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亮的月
2014/09/07 09:31:42瀏覽396|回應1|推薦32

首要的民生問題,步步驚心的地雷食品.吃甚麼好??
雪亮的心,讓中秋的月亮分外明
你知
我知

台灣重臨床輕公共衛生。

21世紀的今天從地球災難到科技進步,公共衛生已非常重要,因為面臨垃圾問題、噪音問題、空氣污染、水源問題、與食品問題。政府需有遠見與近視管理與施政方針。建構一個完美無缺的安全網才能談到國泰民安。

公務員除了以專業、法治之外更要老實執行職責任務。我不相信去五次還沒看出問題,那是嚴重失職行為。個人過去的工作心得,只要進入現場很難無蛛絲馬跡可尋,稽查訪談與普查時是否未逐項檢查或去寒暄任由高層主管接待後就唬弄過關,所以任憑有層層疊疊的關卡一再破洞與出糗。

食安出了問題,沒有死人,發生的疾病沒有根據及蛛絲馬跡可尋,民以食為天,吃出問題,我們只好自認倒楣,發發脾氣就好。

20140907新聞一則如下:

食藥署查5次 沒揪出強冠餿油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餿水油事件如雪球越滾越大,到底有多少劣質油遭民眾吃下肚,食品藥物管理署不僅至今未完全掌握,就連過去五次與地方衛生單位前往強冠查廠,還帶回油品化驗,都沒發現強冠所生產的油品有問題。
食藥署昨天稱近四年來持續監測市售油品共五萬件,百分之九十九符合規定,只有十八件油品有問題;對於曾經五次前往強冠查廠,卻從未發現問題油品則隻字未提。
據了解,去年迄今衛生單位曾到強冠查廠六次,除了最後一次因南部打擊犯罪中心破獲這次餿水油事件,其餘五次查廠都沒發現強冠生產劣質豬油。
知情人士指出,過去五次查廠紀錄,強冠不僅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油品檢驗也全數合格,主要原因是去年爆發大統假油事件,衛生單位只針對強冠的植物油進行銅葉綠素與棉籽酚檢驗,卻從未檢驗過食用豬油。由於數次忽略抽驗,才導致強冠有機會在今年三月到八月間購買餿水油混製食用豬油。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強調,強冠一年生產的油品約三萬噸,而全台一年製造約八十五萬噸油品,這次出問題的劣油僅七百八十二噸,流通率微乎其微。
「食藥署每次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批評,豬油是台灣小吃文化一環,光是想到過去有那麼多病死豬,「管食品的也應該要想到抽驗食用豬油。」
謝天仁表示,食藥署雖不可能面面俱到,但不到一年連續爆發兩次劣油風暴,「法律是修了,但心態可能沒改,才讓國人一再失望。」謝天仁也說,作為食品安全最高主管機關,怎麼會說出餿水油混豬油沒有健康危害這種話;他說,說這種話只會火上加油,讓民眾更憤怒,「這次事件沒人負責,恐怕很難令人接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1702492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月照溝油
2014/09/09 17:59

政府主管機關嚴重失職

業者道德良心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