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人物--慕容麟的聰明與自私
2010/10/28 23:45:50瀏覽1390|回應1|推薦22

沒有智慧的頭腦,就像沒有臘燭的燈籠。(列夫.托爾斯泰)

在五胡十六國時期,鮮卑人慕容麟(?-398年),是後燕成武帝慕容垂之子。慕容垂在前燕時期,背叛而投奔前秦,慕容麟逃回前燕告發自己父親。後來他的嫡長兄慕容令被前燕放逐後,欲偷襲龍城(今中國遼寧省遼陽縣),也被慕容麟告發,導致事敗身死(370年)。

慕容麟雖出賣了自己的父親與兄長,然而後來前秦統一了華北,慕容垂回到前燕故地,還是不忍心殺掉其子慕容麟,只殺了慕容麟的母親去頂罪,而把他放逐在外,很少見面。

383年,慕容垂於淝水之戰戰敗後,陰謀背叛時慕容麟貢獻不少計策,讓慕容垂大為讚賞,不計前嫌的對待慕容麟與其他兒子相同。396年,慕容垂去世,太子慕容寶繼位,慕容麟被任命為尚書左僕射。397年,北魏進圍後燕都城中山,慕容麟又陰謀叛變,欲謀殺慕容寶,致慕容寶撤出中山,由慕容詳即為皇帝,由於慕容詳嗜酒好殺不恤士民,中山城民就迎慕容麟入城,慕容麟入城後,殺慕容詳,亦稱帝,但隨後又被北魏擊敗,南奔鄴城(今中國河南省臨漳縣)投靠范陽王慕容德,並不再稱帝。

398年,慕容麟向慕容德上尊號,慕容德於是稱燕王,建立南燕,但不久慕容麟又陰謀推翻慕容德,因此被慕容德所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歷史評價慕容麟是個聰明的人,一代英雄歷盡人生滄桑的父親慕容垂縱然在被這位兒子出賣之後,仍愛他如初,說明了慕容麟反應能力與卓越的見解。柏陽說,他缺少智慧。缺少智慧的人最大的特色是特別自私,一直考慮自己的利益,不去為別人設想,對於道義、理想、親情、友情和愛情等等,只有自己獲得現實利益的時候他才會重視。像慕容麟這樣不斷叛變,國家越是危險的時候,他越奸詐反覆出現,就是這樣的原因。

聰明的人不一定有智慧

有聰明而沒有智慧人,希望得到的東西若一輩子沒有達到,那種自私的程度就跟痛苦成正比,雖然善於邏輯推理反應快速、能力超強,卻不代表情緒控理(EQ)也能很好,也不代表將來就能發大財、做大事或快樂無煩惱。

然而智慧高的人,EQ一定也高,對情緒控理不是以忍耐的方法,而是善用心境的轉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11250206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4544482

 回應文章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私
2010/10/29 07:37
胡人比漢人較沒有倫理觀念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10-30 07:44 回覆:

我想政治不分種族

使人變得更不講倫理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