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業的希望與失望,電影[單車失竊記]
2006/12/08 21:29:34瀏覽5110|回應6|推薦24

單車失竊記
The Bicycle Thief
 
1948 / 義大利 / 黑白 / 90m
編導: Vittorio De Sica
演員: Lamberto Maggiorani, Enzo Staiola
 
爸爸失業兩年,終於找到一份貼海報的工作,正當燃起希望要開始新的人生,但賴以維生的腳踏車卻被偷了,父子倆便展開一場尋車之旅與不斷的挫折…

相當單純的故事。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重要代表影片。片中清一色使用非職業演員。影史地位相當重要的電影。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英國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
資深評論 Roger Ebert 滿分推薦
資深評論 Leonard Maltin 滿分推薦

這是一部義大利戰後寫實片經典,導演全用非職業演員,據說主角即一名失業漢,拍完這部電影后他隨即又失業了。雖然是拍義大利,但作為戰後整個人類社會的縮影寫真未嘗不可。電影讓我們學習去透視人的失望與希望,感受人與人之間及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電影的節奏雖然緩慢,但結構完整、情節細膩。 

影評人羅維明寫道:他要談的話比故事本身已經說出來的還要多,你除了看到一個工人因為失去單車而面臨失業的彷徨與無助外,放大來看,你看到他是泛指所有人陷入困境時的反應,把它放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人的身上,這個故事都能代他們申訴焦慮,所以它的題材是永恆的。縮小來看,這個工人的彷徨無助,一方面可以刺激觀眾的良知和同情心,教人體會到貧民生活的悲慘,另一方面也提出現象,啟示他們在困境中找尋自救的方法。這些都是它經過時間的篩子後,給我們在現在領悟到的東西。

社會的貧窮、蕭條:擠巴士、一排工人掃落葉、孩子拉手風琴行乞、教堂施食、義剪、迷信(求神問卜)…..

希望:找到工作、買了腳車、二手車市場、發現偷車賊與老人、找到老人、找到偷車賊、孩子的出現(尤其最後一幕:緊握孩子的手走出圍捕他的人潮。)

                                                    

失望:工作須自備腳車、腳車被偷、二手車市場找不到被偷腳車、發現偷車賊與老頭又被他們跑掉、發現老頭又被他跑掉、(在妓院)找到偷車賊又被群眾包圍、員警插手亦找不到證據、挺而走險去偷別人的腳車又被群眾圍捕捉個正著……

另外,雨中避雨跑來一群操德語傳教士、人們對聖女巫師的迷信及其自欺欺人的開示話語,以及教堂中找老頭子質問不果等情節,是否有質疑宗教救贖的意味?

腳車象徵什麼?牀單又象徵什麼?腳車是謀生工具,床單是禦寒用品,典當牀單換腳車,這樣的交換有其諷喻而苦澀的味道。

從孩子幫他抹擦腳車到腳車被偷,孩子陪他踏破鐵鞋找腳車的過程,其中幾處重要的情節如:給孩子披好圍巾、孩子在雨中跌倒、父子衝突、吃比薩、掉河虛驚、父親被圍孩子召警救援、父親偷車不果被捕孩子含淚叫爸爸、爸爸、事主看在孩子份上,放他一馬,父子緊牽著手,走出被圍捕的困境,可見孩子才是最大的救贖和希望。

再想想,床單、腳車、妻子、孩子都是爸爸常常保不住的,但卻是爸爸所最需要的;他們其實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上帝不能和每個人在一起,祂賜予每個人一個

我最忘不了的一幕是,當父親被群眾追捕時,兒子驚惶、茫然地猛喊:爸爸!爸爸!那刻;然後就是獲釋的父親,羞憤、狼狽、尷尬地緊握著兒子的手,一起走在昏黃的大路上。

[ 內文引用自"謝錫福"網誌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iasekhock&f_ART_ID=444813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84345

 回應文章

謝錫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ngela Ashes
2007/09/15 16:06
我剛剛才借到這部片,正要看,感謝您的推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7-09-17 00:40 回覆:

錫福兄,

這片在台灣的賣場可買到,如需要,可代購.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倫.派克[天使的孩子]
2006/12/28 21:52

 

