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獻容
2010/07/08 13:40:22瀏覽1191|回應1|推薦43

讀資治通鑑,在晉朝出現羊獻容有傳奇的遭遇..

羊獻容是晉惠帝司馬衷的第二任皇后(第一任皇后是賈南風),也是前趙末帝劉曜的皇后,有史以來唯一做過兩個國家的皇后的人。

身分背景系出名門

羊獻容(285—322年)晉朝時泰山南城人,羊家原是晉武帝生母一族。羊氏自從漢代開始,連續九世任兩千石的高官。司馬師(司馬懿長子)娶的就是羊氏的羊徽瑜(後追封為景獻皇后)。

羊氏的領軍人物、羊徽瑜的弟弟羊祜去世,晉武帝司馬炎一身白衣,哭得一塌糊塗,淚珠化為晶瑩的冰渣,結滿了鬍鬚。

羊獻容的祖父羊瑾(羊祜的堂弟)曾任尚書右僕射。父親羊玄之任尚書郎,在羊獻容成為皇后以後,官拜光祿大夫、特進、散騎常侍,封為興晉侯。

羊獻容的外祖父是孫旂,兗州刺史,平南將軍、假節。

羊獻容當了晉惠帝的皇后

司馬炎逝世,司馬衷繼位在歷史上稱晉惠帝,賈南風掌握了政權,於西元299年與其親屬設計誣陷,在金墉城謀殺了太子司馬遹,引起趙王倫聯合梁王肜、齊王冏起兵攻入皇宮,同樣在金墉城囚禁並毒殺了賈后,族滅賈氏一族,賈南風皇后既死,尚書令孫秀推薦同族孫旗的外孫羊玄之的女兒羊獻容繼承皇后的位子。

大婚時她的嫁衣燃烧的嫁衣燃燒起來..

西晉永康元年(300)羊獻容當時十幾歲,將嫁晉惠帝司馬衷做為第二任皇后,大婚前禮服忽然著火,也象徵了日後坷崎嶇的命運之路。羊獻容面對愚鈍懦弱,年過四十的個無能弱智的惠帝又身處政治風暴身不由己,陷八王之亂的政治漩渦中,大婚不到一年起即經歷了五廢六立的慘淡日子。晋怀

晉懷帝元嘉六年(311)六月,匈奴劉曜、王彌攻破洛陽,擄懷帝也接收了羊皇后。

當了前趙皇帝劉曜的皇后

31810月,劉曜稱帝於長安,國號趙,立羊獻容為皇后。羊獻容在前趙時,不但相當受寵,生了3個兒子,平時也參與朝政。光初五年(322),羊皇后逝世,死後諡號獻文皇后

歷史上女性不管地位如何,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合法形式。在中國,婚姻重在宗族的嗣續,帝王更是妻妾眾多,女子沒有獨立的人格,只是成為男性的附屬品。皇帝繼承來自於家族,2歲娃娃也能當皇帝、智障也可以,在家族與臣子之間也玩鬥法遊戲,誰是布袋戲的布偶,誰是傀儡,這個血流成河的歷史,成如詩人劉克襄所說:人在擁有能力回憶自己的成長時,就知道歷史註定是許多充滿重大或不平常事件過去的累積,瑣碎細節的部分已消失,然而造成歷史的主因往往是後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4204702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搭過我車
2010/07/10 00:20
劉克襄記得他是自然文學作家,常常走路作田野調查,人高壯結實有1.8米高。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0-07-10 14:11 回覆:

是啊

他寫的"失戀"這首詩也挺不錯的轉錄如下:

先將信件搜齊,擲入火堆
還要撥弄碳火,增長火苗
燒盡我的名字妳的住址
留不得殘郵渣紙
再倒些水
澆濕心情
最後喝
醉掉這個世界
文章出處:現代詩復刊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