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島 一個平靜而美麗的陽光島嶼
2019/07/31 18:27:35瀏覽205|回應0|推薦2

圖文/邱淑玲

和平島,一個名稱象徵平和與寧靜的島嶼,一直是基隆人心目中的戲水天堂,今夏並結合熱門音樂會,成為夜吹海風、饗美樂和戲水去處。

這兒形塑一則美麗的故事,相傳2500多萬年前,和平島周圍猶是片無邊大海,島嶼因長期風化侵蝕與浪濤衝擊形成蕈狀石、豆腐岩、海蝕洞與海蝕平台等地質景觀。島嶼聚集許多動物,因島上荒蕪,動物彼此爭奪食物求存。島上動物分海族與陸族,專擅不同守護能力。統治者法老是隻擁有魔法的黑鳶,能隨心所欲掌控一切。

海族與陸族間的敵對始終存在,因島中藏著永恆寶石,只要日出時高舉寶石,便能擁有不死之身。兩族為爭奪寶石鬥至兩敗俱傷,法老帶著黑鳶出現告知兩族,將找出寶石均分法力給海陸族,前題是要和平共處。海陸族看著被破壞的島嶼,醒悟自己的愚蠢,便向法老懺悔,法老以黑鳶魔法召喚寶石,將動物與法老幻化為石。他們從此獲得不死之身,日夜守護和平島的平靜。

今天的和平島,成了人們眺海賞石和戲水的樂園。在現代歷史中,西元1626年西班牙人侵台,佔據北台灣雞籠的社寮島(即和平島),並建築聖薩爾瓦多城。8年後佔據南台灣的荷蘭人北上趕走西班牙人,佔據了社寮島。到1661年,鄭成功自廈門出師來台打敗荷蘭人,部份荷人逃到北部,窩居雞籠的社寮島。

1668年鄭家軍於金山、野柳附近登陸,討伐流竄在北部的荷蘭人。當年荷蘭人離開最後據點,先炸毀聖薩爾瓦多城,並在今和平島公園內海蝕平臺小山丘的海蝕洞石壁,留下荷蘭文字痕跡(荷蘭人的姓名,今文已不存),幸好《數位典藏聯合目錄》保存著石阪氏所藏的〈基隆社寮島蕃字洞文字〉。此即蕃字洞。洞不大,貫穿小山丘砂岩地質,深約20餘公尺。

和平島有海水游泳池,也有小小的沙灘,可供老少遊人戲水享受清涼兼玩沙。這兒闢有服務設施,提供餐飲服務。

到和平島,可不能光玩水,這兒也闢有健行步道,可選在陽光不強的黃昏緩步慢遊,步道沿線可見到海蝕平台上的覃狀石和建在岩石上的涼亭。由此可欣賞海上的基隆嶼,荷蘭人留下文字的蕃字洞也在附近,但非經申請無法進入參觀。步道採環狀設計,路線並不長,略有坡度,海景開闊優美,是和平島景觀最美之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