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孤兒寶貝──令人動容的親情友情之書
2008/05/10 23:50:29瀏覽1446|回應1|推薦12

看到一百多頁的時候,我確定這本書會是本很好看的書。

看到兩百多頁的時候,這本書應該可以進到個人年度最愛前十本,

看到三百多頁更確定,目前為止今年我讀過最好看的前三名,

直到第四百二十頁,小女孩泰卡快死了,我還嚇一跳,心中完全不能接受。

還好後來又救活了,全書直看到完,結尾稍微沒那麼完美,扣了些分,

但仍確定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這本書如同傳說中所說的一樣,會讓人看了一直哭,

我個人其實不認為讓人哭的書就是好書,我甚至對太煽情的書反感,

就好像我不太喜歡八點檔連續劇那種倫理親情大悲劇一般,

對我來說,一本讓人「動容」的書,不代表可以和好書畫上等號。

但我會喜歡這本書,不是因為它讓我一直哭,

(老實說,通常利用通勤時閱讀的我,因此幾次在大庭廣眾下流淚,挺丟臉的)

我會喜歡,至少基於以下幾點原因:

1. 這是本描述如何帶小女孩的書,描述得挺棒的一本,將一個五到六歲的小女孩的生活習慣,捉得很細緻貼切。

2. 這是一本寫得很用心的傷痕文學,書中有幾個人都帶著成長的傷痕,包括女主角自己的自卑情節,女主角好友的受虐情節,以及男主人翁之一路克的成長傷痛。這本書以間接的方式或透過口白或展現在內心的交流心語,表現的絲絲入扣,感人肺腑。

3. 這是一本描寫男女間互動,很精采的書。將不同個性的人,面對各種情況時,

其心境的焦急、渴望、誤解、受傷,寫得非常有深度。

4. 整本書對感情這件事的詮釋,有很高的成就。包括親情、友情、愛情,以及沒有血緣關係初始基於責任後來卻是真正投入的愛,有很深情的描寫。非常令人動容。

以上任一點,出現在任一本書上,都能讓讀者哽咽,更何況本書四大點都抓到了,怪不得人人必須帶的手帕閱讀這本書。

 

而我也必須說,這是很少見的一本書,其女主角的個性我完全不認同,甚至我對她有些反感,但卻無損我喜歡這本書的價值,這真的是作者很成功的地方。我討厭那個女主角,若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人,我一定和她不和,她在整本書中都處於對人批判、動不動就慍怒,人家講一句話她就解釋成壞的意思,身邊的人都得忍受她的脾氣,而她不但律己甚嚴,還把身邊的人弄的緊張,明明對愛情有高的標準,卻後來又自己把持不定,同時愛上兩個人,一方面她嚴厲指責她前男友,以婚前逃開來嚴懲他,一方面她自己也犯了花心的錯。自己做不正還說別人,總是愛教訓別人 (書中則闡述其為太過自卑而產生防衛心理),這樣的人真的是我最討厭的人。但這就是本書的女主人翁,那個愛朋友的女兒,愛到願以生命的投入的人。

這真的是本特別的書,故事雖不是那種大格局的史詩,而是純親情倫理,但對人性描寫很深入,並且有個很具衝突性的命題。那就是,當妳發現一個即將和妳結婚的妳原本最深愛的男人,曾經和妳最最要好的女性死黨朋友有染,並且他和她生下一個小孩,妳是不是受到很大的打擊,但此時若發生,妳那個死黨朋友,得了絕症即將身亡,死前將她的女兒 (也就是她和妳未婚夫生的小孩) 託孤給妳時,妳該怎麼辦??

 

有如此具衝突性的人性命題,衍伸出這一本很不錯的書。

值得讀者一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856750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5/10 23:54

這本修女也有看

真的值得推薦^ ^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