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書】讓不平凡回歸平凡─讀《晚安巴比倫》
2014/03/23 13:56:25瀏覽1032|回應0|推薦12

  《晚安巴比倫》是紀大偉對於性別論述與網路現象的評論集。對我而言,評論文學評論是文學不正確的,因為評論是個人意見,而意見沒有絕對,闡述個人觀點思維是文學自由。只是關於酷兒/同志或相關書籍雖已在出版市場蓬勃發展,多元性別意識與運動也漸漸被認同與重視,畢竟在道德面向,同志仍然被歸類為「特殊」範疇(至少已經不是「特異」)來討論,這是人類文化發展歷程中還需要多加關注與思考之處。本書對性別議題有深入剖析,不過因為本書可以歸類為評論集,內容較生硬,建議適合對性別論述有興趣、有涉獵、想研究同志議題,或對紀大偉作品熟悉的人閱讀。   

  本書提及的同志相關作品,我較熟悉的有朱天文《荒人手記》、邱妙津《蒙馬特遺書》以及張亦絢《愛的不久時 南特/巴黎回憶錄》。我曾在《愛的不久時》心得中提及: 「作者大部分的時間,其實很坦然地敘述著主人翁留法時光裡的情感交錯,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流暢,也罕有暴衝式的對話或想法,像柔軟的碎花棉布,雅蓉與Alex,就是生活中的情感養分,沒有什麼能重傷主人翁的心靈;而邱妙津鎮日都在用愛的解剖刀狠狠劃開自己,再細細縫合,她的生命因此傷疤累累,艱困難熬。」「……邱妙津呢?她自身就是一本龐碩的史書,源源不絕的拮抗與撕裂來自於初始即顛簸難行的心理狀態,太專注太執著,註定著每段戀情的重傷害。」   

  以上可以顯示著述與思維無關乎同性異性,關於情感,都是源自於「人性」。《荒人手記》亦同。我從來不曾用關注同性戀角度去閱讀,那是一種(源於既定事實的)預設立場,就讀者的觀點,我只當阿堯是火裡來浪裡去的不羈之身,超脫世俗擷取每段他想要的情感,所謂荒人的「荒」,只是因為身分認同與社會定位的邊緣化,也許小韶感受到了,只是他沒有去努力,但我認為阿堯沒有,(我一廂情願認定他不是因為身分邊緣化才去參與社會運動),雖然沒有感受其實是很危險的事,不過狂熱的特質也救贖了阿堯。所以關於紀大偉在「《荒人手記》的酷兒閱讀」一文提及的邊緣次文化運動,還是需要社會民主價值為基底,輔以家庭體系對於性別觀念的完全理解與開放,才能增加推動成功的可能性。   

  雖說本書評論成分多,輯二〈電腦巴比倫〉仍值得一般讀者反覆玩味。現今這個世道,網路如野火,網路媒體傳播的速度與影響力已然遠大於紙本或影音媒體,因此文學藉由網路傳播快而便捷,因此認同紀大偉所述網路對社群媒體/文學的影響,及他對網路寫作的正面回應。文學的自由發展不是壞事,膨脹會有極限,尋路久了終能導回正軌,網路雖漫浩,讀者仍然會培養去蕪存菁的能力,非文學/純文學/通俗文學或其他許多文類,只要是好作品,自能留存,不被無盡網海淹沒。   

  人類恆遠恆長的文化中,總會出現許多被大眾視為「異端」的現象,其實僅因他們是小眾,行為非主流,於是慣常被陰暗的夜空壟罩,添上神秘的色彩,因此以書名以「巴比倫」為意象,看似雖有些晦澀,卻也恰到好處,對於性別論述,如果在未來某日的慵懶夏日午後,如同看場畫展、聽場音樂會那樣愜意地被閒談,毫無爭議而敏感的成分,更無艱深的學術性字眼,一切不平凡,因為理解而成為平凡,不再被歧視不再被負面眼光關注,不再需要大張旗鼓為性別代言,得以掙脫圈地自縛的困境,其實才是酷兒最終的追求康莊大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192781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19:15 【udn】 我還找到這個!城市 巴黎 書衣 蒙馬特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