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末日與冬至搓湯圓
2012/12/21 00:36:08瀏覽1029|回應4|推薦82

快到20121221之前的日子,世界末日沸沸揚揚的在傳說,我查了一下資料:是一個關於末世論預言信仰傳說謠言,宣稱美洲的馬雅文明中的馬雅曆長達5,126年週期的結束,預言了地球世界人類社會2012年12月21日之時前後數天之內將會發生全球性的災難性變化。此說法與太陽風暴尼比魯碰撞、地球磁極反轉、網路機器人工程的預言等謠言結合,而成為2012年世界末日說/人類滅亡說」(維基百科)。

但至今目前為止我還是半信半疑,天氣除了有點冷外還是很晴朗,沒有異象啊。不過這天怎麼剛好是我們習俗的日子,也就是要全家團園一起吃湯圓的日子。這年頭年輕人對祭祖這件事顯得有點被動了一點,可是我家的每年的冬至就是不會錯過吃湯圓。

今年會發生世界末日,冬至這天算出台灣是在20121221的14時,假如真的發生...,那當晚肯定沒吃到湯圓了,這件事我倒很不習慣,因為我從小到大,到結婚、生子、到當ㄚ嬤了,我可沒錯過冬至的湯圓,這幾年當了奶奶之後,冬至這天我都帶著孫女搓湯圓呢。

2008年1222搓湯圓--2歲

2009年1222-3歲

20101222-4歲

20111222-5歲

我怕預言成真所以今年特別一點,沒有諾亞方舟,就提早一天在20121220晚餐請,大家回家吃湯圓,算是過冬至,也祈求世界和平了。

20121220-6歲

冬至這天是晝短夜長,過了冬至那天,以後就漸漸變成夜短晝長了,老祖先沒有科學儀器也算得很準,而冬至這天若下雨,過年時候就天晴,真的很有趣。

湯圓為甚麼有紅也有白色?我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取圓形象徵天與陽,象徵年終團聚。湯圓有餡料者用作祭祖,無餡料者用作祀神(哈!我都不知道這個)。在沿海地區的人會把湯圓造成紅色與白色以象徵陰陽交泰。冬至吃過湯圓也象徵著年長一歲了。(百度百科)

2012/12/21 17:35  刪除 |回覆
Dear lion2100(lion210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世界末日與冬至搓湯圓」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7163569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湯圓知識
2012/12/24 02:03
謝謝分享湯圓的故事,從小真的只會吃,從沒想過紅白之分和餡料與否的問題,只記得特別愛挑鮮艷的紅色吃而已!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12-24 08:46 回覆:

我們都這樣過了童年..

謝謝來訪ㄚ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金難買早知道
2012/12/22 20:36

未雨綢繆也是祖先的遺教!凡事莫忘自求多福。

媒體可能以真亂假以假亂真。大膽假設有再小心求証,自然參透。

湯圓有包肉的煮鹹湯加青菜

沒包餡的湯匙煮甜湯敬神明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12-23 15:34 回覆:

我也最近才知道..

敬神的湯圓是沒有包餡..

起前只知道"吃"ㄟˊ咦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同一天
2012/12/21 23:34

是要先搓完湯圓  還是要等末日過後再搓湯圓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12-22 02:54 回覆:
如果已遇世界末日...就是搓好湯圓也甭吃了..委屈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
2012/12/21 11:09

吃過湯圓 表示世界末日已經過去

大家都圓滿平安

您跟小孫子可以年年搓湯圓同樂了

真是可怕的傳說

還有很多人相信 提出許多佐證 好像是真的一樣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12-22 08:54 回覆:

古人騙今人...

有點像庸人自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