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庶民導演---山田洋次
2007/03/09 19:39:35瀏覽2701|回應3|推薦27

山田洋次 ( 1926~ )

今天來談談日本"庶民導演"山田洋次的

作品..譬如連拍27年共48集的金氏紀錄

電影[男人真命苦]系列( 渥美清主演,其

中46集由山田洋次執導).[黃昏清兵衛].

[隱劍鬼爪].. 等"時代劇三部曲".

山田洋次,有小津色彩的家庭真性情

導演,台灣吳念真最喜歡的日本電影

作者..

一向擅長拍攝溫馨情感戲劇的山田洋次,作品除了有影史最長系列電影《男人真命苦》外,還拍過70年代的《幸福的黃手帕》、80年代的《電影天地》和《城市英雄榜》,及90年代的《學校》系列,都保持其一定的水準。2002年,山田洋次與藤澤周平合作了《黃昏清兵衛》,讓全世界再掀起一陣「山田洋次旋風」。2003年的[隱劍鬼爪]則再現當年票房佳績. 山田洋次無疑是一位雅俗共賞的電影作者,讓觀影者跟著他的鏡頭一起悲喜,一起成長,一起思念..

尤其長壽電影[男人真命苦]系列對民間觀眾造成的影響,值得任何喜於討論影劇,喜於動筆長篇論評的朋友思量,究竟好電影的定義在哪裡?一部電影的成功需要甚麼元素?轉個角度,一座好的網域城市,應該如何看待與智慧營造?

我常想,渥美清飾演的"寅次郎"是個江湖小販,是個不起眼的小人物,就如同我們周圍的凡人一般,也渴望愛情.親情與友情,雖然屢受挫敗,所幸寅次郎生性樂觀,憨實善良,總能在低潮爬起,繼續前行,就這樣鼓舞了人間27年.反觀我們,何嚐不也需要這般的肚量與勇氣? 寅次郎,真心懷念你!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802495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滿不錯
2007/03/11 22:06

感覺滿不錯的電影,介紹也很詳細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真命苦的寅次郎
2007/03/09 19:48

渥美清渥美 清あつみ きよし1928年3月10日1996年8月4日),是日本著名演員。本名田所康雄田所 康雄たどころ やすお)。生於東京都臺東區上野。以主演《寅次郎的故事》的主人公車寅次郎被世人所熟悉。死後榮獲日本國民榮譽賞

共48集的《寅次郎的故事》是影史上最「長壽」的喜劇系列片,也是有「東方卓別林」之稱的渥美清的力作。渥美清用自己的一生成功地塑造了阿寅這個形象。這位優秀的演員於1996年辭世,「寅次郎」遂成絕唱。

渥美清生於東京上野,原名田所康雄,早期在淺草劇院當喜劇演員。1951年進入電影界,其後10余年,他在一些影片中扮演配角,並無特別表現。1969年,他與山田洋次合作,在《男人真辛苦》中扮演主角寅次郎,從此開始走紅,成為日本人心目中的「喜神」。渥美清以其誇張而不變形、質朴而樸素的表演,塑造了一個熱愛家鄉卻又四處失戀,四處流浪的日本第一大閒人——寅次郎的形象。這是一個大齡未婚的日本流浪漢的故事,小眼睛,方臉盤,咧著大嘴嬉笑的寅次郎,總不能和那些愛上他的女人成就姻緣,但他本人卻很達觀,永遠快快活活、無憂無慮,他的這種樂天精神也感染了別人。該劇以輕鬆有趣的人物和劇情,生動地展現了真實的生活。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田洋次
2007/03/09 19:45
提到山田洋次,就非得提到「男人真命苦」的系列電影不可。自1969年「男人真命苦」開始,到1995年「男人真命苦:寅次郎紅的花」為止,歷時27年,共48集,是金氏世界紀錄續集電影最多的紀錄保持者;如果不是飾演寅次郎的渥美清於1996年去世,這個紀錄可能還會延續下去。

在48集的影片中除了「流浪的寅次郎」和「新男人真命苦」之外,其餘46集都是由山田擔任導演。他簡直締造了庶民劇的神話!

台灣的焦雄屏曾經訪問過山田洋次,這種親訪的第一手資料,當是了解山田最好的方式,下面就節錄部分內容以為分享。
一、日本在戰後一古腦兒發展高經濟成長的國家政策,而老百姓多年來所建立的家庭和鄰居關係就被破壞無遺。
我所有電影底層都呈現一個主題,也就是對那些老舊而美好的事物,喪失狀況的悲哀和憤怒。它不是一種懷舊情感。另外我拍這些電影的原因是想質問:究竟國家往這樣的方向發展,會不會使大家更快樂呢?

二、我的電影中沒有什麼大英雄或者宰相、將軍,我感興趣的,永遠是我們周圍的普通老百姓。如果有人稱我為庶民導演,我樂於接受。

三、小津大師在松竹的大船片廠,渡過他一輩子的拍片歲月。當我開始在大船片廠拍片時,小津已成為最頂尖、最為人尊崇的大師。依我之見,野村芳太郎的電影才真正受他影響。我是不知不覺中受小津的影響,如果大家認為我的風格比較接近小津,而不像野村芳太郎,那我感到榮幸之至。

四、我拍「男人真命苦」片集時,從沒有想過「喜八」這角色(「喜八」是小津影片中的人物)。寅次郎最像日本江戶時代(西元1600-1867年)在雜耍劇院表演的「落語」(單口相聲)中最受歡迎的喜劇故事中的角色。
我絕對相信像這種小人物,有時有點傻,是全世界大眾都喜歡的。

五、雖然世界因為媒體的發達而越變越小,人和人的關係反而越變越遠,而且大家都更形孤獨。我認為這是世上每個國家普遍的趨勢,我也因此更珍惜家鄉、親情這些東西。

「幸福的黃手帕」仍然保有山田洋次的個人特色,場景和故事的敘述非常準確,擅於描述邊緣人(也就是主流圈外的人),充滿諧趣。山田熱愛日本生活,強調日本的地理特色,他樂於介紹日本各地不同的風景,所以他的影片每拍到一個段落,便有一個新的景觀出現,他的電影不完全以人為中心,他從日本的自然環境當中,講著人的故事,這是日本導演中所特有的。

有人說山田是小津的傳人,但是兩者也有不同之處,小津是美學家,他的畫面乾淨、舒服、淡雅。山田則通俗、寫實、感情豐沛,有感染力。長於描繪邊緣的小人物,會講故事,使庶民因認同而產生熱愛。不過山田的嚴謹不如小津,小津無情節中的鏡頭仍有美感、有韻味。

附註:
1、吳念真非常崇拜山田洋次,無論主持節目、拍電影、廣告或公益片都可看到山田的影子。

2、在東京都葛飾區有一座「葛飾次郎紀念館」,這是為了緬懷飾演寅次郎的渥美清。在柴又車站前有寅次郎的立像。山田洋次說:「希望柴又的風土和人情能永遠保持它原有的風貌。」

日本人這種處處為歷史留下痕跡的作法,一則令人感動,再則也為我們自己感慨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