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易《覆雨翻雲》讀後感
2009/04/16 20:30:04瀏覽8084|回應2|推薦7

之前剛讀完全十五冊的《邊荒傳說》,覺得黃易老師算是我第二喜歡的武俠小說作家,他結合歷史以及武俠故事的部份,甚至比金庸還多,像《邊荒傳說》根本就可說是東晉五胡亂華的歷史小說,史為主武為輔了。

讀過《邊荒傳說》以及前的《大唐雙龍傳》《尋秦記》都覺得很不錯,但對於《覆雨翻雲》這套書,原本卻並沒有特別抱什麼期待,因為這套書好像沒什麼知名度。但不料,我一讀(目前只看到第八冊,也算看完整個系列約三分之二了),卻發覺本系列還比《邊荒傳說》好看。

也是如同黃易老師的風格,本套書是結合歷史,只不過沒有像《邊荒傳說》《大唐雙龍傳》《尋秦記》那樣緊密,但卻也同樣的廣泛將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導入。本套書的歷史背景是明初,朱元璋治領中國,元末叛亂餘虐以及邊疆民族仍未息一侵中國野心的時代。書中包括朱元璋本人、藍玉、燕王冀等,都有出場。不過,比較上,我覺得本系列最好看的部份,倒不是結合歷史與武俠的部份,而是作者在情節安排上,奇招紛起,每一段都令人訝異乃至讚歎,像全書一開始就不落俗套,不像大部份小說都是以主角為中心的成長史,本書在一起頭,主人翁浪翻雲就已經是天下第一高手了。而第一集就出現的原以為是大反派的人物,後來卻是併肩作戰的主角人物之一,包括上官鷹、翟雨時等,這種寫法也出人意料,之後結合江湖黑白兩道以及朝廷幫派和外族等各種高手,種種複雜的情節,經常異軍突起,引人入勝。

本書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多主角制,在金庸武俠小說中最出名的多主角小說是【天龍八部】,有三個男主角。但在《覆雨翻雲》系列中,卻至少有四個男主角;浪翻雲、韓柏、戚長征及風行烈,以這四位主人翁各牽出一個故事軸,卻又彼此緊密交錯,創造各種高潮。寫法也一貫是黃易式的那種,很適合做連續劇的寫法,各引一段然後下回分解,改跳另一段。而除了這四個主軸外,間或穿插一些次要人物當主場人物,例如偶爾翟雨時也會獨立成一段故事發展。以故事精采度來說,其比《邊荒傳說》要來得吸引人 (《邊荒傳說》到後來有點頭重腳輕,最後一集把很多事都一集內大團圓式解決)。而其很特殊的一點,就是故事中男主角,經常一人配多女,最著名的是韓柏,其身邊女人之多,已經勝過金庸筆下的韋小寶,其和所謂武林十大美女大半都有牽扯,而風行烈和戚長征也是都三妻四妾那種遭遇。浪翻雲雖說武功高絕,已超脫情慾,但在故事中其也不免和很多女性有瓜葛。由於加入男歡女愛的劇情,結合武林中爾虞我詐,整個的故事變得很好看,讀罷一冊又一冊不會厭煩。

目前我只看到第八集,後面還有四集,希望後面四集不會像《邊荒傳說》一樣尾巴有點簡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856223

 回應文章

zee
2015/01/06 23:55

目前看完卷一

都還沒法子進入故事

一開始出場人物一堆,稱號一堆

人名取得感覺很不自然

感覺自己還是比較習慣單主角的故事

天龍八部是我金庸最後看的

原因就是在多主角的安排

讓我一直無法看完

直到最後金庸完結束才無法選擇再去試著把它看完

不過看到四分之一處就可以進入劇情

黃易這部覆雨翻雲人物的名字跟一堆稱號,目前真的讓我很頭痛

不過這應該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尋秦記的人名我就很可以接受

覆雨翻雲第一卷撐著看完

打鬥戲很多,但就是進不了那些畫面

主角一開始就太神了,感覺是吃了無敵星星出場

目前讓我感覺覆雨翻雲跟尋秦記的作者不是同一人

(zeeman@ms52.url.com.tw)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武俠同好你好
2009/04/18 16:45
以前看的是小本的(比手掌大一點),一共約 36 集。

加油!加油!

《覆雨翻雲》應該算較早期作品,到後來烏血金劍和雲夢城傳奇,
情節就不免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邊荒傳說》看起來好長一排,還沒有勇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