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鼻子通,不要通鼻子
2010/09/17 03:00:52瀏覽8079|回應1|推薦1

今天晚上,門診來了一個相當清秀年輕的小姐,她說喉嚨間經常有異物感。看了幾個醫師都沒改善。我使用壓舌板一看,像桑椹的扁桃腺上有些膿,已經鈣化了。她只想吃藥,我說服她,用棉棒將膿擠出後異物感消失。

我再問她,是否有鼻塞症狀,她說沒有。我再說服她給我二分鐘做鼻腔局部治療,吸出一堆鼻涕。忽然間她感到呼吸大大通暢。前後對比,她才知道自己一直是處於半鼻塞狀況,而扁桃腺所以會一再發炎,其實是源自鼻子的問題。

有句俗話說:「病從口入」,我常想把它改為「病從鼻入」。家庭醫師看第一線的疾病,呼吸道的遠多於消化道的。人一天才吃三餐,但每天有二萬多次空氣要經由鼻腔進出。幾萬年下來鼻腔早已演化出一套完整的防禦系統。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咳嗽、發燒都是這套防禦系統在運作。如果鼻腔第一道防線沒守好,第二線的喉嚨就遭殃了,於是就會喉嚨痛、扁桃腺發炎。如果有喉嚨痛,而還沒有流鼻水(鼻涕)、鼻塞的症狀,表示第一線的鼻腔沒有盡職,不過這種情形較少。

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是鼻咽炎(俗稱感冒),最少見的是肺炎。鼻腔在最前線,外敵入侵,首當其衝;肺在後方,進展到肺炎,就算是「巷戰」了。鼻咽炎表示鼻與咽之間的發炎,鼻塞是鼻甲充血腫脹、鼻涕將病毒黏住。這時,一根鼻吸管直接吸走病毒比吃任何藥有效。有些人一早起床喉嚨痛,是因為鼻塞,睡著後不自覺的張口呼吸。

鼻腔防線守不住就進一步變成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

有鼻塞症狀的時候,是西醫最好的治療時機。用沾著Bosmin的棉棒,插到鼻咽部,用鼻吸管將黏著病毒的鼻涕吸出來,鼻涕消除、鼻甲消腫,呼吸立即通暢。用抗組織氨、假麻黃素雖然也可使鼻子通,其機轉是直接將鼻塞、鼻水徹掉,表面上舒服,但身體會變虛,用久了還會反彈,更容易鼻塞、流鼻水,最後可能變成過敏性鼻炎或氣喘。

局部引流通鼻子相當於一種「減敏療法」:殘留鼻孔內少量的病毒(或塵螨),對鼻黏膜是一種抗原(還是野生種的疫苗)。一次徹底的通鼻子就是對鼻黏膜作一次減敏療法,鼻黏膜會漸漸產生抗體,免疫力會越來越好。

中醫將有鼻塞的感冒歸類為實証,「邪實」,會畏寒、發熱。表示身體有還擊能力。過去的SARS,中文叫「非典型肺炎」,還沒有發展出典型的鼻咽炎症狀:「鼻塞、流鼻水、打喷嚏、咳嗽」,就直接淪陷為肺炎。所以有鼻塞的感冒,還算不錯的。

中醫將鼻涕清澈、沒鼻塞的感冒歸之為虛證,「正虛」。鼻子不塞,大門敞開,病毒容易趁虛而入。中醫對實証可用解表法袪邪。對虛証就會用補法,加強身體的防衛能力。

其實,不管實証、虛証。大部份的呼吸道感染,多少都還有鼻涕來黏住病毒。西醫「局部治療,通鼻子引流」就是最好的武器。我的經驗裡,這樣的治療比用藥更有效。只要勤快的治療,不論感冒、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甚至氣喘,多數都可以「自癒」。如果再加上脈衝式洗鼻機來清洗,效果更佳。

有時我在門診幫鼻塞病人抽出噁心鼻涕時,會開玩笑說:「你要感恩膜拜它,因為它的犧牲,讓你免於肺炎」。一般感冒藥,只會讓身體舒服點,對病情並沒好處,所以,沒症狀,就可停藥了。

這種治療,鼻孔上插二支棉棒,樣子很滑稽,有些人會排斥。像今晚這個小姐就不太願意(難怪,她到處治不好)。通鼻子過程中有不適感,這與醫師的手藝、靈巧度、治療的深度都有關。有些醫師或因病人太多趕時間,或是怕病人不舒服,治療會「淺嘗即止」,當然效果就會差一些。

我有一個親戚的小孩為鼻塞所苦,在住家附近老治不好。不得已時,就老遠去找我通鼻子。有次他在回去的火車上突然冒出一句話:「媽媽!鼻子通真舒服,但是我不喜歡通鼻子。」

有些小孩,感冒、過敏而鼻塞,晚上睡覺就只好張嘴呼吸,甚至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小孩不能睡,大人也別想睡好。第二天,只好忍心帶來「通鼻子」。也會立竿見影:當天晚上,大人、小孩通通舒服,一覺睡到天亮。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419788

 回應文章

李瑞仁
舒實的通鼻子,讓鼻子通-----台灣發明,氣水式洗鼻法
2011/02/08 16:07

林醫師的專業見解與造福鼻病的患者,本人至為佩服!

鼻子的本能與作用是通氣的通道,上呼吸道的功能與機轉,是人類抵禦外來異物和感染的第一道防線,林醫師的見解十分道地與真誠。

讓鼻子通暢舒緩症狀,既清除消除異物和鼻涕腫脹,又不依靠服藥或水流的脈動灌注來洗鼻子,季舒適又有效,可以讓患者更容易舒適的達到,鼻子通暢清潔的目的。

台灣發明-氣水式同步洗鼻機,引用林醫師的論點,讓通鼻子不再辛苦痛苦麻煩!

請林醫師指教。

http://www.洗鼻機.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