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4.03 縮短城鄉數位學習落差 呼籲教育部積極推動明日學校計畫
2013/04/23 17:41:12瀏覽2958|回應0|推薦0

        蔣部長一上任就展開一系列的偏鄉關懷之旅,所到之處都會呼籲「閱讀」的重要,不只一次提到閱讀與競爭力的關係。

 

 

國際教育學習成就調查委員(IEA)所主導的「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在2011年時,臺灣排名第9名,較上一屆進步13名,但仍存有動機及正向態度偏低,自信心不足等問題。另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是,評比成績與城鄉落差有正相關,愈是偏鄉的孩子成績愈低落。

 

 

 

去年,碧涵與馬總統、部長及政務委員一道前往中壢市中平國小進行「明日學校」計畫的成果驗收-「明日學校」分為「明日數學」以及「明日國語」兩大課程,其中國語課程,核心關鍵要素為「閱讀」,透過平板電腦,大量的閱讀,提升學童的知能與表達能力,解決了偏鄉教學硬體、軟體不足的困境。碧涵對於「明日學校」可縮短城鄉數位學習落差,以及改善偏鄉教育資源不足問題表示肯定。

 

 

然而所謂的偏鄉,不單只是花東、離島等地區,有很多距離台北市不遠的鄉鎮市,亦有許多教育資源相對缺乏的城鄉。例如碧涵出身的苗栗地區,就有許多客家村落教育資源不足、人口老化相當嚴重,不僅數位教育資源貧乏,連可以學習、對話、請益的家庭成員都空乏或老化,因此,碧涵於去年9月即希望蔣部長能積極擴大辦理。蔣部長今天回應已經遞送計畫至經建會審核了。未來將有更多學校可望推行「明日學校」計畫。

 

 

另外,碧涵亦提出美國OLPC計畫,對於伊索比亞偏鄉學子學習程度提升之經驗,證明偏鄉學子透過平板電腦進行「一人一機」的數位學習方式,將可能扭轉偏鄉學子的未來人生。但數位平台教學計劃的建置,勢必要花許多的經費,硬體方面就需要為數不小的資金,碧涵建議可與企業合作,一方面建立企業社會責任平台,一方面提升企業內銷產值,間接亦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

 

 

如果有好的電腦硬體與軟體建制,有理想成熟的學習內容與教材設計,加上教師的有效教學引導,碧涵相信偏鄉的學子也可以擁有一樣的成長機會,真正達到教育平權的理念。教育平權是不分族群、不分你我,需要政府與社會、企業一同努力實踐的。聖賢之學,貴在持久,好的政策也要能好好的持續實施。碧涵期待教育部能在偏鄉教育上多盡一份心力,成就我們的下一代,強化臺灣的競爭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53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