是否有計畫的培育未來國軍所需資訊安全專業人才?

 

  除此之外,軍中資安專業人員也有人才外流問題,這些可維護企業資訊與網路安全的專業人才,在民間企業的薪資待遇相當優渥,國外企業願意每年花費9.2萬元美金的薪資來聘請這樣的專業人士,而在國內擁有CEH(道德駭客認證)ECSS(駭客基礎認證) 的電子商務技術主管一個月起薪6萬以上,一般系統維護/操作人員5萬以上,平均薪資成長率每年約12%。反觀國軍對於資安相關專業人員提供的薪資,除了津貼較一般軍官的高以外,沒有其他誘因使資安專業人才有意願繼續留營服務。碧涵希望國防部應予以重視並防止人才流失。

 

 

 

        臺灣這次的漢光演習,大部分民眾的反應,都是「事不關己」,不然就是「看好戲」,全民國防的「精神戰力」和「愛國情操」究竟到哪裡去了呢?隨著經濟、觀光的開放,兩岸交流日益頻繁,臺灣人民的敵我意識早已灰飛煙滅。募兵全面實施之後,民眾與國防之間的連結將會變得更薄弱,目前大部分的男性國民至少還有服過1年的兵役,瞭解國防是在做些甚麼,但未來說不定連如何保衛國家都不清楚,全民國防的意識勢必下降,希望國防部未來能提出具體的因應措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60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