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特作文考題荒謬至極,歡迎傳閱蘇伊文教授的專業解析
2013/07/19 02:34:23瀏覽576|回應0|推薦3
四等警察特考作文題目竟是「臺灣鐵路與公路的過去、現在」,主試委員大言不慚的說明不會影響考生作答。我以一位作文教學專業及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曾獲全國第一名的教授觀之,真是荒謬卸責之至。

 

*以考生而言, 論述式作文通常以起承轉合呈現,以這個題目而言,承的地方是敘述過去,轉的地方要敘述現在,以昔今對比方式論證才能凸顯題旨。考交通特考的學生在準備交通專業科目時,應該對於台灣的鐵路與公路沿革歷史或時間,已有粗略的了解,論述不成問題;但是考警察特考的學生則是一片空白,只能亂蓋。

 

*再說典試委員吧! 典試委員批閱時,不知考生寫的台灣的鐵路與公路沿革歷史或時間點是對是錯, 只能攏統觀其作文結構合宜與修辭美麗與否,當成抒情文或描寫文批閱,完全失去我們平日教導學生撰寫論述式作文時,必須引証確實,蒐集正確資料並在適當位置呈現。換句話說,典試委員極有可能不涉及考生論述事實對錯的「亂改」;或者,就像某些典試委員分數永遠打在中等的安全範圍,免得被主試大官強制修正批閱分數。因此之故,為求批閱審慎公正,典試委員必須具備國文及交通兩項專業背景,試問,國內有多少教授符合專業資格?

 

*總言之,國考作文不應以專業作文方式呈現,應朝一般命題為之;若一定考專業作文,則在題前說明應將各時代所發生大事排列之,便於考生引用。國考出包連連,最近連不需太費心的作文題目也大搞烏龍,但是,主辦單位永遠是檢討改進。請問檢討了誰? 改進了誰? 是否有家世背景的委員就可避責?

 

*此次國考行政疏失,不知是命題人或選題人或印製考題人鑄成大錯? 請關中院長嚴厲查辦失職人員,否則,放榜之後,考生極有可能提起行政訴訟,以保障自身權益。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6150107-1.aspx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797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