一部和母愛以及如何積極樂觀面對人生困境的溫馨電影—《天使的孩子》。以愛爾蘭低下階層為主角, 這是一部關於人在面對社會黑暗面時展現的希望力量。


改編自普立茲獎年度文學獎得主法蘭克麥寇的《天使的孩子》(原譯【安琪拉的灰燼】),作者法蘭克為一位退休美國老師,此書為其自述童年成長經驗的自傳作品,片中主角在成長的過程中,無論身處如何艱困的環境中,仍然保持著樂觀的態度面對。

儘管《天使的孩子》是片中長子以第一人稱的敘述來現出童年的成長回憶,但在片中,我們卻得見一位母親/女性的堅毅:丈夫愛家但卻更愛喝酒;並在殘酷的現實中接連的失去3個孩子;丈夫棄家後,她在愛爾蘭艱困的環境下照顧5位年幼的孩子。

在開頭的序言中,主角法蘭克的聲音也說了「我們也很懷疑我們能平安的長大至今…」,在悲慘童年成長回憶史中,除了主角本身的努力及上進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外,母親安琪拉所扮演的角色亦十分重要。

《天使的孩子》並非著墨於革命性的女性覺醒,而是真實的呈現出女性為母的堅毅。在丈夫因尊嚴不願撿拾地上的媒炭屑而使全家陷入寒冷地獄時,是她帶著兒子上街撿媒炭;在丈夫失業、甚至到英國工作未寄錢回家時,是她到慈善單位接受冷嘲熱諷的爭取生活的物資。

為了餵飽自己和兒子,她到教會的門口和乞丐一起爭奪教士剩下來的食物,向高利貸借錢…..;在向申請入教會學校吃了閉門羹後,她轉身告訴兒子「以後絕對不讓別人在你面前將門甩上。」,儘管她們一家過著拮据的生活,但她仍不忘教導兒子『人窮志不窮』。正如導演帕克所說:「片中的安琪拉是個生存者,一個堅強但卻悲哀的女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業、經濟大蕭條展現另一部電影..."奔騰年代"
2006/12/25 01:15

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我曾在公司的職訓時間,播放此部電影

其意是鼓勵大家,無論在何種艱困的環境,堅持、信心都可撐過最不可逆的命運。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發生在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真實故事。

美國汽車大亨、也是別克汽車的創始人查理斯霍華,二十世紀初期在舊金山灣區開始了汽車零售的生意,就在意氣風發的時候,他的獨子在一次車禍中喪生,之後結髮妻子也選擇離他而去。

在經歷過喪子以及失婚的個人經歷,以及1930年代美國股市崩盤的重大事件之後,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第二任妻子,也開始接觸賽馬這種休閒娛樂。對於賽馬產生興趣的查理斯霍華找到特立獨行的馴馬師湯姆史密斯以及身材過大且半盲的落魄騎師紅髮普拉德。

「有時候,人只是需要一個機會」,這是汽車大亨查理斯的理念。這些人,都是人生的失敗者,被周遭的環境所放棄;然而,正因為他們給彼此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使得彼此的生命開始綻放原來該有的光芒。馴馬師湯姆的一句名言,改變了他們所有人的人生,他說:「你不能因為一個人有缺陷,就放棄掉他整個人。」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眼神中散發出來對生命的鬥志與永不放棄的光芒;因此,他看到了「海餅乾」眼裡的不服輸、以及騎師對自己夢想的堅持。

湯姆給了「海餅乾」與騎師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彼此成全;而當湯姆震怒地發現騎師刻意隱瞞眼睛半盲的事實時,查理斯溫和寬容地要湯姆再給騎師一次機會:「你不能因為一個人有缺陷,就放棄了他」。查理斯給了所有人實現夢想、發揮潛能的機會,而這樣的經驗,協助他走出了喪子失婚的陰霾。這群人面對生命的毅力驚人,當「海餅乾」與騎師因一連串的意外雙雙腳部受重傷之後,由於永不放棄的鬥志,他們終於又有機會站在賽馬場上,御風馳騬。

有關"故事":http://life.fhl.net/Movies/friendship/Seabiscuit/01.htm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知能行
2006/12/14 18:14

當年發生在戰敗國義大利的失業悲劇

現在發生在曾經錢淹腳目的台灣

無解的難題嗎

應該不至於

只看我們是不是肯用心去思考解決的辦法

同時肯不肯努力去把具有可行性的計劃落實

所以  朋友  一起來  別讓我們太孤單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車失竊記
2006/12/09 13:39
如果有機會.也想看看這部許久前的電影.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想一看
2006/12/08 22:15

看了這部影評之後讓人想一看

還有其它類似好片:比如~中央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