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記憶 ~ 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
2013/04/18 01:00:56瀏覽4971|回應12|推薦113

 

這個特殊且別具歷史意義的影像、文物與紀錄片展覽,已在大陸的深圳、騰衝、 重慶展出,據聞深獲迴響。接著在2013年的329421,移師台北這個城市續展,並邀來多位將領後裔與策展人共同出席活動。我想這是非常重要 且難能可貴的機會,得以親炙百聞不如一見的美國國家檔案館影像史料,那麼該選在甚麼時候專程去一趟呢 ?

 

是了,我的確有些徬徨,一台C G系的隨手相機在去年夏天故障, 一直未送修,若是入了這寶山要空手而歸,那多抱憾 ? 而僅剩的一台CA系的螢幕也早已出了狀況,擱置許久,但心想這台隨手機或可暫時復元 ? 於是心存僥倖 將電池與記憶卡重新安上,這麼一開機,啊,竟然可以 ! 這真讓人喜出望外,莫非冥冥中存有助力 ? 當時也未作多想,所以找了個午後,直往華山1914 文創園區奔去。

 

出發前,朋友曾吩咐由北平東路與杭州北路交叉口進入,可省去不少行進。果然, 由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口出站,緊接左轉紹興北街,很快就找到北平東路;如此續行至杭州北路,轉眼就看到國家記憶的主展館 ~ 紅磚區西一館,以及對面的中央藝文公園(戶外展示區) 於是我連忙拿出我的老舊A系隨手機,搶在它出狀況之前就是連續按了六張,幸不辱使命。而眼前的光影亦出色,乃暗自竊喜。

 

 

 

 

甫踏入主館,即見地板一左彎的箭頭指引,上書寫走入這一步,即走入歷史的記憶裡,大約是這意思;才覺得主辦單位在故弄玄虛,未想這一抬頭,映入眼簾是幾大幅巍峨之人物影像,雖事先讀過幾篇報導,卻未知是如此之巨大,將主館的挑高作了充分應用,十分突出;尤其首先即見到史迪威、孫立人這些二戰名將,此大,應是實至名歸吧。

 

再者,人物巨像並非數人專有,而是綿延七八十位的將領、戰士、女兵 ..此些二戰期間中緬印戰區CBI ( China Burma India Theater ) 的英雄身影,肖像陣列,井然有序,昂首佇立,令觀者油然昇起數分敬意。

 

據載,大陸民間學者晏歡、章東磐、牛子、鄧康延 ..等,結合Neal Gardner Donald Henvick Robbert Anderson 等民間人士、二戰軍士後裔,發願要將幾乎為世人遺忘的中緬印戰場事蹟還原於歷史,譬如陣亡美軍梅姆瑞少校被塵封六十幾年的照片與事蹟。這甚至促使他們幾次翻越雲緬邊境的高黎貢山,依循當年國軍的腳步實境踏訪、田野調查、憑弔古戰場、發掘戰士們的埋骨處,並深入尋找梅姆瑞少校的舊塚,完成紀錄片 ~ 尋找少校,與另一部紀錄片發現少校相輝映。

 

 

  

 

 

  

 

 

2010年起,他們遠赴美國國家檔案館( U.S .National Archives ) 着手整裡、歸類、建檔,並數位化當年中緬印戰場國軍美軍英軍合作對日作戰所留,兩萬多張影像、兩百多萬字的原始紀錄、一百多小時的戰地影片,如此再加上當年的口述記錄、田野調查 .. 等,他們終於完成了一個影音複製資料庫,還原19411945年的緬戰歷史。最後,國家記憶影像展隆重在世人面前展出 ( 此段參考自官網 )

 

我發現這午後的娃娃車不少,推車的多為三十歲上下的母親,他們有的三兩成組, 有的帶著兩個孩子,有的隻身推著娃娃車,分佈在展館各角落,並凝神觀賞。再有的,是老者,他們其中多似老兵者,無論觀展或觀賞紀錄片,神態特別專注。 有一老者甚至叨叨絮絮,特別與工作人員講述起昔年戰史,情態哀戚。

 

當我走出了館口,接著往對面的中央藝文公園展示區走去,我首先看到的,竟是十多位推著娃娃車集合一塊的婦人,井然有序,自信昂揚,那景象,猶如英雄的肖像陣列。我的心頭暗暗一凜。

          

 

 

 

 

國家記憶 ~ National Memories 2013

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

3/29 ~ 4/21 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紅磚區西一館、 西四館、

中央藝文公園 , 共有三大展區

最便捷交通方式 ~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 左轉紹興北街至北平東路, 再右行至

杭州北路口進入西一館會場  

 

 

 

延伸閱讀 ~  佳評湧現的《國家記憶》台北展 

延伸閱讀 ~  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中緬印戰場影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5162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29 的開幕
2013/04/18 08:55

根據這段影片 , 開幕當天,  戴安瀾、 龍天武、邱清泉、 孫立人 、羅友倫 、杜聿明 ..等國軍將領的子女齊聚現場 , 另包括史迪威將軍的外孫, 以及策展人之一~ 潘裕昆將軍的外孫晏歡先生  . 我發現羅友倫將軍的兒子羅文山中將 ,即是我當年服役時的指揮官 .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記憶
2013/04/18 06:18

阿本  眼疾有大好了嗎? 希望已完全康復!

這展覽看起來很有意義  可惜只到四月二十一日止

我們暑假會回台一趟  只怕看不到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18 09:05 回覆:

還沒完全好  現在出門都儘量配戴太陽鏡片 渾像個怪男子 ^^

YannBing暑假若回台度假  國家記憶已的確閉幕  不過華山藝文特區仍值得一遊 .尤其台灣的美食記憶  屆時家鄉的小吃當足以一解您之鄉愁吧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