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原夜市散步
2018/05/15 00:09:09瀏覽3522|回應13|推薦84

.

《支持紙本 ~語宸書店》

前幾日金石堂城中店宣佈收攤,這當然是不幸的消息,尤其是一處陪著我由青少年走入壯年的書店,太多的回憶,幾分的感傷。我向來不贊成手機閱讀,除耗費能源,更傷害身體,尤其視網膜之傷,我深有體會。紙本是好東西,優點多多,愛書人應瞭解我在說什麼;這些年出版業不振,紙本買氣走低,台灣人平均年閱覽數量比不上周圍國家,衝擊不少人的閱讀習慣。這個所在人口稠密的城市,號稱五、六十萬之眾,純粹的新、古書店居然寥寥可數,就我熟悉僅兩家而已,市民文化氣息不高可想。

中原商圈這家語宸是一處二手書店,可能是該城唯一的二手書店;平日裡難得在商圈消費,若有,總會到語宸逛逛,印象裡,難得在店裡遇到第二個客人吧。店主夫妻倆是中年人,正值峰期,不知尚能撐持多久?我常認為紙本世界應會再有幾波復興的機會,原因如上述,亦因紙本整體的收藏性、藝術性、歷史性,我認為國人應再拾紙本,多多閱讀紙本,莫讓劣幣驅了良幣。

敬咱的城中金石堂!

.

.

.

《老戲院》

中源戲院早年就是一處二輪戲院,原本是一廳兩片聯映,再改為三廳各兩片聯映,票價由50,來到現在的120,學生票也由30,逐漸走到100;重點是中源依然存在,雖已無當年盛況,但老當亦壯、勉能撐持吧?她算是中原商圈最具代表性的老地標,幾十年下來,撫慰無數異鄉遊子求學、工作的生活枯澀,具大功一件,與附近新穎的遊戲機、娃娃機相較,中源戲院氣質雍容,寧靜大度,不偏不倚,一如成熟的女人味,耐得住品味。

.
.

.

《排隊的蔥油餅老攤》

這幾日有所謂499之亂、499大排隊,權益的拔河是一時的,奸商的亂鬥是無止盡的。那晚再遇人氣蔥油餅攤,隱身中原夜市一隅,邊陲地帶,沒招牌,不起眼,少話的老闆,一人的攤子,靠的是長年建立的口碑。起初聽聞老闆是中原校友,隱隱然散發幾分書卷氣,這一吃,由青年吃上了中壯,但排隊的青年們似乎是接力好的,從來沒斷過。他的蔥油餅僅需少少25塊錢左右,即能暫拋499的風雲板蕩,沈澱情緒,咀嚼人生,填飽肚腹再戰。

.
.
.

.

.

.

.

.

.

.

.

.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119873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5 09:37

紙本書怎拋棄?  又拋得了嗎?

紙本書的味道的觸感 (更遑論其 收藏/傳承 上的意義了) , 又豈是電子書所能及?

常想 : 人類對感官連結的依存的愛戀 ... 那種與生俱來的呼喚 , 不只源自於娘胎里的記憶 , 更可能封存在經千萬年演化的原始基因中

我雖相信, 虛擬結合實體 , 應該是未來較合理, 也符合商業考量的趨勢

但是! 如果說各類再生紙的推動是環保好概念 ; 我就 TNND 真不懂 , 二手書店為什麼就不該珍惜, 且大力擁護呢??

肯  氣到不想講了   ㄏ ㄏ 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8-05-15 15:12 回覆:
紙本好處多多,無論是它的記憶性、閱讀性、保存性、歷史與藝術性,它帶給人類的價值豈是三言兩語能訴盡?所以那句什麼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那就對了嘛!電子閱讀會是不錯的輔助工具,但人性化的紙本非電子科技能迅速取代,除非科技兼容且超越了紙本的人性底蘊,但我想五十年,甚至百年都很難吧?

科技可以逐漸改變部份人的閱讀習慣,但科技取代不了幽微的、幾千年的人類文明象徵,除非科技能完全超越這些紙本的優點,但會是什麼時候,以我們的壽命,大概是很難看到的。

我支持符合人性正能量的紙本!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15 00:46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5/15 00:28

手機平版桌電等3C物品對眼睛黃斑部與視網膜的危害是直接的,尤其最忌在暗處瀏覽手機。應裝置抗藍光軟體,並配帶抗藍光鏡片,未雨綢繆,猶未晚矣。

前陣子看到一篇文章,北歐某國的年輕人都是人手一本書,少見特別沈溺手機的。我們的政府輕視這層意義,看得不夠深遠,短視近利與奸商類同。連歷史都能擅改,一個改過一個,眼裡是不會有紙本前途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