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所謂中西醫的科學性
2014/01/01 15:18:43瀏覽1340|回應0|推薦0

再論所謂中西醫的科學性

在維護人類健康的道路上,中西醫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體系,中西醫各有長短處,很難說誰優誰劣。西醫從微觀的角度,解剖、組織、生理、病理來詮釋健康,堅持「眼見為信」,西醫在局部的、外科系的、需急救的病變有其長處。中醫則從宏觀的角度,以取象比類、整體觀、辯證論治來詮釋健康,相信「天人合一、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中醫治病原理是驅動人體的自癒能力,對整體性的、內科系的、漸變性疾病之防治有其長處。

由於我們從小接受了生物、物理、化學等基礎教育,邏輯上很容易與西醫接軌,而中醫以「陰陽,表裡、寒熱、虛實」,「五行生剋乘侮」來解釋疾病,和現代多數人的基礎知識不易接軌,多數人的教育背景要瞭解中醫是有困難的,自然就會將之歸為玄學與不科學。

但醫學是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有效才是硬道理!」。患者真正感受到的是「我的病到底好了沒有?」對於理論如何解釋,那是醫者「你們家的事」。

底下我就舉「治療頭痛」為例,來說明中西醫到底何者比較科學?

西醫面對頭痛,首先要「排除器質性病因」,但排除之後卻只能用止痛藥來緩解症狀(實際市,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西醫的止痛藥不論白人、黑人、黃種人,體質盡管不同,用藥卻都相同。反觀中醫面對頭痛,雖然不強調「器質性問題」,但中醫針對不同體質、不同病因引起不同證型的頭痛,會依照「辨證論治」的原理,用解表的「葛根湯」、解痙的「芍藥甘草湯」、息風的「天麻鉤藤飲」……分別來處理。中醫治頭痛並非像西醫用普拿疼止痛,個個都是「川芎茶調散」。中醫「辨證論治」的目的,是在區別不同證型的頭痛所代表身體偏離正軌的程度,採用相對的熱藥或寒陽來調整,目標是讓身體「由正負的不同的偏離位置,回到原點、歸零」以回復健康狀況。如果說西醫「先排除器質性原因」是科學的,那麼中醫設法驅動身體的自癒機轉,讓身體能「還原、回到原點、歸零」則是更高難度的「治病求本」,「如果這不是科學,甚麼才是科學?」。相較之下,一律用「普拿疼」來止痛的西醫,掩蓋了症狀、甚至壓抑身體的自救反應,應該算是最不科學的了。

掩蓋症狀的普拿疼根本沒有把頭痛“治”好“,卻常常被用來“治頭痛”,用久了,甚至還會有嚴重的後果。可是很多人(包括醫師)都習慣用普拿疼來“治頭痛”。

這下子,你終於瞭解,所謂的「科學」並非都是「科學」了吧!

再度撰文回應 Johnson Chang https://www.facebook.com/johnson.chang.52 (再論所謂中西醫的科學性):在維護人類健康的道路上,中西醫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體系,中西醫各有長短處,很難說誰優誰劣。西醫從微觀的角度,解剖、組織、生理、病理來詮釋健康,堅持「眼見為信」,西醫在局部的、外科系的、需急救的病變有其長處。中醫則從宏觀的角度,以取象比類、整體觀、辯證論治來詮釋健康,相信「天人合一、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中醫驅動人體的自癒能力,對整體性的、內科系的、漸變性疾病之防治有其長處。由於我們從小接受了生物、物理、化學等基礎教育,邏輯上很容易與西醫接軌,而中醫以「陰陽五行,表裡寒熱虛實」來解釋疾病,和大多數人的基礎知識不易接軌,多數人的教育背景要瞭解中醫是有困難的,自然就會將之歸為玄學與不科學。但醫學是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有效才是硬道理!」。患者真正感受到的是「我的病到底好了沒有?」對於理論如何解釋,那是醫者「你們家的事」。底下我就舉「治療頭痛」為例,來說明中西醫到底何者比較科學?西醫面對頭痛,首先要「排除器質性病因」,但排除之後卻只能用止痛藥來緩解症狀(實際上,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西醫的止痛藥不論白人、黑人、黃種人,體質盡管不同,用藥卻都相同。反觀中醫面對頭痛,雖然不強調「器質性問題」,但中醫針對不同體質、不同病因引起不同證型的頭痛,會依照「辨證論治」的原理,用解表的「葛根湯」、解痙的「芍藥甘草湯」、息風的「天麻鉤藤飲」……分別來處理。中醫治頭痛並非像西醫一律用普拿疼止痛,個個都是「川芎茶調散」。中醫「辨證論治」的目的,是在區別不同證型的頭痛所代表身體偏離正軌的程度,採用相對的熱藥或寒藥來調整,目標是讓身體「由正負不同方向的偏離,回到原點、歸零」朝向原點、回復健康。如果說西醫「先排除器質性原因」是科學的,那麼中醫設法驅動身體的自癒機轉,讓身體能夠「還原、歸零、回到原點」則是更高難度的「治病求本」,「如果這不是科學,那什麼才是科學?」。相較之下,一律用「普拿疼」來止痛的西醫,掩蓋了症狀、甚至壓抑身體的自救反應,應該算是最不科學的了。

掩蓋症狀的普拿疼根本沒有把頭痛“治”好“,卻常常被用來“治頭痛”,用久了,甚至還會有嚴重的後果。可是很多人(包括醫師)都習慣用普拿疼來“治頭痛”。

用普拿疼治頭痛明顯是不科學的,但卻是最容易、也是最常被接受的,用普拿疼治頭痛還可以作很多「Evidence-Base Medic」的研究,這下子,你終於瞭解所謂的「科學」並非都是「科學」了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1028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