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竊的孩子 ── 尋找自我靈魂及存在意義
2008/10/25 12:34:39瀏覽1101|回應0|推薦8

以雙線併進的方式,構成一本著作,這樣的寫法是很常見的,經常的作法是,在不同的時空中,以過去和現在併陳方式描繪整個故事。當過去和現在對比,由疏離到交集,兩個主人翁交會的那一瞬間,就是讀者心中最震憾的時候。像前年風靡全台的經典好書《風之影》就是這樣的寫法。我個人很喜歡的《盲眼刺客》也是如此。當然,我指的不是,在一本書中偶爾放入另一個人的述事手法,這種寫法很常見。我說的是「整本書」從頭到尾都設定成雙線寫法。

以雙線來寫的作品,至少有兩個很大的閱讀優點。第一,雙線就代表雙重觀點雙重世界背景,讀者看一本書,卻可以看到作者以兩種方式描繪不同的地理景觀、文化背景以及人們的思維。第二,雙線代表著兩種觀念的互相激盪,互相挑戰對方觀點,刺激讀者的思考,讓閱讀有很大的樂趣。所以很多作者,很擅於愴造一個雙線甚至多線的劇情,來大幅發揮其寫作才華。當然,這樣的事的確需要才華,否則只會寫出混亂讓讀者看不懂的書,或者錯誤百出的作品。

《失竊的孩子》是標準的雙線進行作品,並且井然有序的,這一章講人類生活,下一章講的就是調換兒(簡單講,是妖精的一種)的生活,一前一後,互相對照互相影響,但描繪的卻是兩種不同世界。在人類的章節,描寫的是在西元五六零年代,美國小鎮的生活,以及一個人類小孩的成長經歷,在調換兒的章節,描寫的是森林流浪的世界觀,以及外表是小孩內心是成年的調換兒們生活的種種。

兩線併行,並且一環扣一環,同一個事件,在人類世界章節用主人翁講一次,但總覺得有什麼地方怪怪的,等看到調換兒章節,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隨著時間過去,人類主人翁逐漸成長,由小學到中學到成人,到結婚有自己的小孩。調換兒們雖永遠不會變老,但也年復一年經歷很多事。

    本書最感人的地方,是透過失竊的孩子這樣的觀念,探索自我存在的意義。在本書人類章節中的主角亨利戴,其實是一個調換兒,在本尊七歲那年,一群調換兒把真正的亨利戴擄走,由妖精調換兒取代成為新的亨利戴,所以雖說是人類的章節,主角卻其實是調換兒。而在調換兒章節,那個主人翁,名叫A一袋,他就是那個被偷走的小孩,原本是人類,現在已被改造成調換兒。

    隨著時間過去,亨利戴逐漸失去他原本妖精的法力,也漸漸融入人類的生活,他越來越不想去想調換兒世界的一次,他故意去忘記,弄到後來,他已變成真正的平凡人類,甚至他自己有了小孩,他最怕的兩件事,一是自己的小孩是調換兒,一是自己的小孩被調換兒偷走。在此同時,當年被偷走的小孩A一袋,雖然永遠不會老,且隨著時間過去,他已經忘記他自己是怎樣來的,心中常存迷惘,不知道生的意義何在。

    就是這樣的兩個人 (或兩個調換兒),一方面在各自的世界裡成長,遇到自我認同問題,並且思索所謂生命歸屬的意義,另一方面,他們後來也多次互動,每次互動都是一種震憾,他們其實彼此沒有交談 (因為當第一次交談時,A一袋已經不太會講人話了,亨利戴聽不懂他說什麼),但卻因對方的存在,而刺激彼此思考自己的存在。

     最後,在亨利戴一場昇華式的音樂交響曲後,兩個人都分別找到自我,亨利戴有了新的生命體悟,和他的家人快樂的過日子,A一袋則出發遠行,準備去遙遠的海角天崖尋找他的調換兒愛人。

 

    這是個有關自我存在意義的故事,是本不錯值得推薦的小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32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